2013年10月8日

轉山誌 十月八日 第十一天

Tilicho Tal      Altitude  4990m

早晨第一道曙光之前.....



之後便是日照金頂

         五點半醒來仍然一片漆黑,把睡袋收一收後隨即摸黑去蹲廁所,回來後Jon已經醒來,我把保暖衣物塞進裝睡袋的防水袋子裡,也請Jon可以把他的貴重物品和保暖衣物放進來,但是當我們收拾好後,才發現這一大袋拿在手上實在不怎麼舒服,而且沒有背帶也沒辦法背,Jon說還是用他的背包吧!他把背包不必要的東西裝在塑膠袋裡並放進我的背包,然後用他的空背包裝我們兩個人的保暖衣物,這樣就不嫌重也好揹很多。


        七點才上路,天朗氣清,陽光十分溫暖,但我感冒症狀依舊,走兩步就氣喘如牛,Jon見我感冒嚴重,本來要輪流揹的背包,他說就由他來揹吧。

        從4150公尺海拔的Base Camp要爬上Tilicho湖south camp海拔4990公尺,我花費三小時才走上去,中途一段閃電型上坡路,很多人都卡在那休息,雖然沒中途休息,但頭痛、流鼻水及咳嗽令我很疲倦煩燥,所以步伐快不起來,完全像老人登山一樣極其緩慢。


        好不容易走完上坡路段,卻因已超過雪線,使得路上都是積雪,我只好拿出珍藏的法寶「塑膠袋套腳」,只要襪子不濕掉,這一點點低溫與挪威當時相比是完全沒放在眼裡的,涼鞋踩在冰上實在太滑無法順利行走,一位準備下山的大叔,見我在冰上滑了一下便說:「por aqui」好熟悉又親切的西文呀!我抬頭看著他,大叔伸出他的手臂要拉我一把,二話不多說借拉一下手臂,大叔順勢將我拉到一旁的軟雪區,我連忙說:「muchas gracias」後來一路踩著軟雪輕鬆抵達Tilicho湖的南營,塑膠袋真是神級裝備呀,它的防水防風兩項素質皆超越GORE-TEX,只可惜透氣能力是負分總是自己弄濕自己!大家看我一雙涼鞋踩遍雪路都覺得神奇,一位胖先生對我說「那是什麼鞋?不會冷嗎?」我開玩笑地回答:「No cold! No warm! and No feeling....」

彷彿就要走上天空

        穿過雪路,景色一瞬間爆開來,頓時都忘記深呼吸「damn!! how amazing~~」Jon走在我前面所以已經先抵達一會兒了,他問我要不要進茶屋裡喝杯熱茶? 我說還有重要的事要辦,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可以一起來並幫忙我一把。


        從背包裡拿出多準備的一卷風馬旗,走到石室後方,將風馬旗綁在石堆上,看著自己的風馬旗和國旗頭巾順利飄揚後,拿著佛珠面對著湖跪下來祈福並磕三個頭,希望「台灣的未來還有希望!」,我當然也希望身旁的Jon不要覺得我是怪人就好,最後請Jon幫我拍張照片留念,搞定一切後才進茶屋裡取暖。

我與Tilicho Tal

祈福的五色旗在海拔五千公尺飛揚著

        在小茶屋裡和Jon兩人Share一壺熱茶,因為價格實在貴得嚇人,所以沒有點餐,只分食我帶來的杏仁堅果和昨天吃剩的麵包。喝茶聊天約莫半小時後就準備下山,今天我想回Siri Kharka過夜,因此至少還有四小時的路程要走。


         下坡路沒有好走多少,因為膝蓋也不輕鬆,我的速度好像沒比上坡快多少,一小時半左右回到Base Camp,馬上重整各自的行李並把帳結清,重新上路已經下午兩點半了。回頭走來時路,反而沒有那麼難走的感覺,中途還在多處無風的轉角休息看風景,最後還是在五點前就到Siri Kharka前的Guest House。

這一段路是我認為,整個安娜普娜環線最難走的一段

原來Tilicho Base Camp的物資都是馱獸載運的,所以什麼都貴得嚇人

走到夕陽時分,遠遠看到今晚要過夜的guest house,總算能夠鬆一口氣

        山裡晚風冷冽,感冒在身,完全不想洗澡,而Jon買了半桶熱水洗澡(是的!在山上熱水都要花錢買,更別說是充電了),看他洗完冷得直發抖的樣子,我決定放棄洗澡這個念頭。太陽幾乎要下山了,此時才看到Dror一行人正從我住的Guest House前經過,打聲招呼並問到哪投宿,Lilich說昨天中午她們已經把大包背包寄放在前面的Guest House裡,所以她們只能回去原來寄放背包的地方住,祝她們好運,說聲晚安道別。

        這個小小的旅社又只剩下兩個住客,Jon請旅社員工讓火爐生火為我們取暖,這位年輕員工說他是藏族,今年他成為藏傳佛教的喇嘛,我問他尼泊爾的藏族講哪一種藏語,但他說有四五種不同語系的藏語,尼泊爾又以雪巴藏族居多,而我提到的安多或拉薩只是其中兩種,其餘他提到的我都沒聽懂,總之藏語不是只有一種語系。最後我與Jon在安靜的山中旅社,並靠近材燒的火爐邊,寧靜且溫暖地各自寫著日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