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2013 7/13~15 Camel Safari in Jaisalmer-齋沙默爾之駝旅


        Jaisalmer-齋沙默爾,一個我來印度最主要的目的的城市,原先最完全的路線是多麼希望可以從伊朗札黑丹進巴基斯坦,再穿越巴基斯坦的沙漠來到印度,
只是凡事不如意已成旅途的常態,最後因簽証問題無法如願,百轉千迴我還是來到印度,所以到印巴邊境的齋沙默爾騎駱駝就成為我來印度最主要的目的,一補無法進巴基斯坦的遺憾。

        一抵達Jaisalmer,當天找到hotel馬上就訂下駱駝之行,當然三
天兩夜是我個人的堅持,我並不強迫真輔一定要與我參加三天兩夜的行程,即使是只有我一個人也會很快意暢然。雖然三天兩夜的駱駝行要價2400盧比不怎麼便宜,但是這可是我三年旅程裡最後一次與沙漠相處了,這費用是花得心甘情願。與我們同行的大陸女生小羅,竟然也毫不考慮就和我們一起報名"三天兩夜"的行程,實在有點配佩她的勇氣。
=============================================

        當天早上,我起得很早,先洗了澡就把昨夜打包好的東西全拿下去寄存在hotel的倉房,等小羅來會合後,旅館備好Jeep載我們三人往西前進,我們以為會載到旅遊書上說的Sam沙丘村開始騎,結果只載我們到城外約十多公里的Damodara這個小不嚨咚的村子就放我們下車,然後來了一位年輕人拉著一匹駱駝,三人心想「不會吧只有一匹駝怎麼坐三個人啊!」這位年輕人帶我們去參觀這個小村子,並到他弟弟的家中坐坐喝杯茶,其實是去當猴子給村人看,當然小孩子是很重要的工具,小孩子都會靠過來好奇地看我們身上的行頭,摸摸手錶戒指什麼的,或是問你有沒有盧比等等,可惜昨天旅館說我們只需帶一點私人物品就好,其餘都會有人接送,所以我們身上跟本沒有零錢,我只帶了一張五百盧比就沒辦法給小孩子們零錢啦。

Damodara小村落的孩童

接待的年輕人家中也擺滿了駱駝的鞍座

孩子們看到鏡頭有的害羞、有的搞不清楚是在幹嘛好奇地盯著瞧
         半小時後,年輕人帶我們走出村莊,我們看到遠方有一隊駱駝走來,這才是我們的領隊先生-Baliyan。開車的旅館員工把車上的水糧和被毯搬下來,駝夫很有經驗地快速又有條理地分裝在四匹駱駝背上,我迫不及待地先跳上駱駝,雖然不是第一次騎駱駝,但是這品種比我之前騎過的還要高許多,駱駝站起來的感覺還是蠻新鮮的,大夥都坐上駱駝,駝夫牽著繩子就這樣浩浩盪盪地啟程了。
這三天我的座騎

年輕人把Jeep上的水糧都搬下車

駝夫導遊Baliyan出場

他帶了另外三匹駱駝前來

我先上啦

看兩人的表情就知道有多新奇了吧
Baliyan一繩在手,所有的駱駝一列排開

Baliyan步行離開村子後也一起騎上駱駝

Baliyan的招牌動作
側坐駱駝望著遠方抽煙

        Baliyan,負責我們的三餐飲水與食物,總是要找到能遮陽的地點讓我們休息,然後他生火野炊,入夜前要走到沙丘讓我們去沙丘上玩耍,他又要生火煎茶煮晚餐,跟本就是褓母吧。

還不到中午,但溫度上升很快速
Baliyan就要我們在樹下休息,他生火準備午餐

我在一旁看他拆卸裝備
平時我帶著一輛單車已經十分厭倦所有的行李拆與裝
Baliyan卻要拆裝四"輛"駱駝,而且雜物繁多不輸我的單車
"一輩子只消做好一件事"是多麼地不簡單

何況單車卸裝後就是靠在一邊
駱駝還需要拿繩子綁住前腳讓他野放吃草,
Baliyan說牠們會在一百公尺內吃草,
但我總是看牠們調皮的跑出視線之外,
每次上路前,Baliyan總不厭其煩地在烈陽下,走到大老遠之外把四支遊盪的駱駝牽回來。

小羅自告奮勇幫Baliyan切瓜
沙漠一向風都不小,
要生火就要在擋風的樹後,若沒有的話只好自己挖坑

午餐固定有咖哩、Masala泡麵和現揉Chapatti

荒野中揉麵團,這讓我回想起墨西哥的生活....
Baliyan開玩笑地說「one photo one rupee~」呵呵

沙漠現做手工Chapatti
這個破爛的黑鍋已經跟Baliyan有好多年了
看它歷經風吹沙蝕的樣子,就知道這鍋子有多了不起了

大夥吃完午餐在樹蔭下午休,實在是太熱了
我還在四周遊走
        後來和Baliyan聊天,他說他帶駱駝團已經有十五年的時間,今年我們是他的第一團!!因為這個季節天氣還太熱,對於遊客來說還是太困難,接到今年度第一件case竟然還是三天兩夜的團真是不可思議,我問他為什麼? Baliyan才說 : 通常大多是一天來回的沙丘觀夕陽或者一天一夜,頂多兩天一夜客人就覺得夠了。
Baliyan四處把駱駝牽回來
一匹一匹地安裝行李

上路不久我的座墊歪掉
Baliyan重新調整時才有機會拍同伴們的正面照

繼續前進今晚的沙丘



啤酒少年來賣酒,但生意不好
就過來幫Baliyan幹活

當然我們是過太爽的遊客,就是負責享樂

今晚就睡這吧
        第一天夜宿的沙丘不大,但是沒有其他觀光客的蹤影,除了風聲與走沙聲也就什麼也不剩了。而雲層很厚,Baliyan一直說夜晚可能會下一點雨也可能會是大雨,因為沙漠風雲變化誰能猜透呢?

        三個人在沙丘上看晚霞,此時一位揹著麻袋的年輕人走來向我們搭訕,他問我們要不要買啤酒?心想應該是Baliyan事先通知他有生意可以作這位年輕人才走來販售的吧。所以參加駝旅也不用擔心沒有消遣,至少可以在沙漠對飲高歌,不過價格當然會貴非常多,畢竟人家賣得是苦力,可惜我在野外是不喝酒的,而真輔和小羅也不怎麼嗜酒,看他走得滿頭汗還拿出一瓶寶特瓶猛灌水,真輔覺得向他買一瓶吧!但是一瓶啤酒150盧比實在是非常貴,小羅殺價兩瓶200盧比!!年輕人臉一綠說:「plz我走了好幾公里路才走來這裡,沒辦法給你降價了」真輔就意思意思買了一瓶啤酒,然後這位年輕人就背著啤酒袋走向Baliyan去協助他煮晚飯,真輔買的一瓶啤酒喝不完,拿回去想與Baliyan分享請他也小酌一下,他竟然說:「no, 我是穆斯林!」在荒野或沙漠遇見穆斯林才是符合常理的感覺,呵呵難道這是阿拉的旨意?!Baliyan說:「這啤酒你們想喝的話才跟他買,不用強迫,不喝也沒關係。」

        Baliyan像怕我們餓著似的總是煮很多要把我們餵飽,吃完Baliyan為我們準備好的晚飯後,,在沙丘直到天色越漸深暗才慢慢走回駱駝營地,Baliyan已經為我們把地舖打好,然後看看天空說「現在下一點小雨沒關係,若雨勢變大的話就把毯子收起來放在塑膠布底下,等雨過後再繼續睡。」聽起來似乎會一夜無法安睡,在兩次短暫的風雨後,我有點懶得再這樣躲來躲去了,我不在乎這點雨勢只想好好地躺在沙漠上,不過身為駝夫的Baliyan要照顧乘客,也可能怕被客人投訴,他還是很盡責地希望我們別淋雨淋濕了,我們把床墊擺在行李旁邊,假設有大雨突襲的話,Baliyan就直接拉出行李上的擋水布把我們三人蓋住,不再來來回回地移床位了。這次躺下來後,夜裡的雲漸漸被吹散,星光一點一滴的落在鉛藍色的畫布上,久違的沙漠星夜! 盯著星星看總會想起小時候外婆對我說的話,雖然大多是騙小孩的,但是長大後回想其實還是有它的哲理在,這一次或許是我這三年旅程的最後一次夜宿沙漠。

天黑前的橙色沙丘
========7/14=============================
         隔天Baliyan說早上要帶駱駝們到村莊去喝水,下午才騎去另外一個沙丘過夜。Baliyan很晚睡卻起得很早,六點我的鬧鈴響起拉開毯子(裹屍布?)探頭望,Baliyan和他朋友已經生好火煮好茶了,我們三人還昏昏沉沉地各自找地點上廁所,快速解決早餐後,Baliyan和他朋友用步行,一邊走一邊聊天,大約走了一小時左右來到村子邊緣,賣啤酒的朋友才說他家住在沙丘的那一頭,Baliyan與他告別後才繼續往村子前進,這時我才想到難怪昨晚買啤酒不給殺價,如果要我帶著一大袋玻璃瓶裝的啤酒,然後在沙漠上步行一兩個小時來賣酒,賣不出去還要被殺價,我可能會想殺人吧,總之,啤酒朋友希望下次能先打聽好是哪一國的旅客,若是日本人的話或許可以賣多一點酒。

準備再上路

結果還有人在練功
大地請給我力量啊~~~~~~看我的輔儒吉元氣彈!!

我的座騎很愛嚼
隨時都在咀嚼

Baliyan的駱駝
應該是最乖的一匹吧

Baliyan和啤酒少年邊走邊聊天

今早因為小羅的駱駝不安份
所以Baliyan放給牠自己走
小羅控制不住牠,總是往外跑

我的就不用說了
整路都在"嚼"和左右看風景發呆

走了一小時後,啤酒少年自己回家

村子到了

昨天也沒見牠們喝水,今天才有水喝
不過也沒有喝很多就停了

Kanoi村裡打水的婦女

喝完水再度容光煥發
一臉神氣樣

打水婦女

帥氣的齋沙默爾駱駝少年

天氣太熱,我們就在村外很多孔雀的樹下休息

        今天的天氣比昨天還要燥熱,近午的風像看不見的火焰般,沸滾了空氣、焦灼了土壤,駱駝喝完水後一行人躲在村外的樹蔭下乘涼,Baliyan很職業病地下意識生火煮茶,但是我一點也不想進食,真想叫Baliyan別煮了也過來乘涼吧,他可能覺得職務在身該做的事還是要做。一向都由我負責撿柴;小羅幫忙切菜;真輔負責紀錄,一邊將木柴折短一邊問:「Baliyan你有孩子嗎?」「 你是穆斯林吧!那麼會想要走一趟麥加嗎?」Baliyan有四個小孩,12歲、9歲、6歲、2歲,還真是有規律每三年中一個,他也說對他而言去阿拉伯實在太貴,這輩子可能去不了,我說即使對我而言阿拉伯也是非常貴的國家,因為對於Hotel到底會付多少費用給駝夫而感到好奇,但是又不好意思問怕他會誤以為我在探聽價格,就改問「顧用這些駱駝和這些水糧應該都是旅館RENUKA出錢提供的吧!」沒想到Baliyan卻說水、糧食和睡覺的三件被毯是renuka提供外,其餘的東西他都要自己打點,例如:他只有一匹駱駝想要接我們的case,他要跟別的村子借一匹駱駝再向同村的朋友借兩匹駱駝,另外再自備駱駝吃的兩天份的糧草,還說現在季節太熱導致糧草漲價,平時一匹駱駝一天的糧草是50盧比,現在要100盧比!!我反問他是否有想過要自己加購駱駝這樣就可以較輕鬆地接case? Baliyan似笑非笑地答「我曾經想過要買駱駝,所以一直省吃儉用地存錢,但是一匹駱駝大約在25000至30000盧比左右,我現在又有四個孩子,每次進Jaisalmer城裡一趟,採買一些生活用品和蔬菜水果等食物,兩千盧比就消失在一瞬間」(他還比了個雙手一攤的手勢),我也只能傻笑....。Baliyan還提到政府有社會福利補助,可是時多時少有時一年可補到10000盧比,他說這個價格很好,但是常常拿不到因為發不到他們手上就沒了,城市裡雖然貧民也很多但是相對於他們仍然算是不太貧苦的。Baliyan問我上一次騎駱駝是在哪裡?我說在埃及!雖然那裡都是純沙質沙漠,但是沒有過夜的長程騎行經驗,而且你的駱駝比我之前騎得還要高大一些。Baliyan說他也不喜歡接一天的駱駝行程,客人剛接來就準備過夜,還沒騎多久就要帶出公路搭Jeep,還是長程的團帶起來比較可以慢慢享受。我說:「其實我很喜歡沙漠的遊牧民族!尤其是穆斯林」Baliyan笑笑的說「我是穆斯林,但並不想把一輩子的時間都花費在祈禱,在這裡有不同的規則,不過我們沙漠人是不說謊、不騙人的。」我說「agree!!」Baliyan又笑笑地說「可能會有20%的人還是會說謊騙人^^」我說: 哈哈!沒有絕對的事。


也許是天氣太熱,才一天的時間我們將近喝掉兩桶的水
Baliyan徒步回村子裡打水用來煮飯,
扛著一桶水順便牽回駱駝,遠遠看氣勢很強


        坐在駝隊最後的我,不時注意在前頭領隊的Baliyan,話不多的Baliyan望著遠方沙漠的眼神中,在我自己的鏡子裡拓下一種特質。他好像可以毫不在乎地似笑非笑的輕鬆面對眼前難熬的沙漠,也或許是15年沙漠駝行的生存方式,讓他更懂得生命裡的提得起、放得下的樂天知命。他的生命價值仍是我學習的導師,否則依我看來以Baliyan的英文程度要到城裡去騙觀光客的錢是綽綽有餘,因此猜想那種世俗的生命價值並不是他所在意的,光憑如此就值得另人敬重。


         傍晚來到另一處更大的沙丘,但這一處沙丘算是很熱門的駱駝觀夕陽行程的點,我們抵達前就已經有一隊人馬在沙丘的另一端,越過沙丘找個空地後不久,又有另一團也來此過夜,我們三人趁Baliyan在準備晚餐時,到沙丘上看夕陽,大夥輪流對著夕陽高歌,會不會唱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當下的沙漠風情。入夜後,Baliyan過來向我們說:「現在這個季節遊客比較少,否則這個沙丘平常至少會有四五團在這過夜」他說帶一天一夜的團他較鍾意昨晚的小沙丘,不大卻較安靜,我也是比較喜歡昨夜的小沙丘,但是他說有些客人會抱怨"那不是沙漠!!"老實說我比較在乎騎行的過程,在哪過夜並不那麼首重,只要寧靜沒有紛擾就算沙丘小小的也一樣宜人。Baliyan想去找隔壁團的駝夫朋友聊天晚一點回來,有事可以去那邊找他,我們互道晚安後,我也走上沙丘在夜晚的沙漠上漫步。

準備渡過第二晚的沙丘

抵達最後一晚的沙丘時,Baliyan很熟練地泊駱駝並幫我們合照
但我更想要拍一張有Baliyan一起騎駱駝的照片
瞬速從駝背上跳下來,並請Baliyan再上駝一次
我才有機會拍這張照片
很少見到Baliyan笑得這麼可愛

真輔要求拍一張帥氣的照片

駱駝再度被綁腳野放
不過他們還是跳得很開心


今晚的沙漠夕照
 ===========7/15=========================================

        今天是最後一天,走回馬路上等待旅館的jeep接送,本來和hotel談好的是兩夜三天整,所以理應今天也要騎到下午才回去,但是最後有點縮水,Baliyan早上就在講電話不久就在一處馬路旁遇見另一團駝行,他說「他們也是RENUKA旅館的團!」不久他就說下午兩點jeep會來這裡接送我們兩團客人。所以如果想參加駱駝長旅的人,在事前不止要問清楚流程和價格之外,最好也要確認"地點",即是從哪裡開始?走到哪個沙丘?最後回到哪裡?這樣才不會覺得被打折扣了。

昨晚睡左邊第一床的我,早上被埋在沙裡了

沙漠的生活一切與沙相依
食有沙、行於沙,當然清洗也以沙
萬事萬物回歸到零的單一元素

歸途


一天前在無垠上漫走,一天後再度回到繁複

下午兩點多,jeep車來接我們
道別前與Baliyan合照
感謝他三天的相陪
真主阿拉保祐你
*****
騎過馬就覺得騎馬真得十分帥勁,但比起馬的威傲,我更加喜歡駱駝的馴勇,與馬想比之下,看似弱不禁風的修長四肢,軟綿綿的蹄子,那是多麼不適騎行!!但是牠總能喝很少吃很少的情況下,依舊步行穩健,腳底的軟蹄子踏在更加鬆散的沙丘上,也依然輕鬆躍上沙丘,坐在駝背上感受牠上沙坡下沙坡,就像坐船一樣一波一波地緩慢搖晃,牠克服地型的能力極佳、溫馴、勇健、堅韌,我想這就是駱駝精神吧,同樣的也在Baliyan身上看到這種精神。面對人生是否也是如此? 這或許是一件不錯的生活藝術、一套生命哲學。
*****駱駝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