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2013 5/30 人魚公主

        人魚公主已經厭倦這一片如同藍寶石般閃爍著幽藍光芒的海洋,
她一心嚮往著海底世界之外的風景。公主的母親曾告誡她千萬不能離開海洋,否則身上的鱗片在妳離開水面的瞬間脫落而遺留在海洋裡,遺失鱗片的話妳就不能自由的在天上世界走動、也會因為太陽的第一道熾焰而失明,直至回到海裡尋回鱗片才有可能再度變回原來正常的模樣。

        這一天,年輕的人魚公主不顧母親的勸告,駕著自己設計的一艘飛船,準備與心愛的飛船衝出海洋,到天上世界去望一望,遨遊在廣大的世界。公主的飛船突破水面的瞬間,身上的鱗片就像她輕盈的薄紗一樣,非常輕易地就從身上蛻下,沉入深藍的海底;第一道陽光的熾焰彷彿要燒傷公主的雙眼時,一條偷偷跟隨在公主飛船上的海蛇,為公主擋下第一道熾焰,海蛇再也不能看見他心愛的公主面容。而失去鱗片的公主,身體漸漸地僵硬,不久便躺在飛船上無法行動,適應陽光之後,公主睜大雙眼看著從未體驗過的新世界。天上有一團一團白色像水母一樣的東西在緩緩地遊移著,盲眼的海蛇說「那是雲朵」;沒有海水,但彷彿有看不見浪在摩擦拍打著皮膚,盲眼海蛇說「那是風」盲眼海蛇爬進飛船上的機械動力軸裡推動轉軸,就這樣飛船載著公主起航了。

        公主在海蛇的幫助下,在天上世界到處旅行,飛船越過原野、翻過高山、掠過河川,公主依靠雙眼與感覺來體驗每個不同的風景、不同的城市,只要公主因為世界的美麗而有所感觸時,就會從原先蛻去鱗片的地方長出一片有美麗顏色的新鱗片。見到美麗的小花朵也許長出幸福的粉紅色鱗片;見到河裡的鴨子也許長出天真的黃色鱗片;見到可憐的乞兒也許長出憐憫的藍色鱗片。慶幸地,旅程開始不久,公主很快地長出完整的鱗片,而且比原先的更加美麗,終於能自由自在的活動,她站起來打量著身上美麗的鱗片,再看看眼前的風景,開心地跳起舞來,公主過了一段美好的飛船旅行。

        有一天,飛船經過一座森林,公主聽到一陣美妙的聲音,往聲音方向靠近,瞧見森林裡有一隻年輕的獅子音樂家正在吹奏笛子,公主從未聽過音樂,所以聽得入迷直到獅子的演奏結束。獅子嘆一口氣說:「唉!真希望我能找到擁有最美音色的笛子!」話才說完,人魚公主的美麗鱗片突然發出強烈光芒,公主與飛船都被光芒籠罩,獅子發現背後發出的光芒,轉身一探究竟,光芒消失後,在獅子面前出現一支奇特的笛子,外形像是一艘船的樣子,外表有著彩色的鱗片覆蓋,獅子拿起笛子試著吹奏,天啊!發出獅子從未聽過的美妙音色,獅子像著魔一般迷戀這支笛子,從此再也沒有停止練習吹奏這支笛子。
------------------------------------------------------------------
        一個明亮的山丘上,一隻不怎麼襯景的小蝙蝠,獨自站在樹枝上發呆。小蝙蝠和一般的蝙輻一樣,沒有其他鳥類的鮮豔羽毛,只有不討喜的灰暗皮膚和黑漆漆的短細毛,但小蝙蝠一直喜歡美麗的事物,他不喜歡黑漆漆的自己、不喜歡黑暗無光的洞穴,更不喜歡只在黑夜的深淵裡飛行的生活。因此今天是他離開生長的地方,離開那個陰暗潮濕的洞穴,小蝙蝠對於往後的追尋既是茫然但也十分期待。


        離群的小蝙蝠,夢想著一切美好的事物,他不再錯過每一天的晨曦、每一天的晚霞、每一夜的明月; 他總愛那片蒼翠的草原、或是吐露著嬌甜氣息的豔麗花朵、陽光穿過大樹的濃密綠蔭在落葉上燙金泊是他最喜歡的歇腳時刻。草原上的老鷹對他說:「黑色的小東西,這裡不是你該來的地方,回到你的深淵去吧!」; 嬌豔的小花對他說:「你身上的黑色氣味使我快要窒息,令人生厭的東西請你離我遠一點!」小蝙蝠漸漸習慣這樣的話語,卻不可能不在意自己醜陋的模樣。


        老鷹像在巡視自己的王國一樣在空中翱翔,小蝙蝠很想躺在草原上享受這午後陽光,又擔心被空中盤旋的老鷹驅趕,便先躲進山谷後方的一座樹林裡,小蝙蝠隱約聽到細微的旋律從樹林深處傳來,尋著源頭遇上一頭老獅子,老獅子的優美笛音讓他完全忘記煩憂。小蝙蝠想要一輩子都陪伴在老獅子的笛音旁,但是老獅子說「我年紀已經太大了,不久之後就沒有辦法再吹奏這支笛子。黑色的小東西,如果你真的這麼欣賞這支笛子的聲音,請你帶著它,為它尋找最適合的主人吧。」小蝙蝠義不容辭,收下老獅子的笛子,希望能在旅途上找到能吹奏笛子的人。


        繼續旅行的小蝙蝠,難以忘記那美妙的聲音,一心只想盡快遇到笛子的新主人,對於一路上美麗的風景也顯得漫不經心。不久,老鷹發現小蝙蝠又在草原上逗留,生氣地說「如你這般不聽勸告,再度侵犯我的草原,那就成為我的午餐吧!!!」,嚇得小蝙蝠奮力飛逃,還一邊解釋他並非有意冒犯,但老鷹不理會他的理由,要置他於死地追獵著,小蝙蝠迅速衝過草原飛下河谷,順著河流進入山洞這才甩掉窮追不捨的老鷹。他以為已經安全了,從山洞另一頭衝出瀑布飛上另一個山尖時,埋伏在山頂的老鷹一把抓住小蝙蝠衝向天際並將他拋向天空,受傷的小蝙蝠已經沒有力氣飛行,隨著巨大的拋物線最後落入大海中,小蝙蝠就沉入深藍海底奄奄一息。

        不久,遠處發出微弱的點點光芒,像閃耀的星星一般從四面八方慢慢靠近,當這些明亮的光點包圍住小蝙蝠時,笛子發出強烈的光芒將所有的小光點全吸進笛子裡,笛子的光芒使得深海變得像天上的日光一樣明亮,光芒消失後笛子就變回人魚公主原來的模樣,遺留在海洋裡的鱗片全部回到公主身上,雖然沒有彩色的鱗片,但變得像以往一樣健康有活力,人魚公主抱起小蝙蝠虛弱的身體,將僅存的一片幽藍色的鱗片放在小蝙蝠身上,鱗片碰到小蝙蝠的皮膚,馬上褪去原來的黑色,變成像海一樣的幽幽藍色,公主眼見受託於獅子而付出生命的小蝙蝠,傷心的落下一滴眼淚,公主的眼淚讓小蝙蝠失去生命前,凍結成一顆幽藍色的寶石,這滴眼淚帶走公主追夢的記憶,她只有一股對母親的思念,與盲眼海蛇回到母親身邊。而這顆發出幽藍色的寶石,承載著公主的那段記憶和一些美好的過去,安安靜靜地趟在深海底.........

和真輔的練習插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