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2013 3/6 Sain city Naser的家

         午夜的穀倉我冷醒一次,早上起床才發現積水全結冰,昨夜的乾柴已成灰燼,溫度計再度降至0°C僅管如此有這間若大的穀倉擋風還是非常幸運。

        早餐也是在低溫的寧靜下結束,收拾好一切準備上路,晨間的低溫猜想是北風引起,昨天南風強勁,一個夜晚風向就像翻臉一樣三百六十五度轉變,頂著稍早的陽光可惜留不住暖意。

        在強勁的北風中硬撐著,中午時分剛進一座小鎮的叉路口,一位年輕人從一間雜貨店裡走出來對我奮力揮手,皮膚告訴我再晚一點會更加寒冷,所以想趁白天時刻多趕一些路,但年輕人硬拉我的單車到店門口,並邀請我進店裡取暖喝茶。
Reza的小商店
         Hadi、Amir和雜貨店老闆Reza,開始向我一大堆問題,多得我都不記得,連台灣香煙多少錢也問,不好意思說台灣香煙價格已經漲到破百了,伊朗才30000rial一包,最便宜的還有一包15000rial(以現在的匯率大約不到15nt),感覺差不多該走時,Hadi騎自己的單車來要跟我同行一段,他說想騎騎看我的車,我們交換單車騎一陣子,就要出城時,Hadi說:「到我家吃午飯吧」我非常猶豫地說:「不用啦!剛剛你已經送我餅干,這樣就很足夠了。」他說:「和我家人吃飯,我媽媽煮熱的食物!!而且現在太冷不要再騎車啦!」我心想如果現在太冷的話越晚不是更冷嗎?最後拗不過他就跟著他回家,這樣打擾一整個家實在不怎麼好意思。


        來到Hadi的家,大哥Farshid和Naser爸爸都已經在客廳等待,Malihe媽媽出來為我開門,進到室內才知道原來伊朗人的房子坪數都這麼大,而且客廳超級大,單獨客廳就比我家大多了!!這鋪滿波斯地毯的客廳,乍看之下還以為是舞教室之類的。火爐旁大夥坐下喝茶,不久最小的弟弟Mahedi回來,這下全員到齊,接下來就靠一支筆一本筆記本和一本英波字典,回答所有的問題。

        亞洲路段我總是回答從伊斯坦堡開始,但隨著問題越是回溯,就不免提到兩年前的旅程,而原先以為我從土耳其騎到伊朗的這家人,又對我越是覺得不可思議。Naser爸爸要我留下來吃午餐,沒想到吃午餐的時候,外頭原先冷風陣陣已經變成白雪皓皓。Hadi很高興地說:「今天留下來睡這裡吧!」不過心想VISA只剩下十六天,而且還有一堆簽証事誼待確認,我實在想要多趕一些路!現在下起大雪我也懶得再度和大雪對抗,我回答說:「如果4點雪還沒停的話,我就打擾你們了!!」


美好的一頓午餐
左 Farshid  右一 Hadi 右二 Malihe媽媽
         午餐飯後,大哥Farshid說要開車載我到城裡逛一逛,此時雪下得更大而且風勢也變強,好險此時我不在路上,否則又是一場苦戰。Farshid在街上四處繞,看見朋友就介紹!!(到伊朗人家中作客,要有可能必需認識全村朋友的心理準備)繞了一圈村子,Farshid說:「這就是我的city,很小沒什麼!」我說:「我喜歡小城鎮!不吵不鬧而且大部分的人都認識,這樣很好!」Farshid問我要不要到後山看風景,我說這種天氣你不介意的話就去!!隨著車子上山,視野能見度越是窄短,看完山丘上的清真寺,Farshid突發奇想說繞到後山有一個小村Rusta,要不要去看看??此刻不止下雪,風勢又更是強勁,因為坐在車裡吹不到風雪所以我沒有意見,就這樣一路輾雪滑行來到後山小村「Rusta」。開車進村裡時,輪胎在雪地裡打滑,Farshid覺得不對勁,我們還是撤退比較保險。

山後小村Rusta


        氣溫很低,雪在強風下橫飛,融雪再結冰的路面,使得輪胎不斷在冰轍上飛滾,有時飄移甩尾,Farshid用盡方式想爬上坡頂離開村子,不斷控制著方向盤左偏右斜,試遍多個角度,才成功上到坡頂,Farshid與我一陣歡呼,但卻在坡頂上的山脊窄路再度打滑,Farshid故計重施,可惜這次沒能成功,左側兩輪已陷入車道外的雪堆中動彈不得,若硬是踩油門的話可能會掉下山溝吧。Farshid叫我在車上等待,他去村子討救兵。



車子掉進路邊雪堆

        車子就這樣傾斜地掛在崖邊,我也不敢再坐進車裡,就怕已經肥胖許多的我會讓車子摔進雪堆裡,因此站在車子的背風側躲風雪,其實吹不到風就不太冷。等待的時間有另外兩輛TAXI也從村裡出來,第一輛也在我面前打滑,後座兩位男乘客下來幫忙推車,成功穿過雪路;第二輛就沒那麼幸運了,在我面前打滑而落在路旁,後座乘客三個大男人下來幫忙推車,但不論怎麼使力,前輪就是定桿不動,車尾左右搖擺,最後這一夥人放棄前進,倒是放掉手剎車後,車子很乖巧地溜回村子去了。

乘客們奮力地幫忙推車

        雖然遇到小災難,但是這雪山上的風景真是美麗!!此時Farshid坐在一輛大型農機具上,和一位朋友前來將我們卡在雪堆的車子拉上來,最後這位朋友開著耕耘機一步一步拉我們回沒積雪的路段,這才得救了,從Rusta山上俯瞰Sain city真得很美,沒有遇上當地人的話,我怎麼可能在這種小鎮上找到這種景色。

Farshid的朋友幫忙拉車


        回到山下家中,雖然雪停了,但由於在Rusta卡太久,時間已經下午4點多了,我不想在這時才上路還要急著找過夜的地方,便跟Hadi說我留下來住一晚,Hadi很開心地找我去見他的好麻吉Masoud,臨走前Malihe媽媽交待Hadi要去買菜,我就這樣和Hadi巡小村子第二輪的交友行。在蔬果店聊天打屁買完菜後,去Masoud的汽車用品店,雖然店面不大,但還真是琳瑯滿目,輪胎、排氣管等等應有盡有,Masoud說他們拿不到高品質的貨品,大多是Made in China,我明明有看到Taiwan製的小零件,包裝盒上還印著台灣國旗呢!!台灣製的品質也不差呀!!不一定非歐美製品不可吧。我都不好意思說,現在任何東西可能都是大陸製造的,即使知名品牌也不例外啦,所以就別再計較了。後來Farshid開車來接我和Hadi,要到Farshid練功的地方,今晚Farshid要訓練,身為伊朗搏擊冠軍當然不能荒廢基本功囉。

Hadi和兩位蔬果店老闆
小鎮沒多少人,所以基本上大夥都互相認識
        晚上九點多回到家時,突然多出了一大堆人在客廳等待,Naser爸爸和他的弟弟Mansoud,還有一些親戚,Malihe媽媽也準備豐盛的晚餐等我們這些孩子回家。不久Mansoud也來湊一腳,我心想:天啊!!現在是怎樣?吃團圓飯嗎?? Mahedi弟弟拿著我的相機在餐會上拍了幾張照片、然後Parisa和Farshid就拿著我的相機好奇地看著裡頭的照片、Samira一邊吃飯一邊幫爸爸翻譯用英文問我問題,總之,人生第一次的波斯餐會的經驗十分美好,沒想到波斯人的家庭結構是如此溫馨。Masoud想邀請我到他家作客住上三天再走,而且他的兒子超愛我,一直在我身旁晃來晃去,我說:「因為VISA時間不足的關係,真得很抱歉,已經很感謝今晚的一切。」我還有伊朗延簽及下一國巴基斯坦或阿富汗的簽証待辦,不然這家人這麼熱情我怎麼捨得拒絕呢!!

晚餐的全家福
Masoud(右三)想邀請我到他家住三天= ="

和Naser的兄弟姐妹合照

         Hadi看得出來我很累的樣子問我:「要不要先睡了?!」當然好!!騎單車就是這樣不停不覺得累,一停下來反而十足的疲累,今晚在波斯地毯上打地鋪,偎著暖爐旁,哈哈!!真是奢侈的享受,這可是五星級地鋪啊!!!

3 則留言:

  1. 阿暢, 我是雅芬阿姨, 你該回家了。

    回覆刪除
  2. 就快要回家了~~~

    不知道阿根廷的你們是否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3. 雅芬阿姨留言:我們還是老樣子,有任何需要我們幫忙之處,請別客氣。最後還是囉嗦的叮嚀一句,可以的話早點回家,有空要和家人多聯繫,別讓他們擔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