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2013 2/25 Marand


        好像是奇蹟似的遭遇在今天發生,大約下午兩點鐘左右,在抵達Marand前的一個上坡,遠遠看見路邊一位逆向騎著不錯的單車的人對我打招呼,他招手要我過去,但話還沒開始說......
這位身材瘦小但結實的伊朗人就拿一瓶易開罐飲料和一條巧克力bar給我,即使我謝絕好意,他仍然硬塞給我然後問:「where are you come from?」當回答Taiwan時,現在我都先認定對方應該不是沒聽過就是會誤以為Thailand,但這位年輕人卻問我認識"Kevin Lin"嗎?有很多人叫Kevin 但Lin聽起來有九成是中國人的姓氏,我遲疑一會兒,他補上一句「A marathon runner from Taiwan」我心中迷霧像被巴塔戈尼亞吹散一般,瞬間清晰的只剩下一個名字「林義傑」

        管他猜對猜錯都十分驚訝地回說:「ya!! I know him!!」這時他拿出珍藏的相簿,裡頭有他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單車旅行者合照,舉凡法國、德國、澳洲、美國、日本....等等,但...此時那些對我而言都不再重要,此相簿的第一頁翻開就是他與林義傑的合照,哇靠!為啥一個遙遠的伊朗人可以跟林義傑合照,我身為台灣人卻沒有和林義傑合照的機會,不公平啦~~老實說對林義傑下藥的是不是你???哈哈!!他不待我一旁驚訝地另外拿出一張名單,上頭是Marand之後的城市中,他有認識的朋友的聯絡電話,他說如果你有經過需要幫忙的話就播電話給他們!後來他才說:「三天前一位開卡車的朋友打電話給他說:『有一個單車的旅行者在Bazargan伊朗邊關!!』」原來他早就等好攔截我了,難怪這張紙上眾多電話號碼擺明是預先準備寫好的。



        Akbar Naghdi和我同年紀,雖然話不多,但感覺得出來十分嚮往自由的旅行,他邀請我一起去午餐(又是下午三點多,早餐和午餐總是差七點個小時,每天餓過頭兩輪再暴飲暴食希望我的胃夠強),也好啦當地都是寫阿拉伯文(波斯文)且餐廳總是用黑玻璃,我都只能看到雜貨店有擺東西才知道能買食物,誰曉得那裡是商店哪裡是餐廳,有嚮導實在太好了。


        不過一路上太多當地人過來打招呼聊上兩三句,也不知過了多少時間才到餐館,Naghdi不餓只點一碗湯,也對啦下午三點他應該早就吃完午餐了,只有我一個人吃也不怎麼好意思,囫圇吞棗盡快解決去付帳,但櫃檯員工說已經結好帳了!!不會吧~進伊朗才幾天就一直不斷被請客,我回頭看Naghdi一眼,他對我點點頭示意可以走了,真是不好意思,感謝Naghdi,這樣剩下的錢應該夠我抵達Tabriz付一天的住宿費。
Naghdi帶我進餐廳
這才看到窗戶裡的人全部在看我

        吃完飯我們又騎到他一位朋友的小雜貨店裡喝茶,原來Naghdi的爸爸以前也當過單車旅行者,我猜想他一定也很想像他老爸那樣吧,不過老實說如果以後我小孩跟我說:「拔~我也想像你一樣騎單車旅行!」恁伯可能會揍他一頓。喝完茶後,Naghdi邀請我到他家過夜說:「前面就上山,而且再不到兩個小時就天黑,還是到我家住吧!」我婉拒邀請但心裡十分溫暖,他真是個貼心的伊朗人,因為此刻我更加擔心已經胎唇裂的輪胎是否能撐到Tabriz,所以趕一點路較實在,他最後叮嚀我抵達Tabriz一定要去找他單車店的朋友,他會幫我看看單車的問題。
與Naghdi在他朋友的小商店前喝茶
        今天算是在遙遠的異鄉被林義傑罩了一把!!自從土東到伊朗一路上真得感受到清教徒對於旅行者有多麼的善意,特別是克難的旅者,我每次向他們說謝,他們又總是推給阿拉「不是我幫你,是阿拉讓我遇見你!」當我習慣每到特定時間便從遠方清真寺傳來的唱禱聲後,我對真主阿拉便不再陌生,因為在祂的國度裡,萬事有祂的安排!就如同我在上帝的國度也有祂的旨意。感謝Akbar Naghdi並讚美阿拉....

騎上坡時,這位年輕人開車停下來搭訕
說要幫我綁繩子拉我騎,謝謝好意啦,我不想摔死




        往Tabriz方向後如同Naghdi說的一路上坡,我明明吃完一整盤米飯但才過一小時多肚子又咕咕叫,身體不知道是不是出了什麼狀況?回台灣後真得需要來整套的健康檢查。經過一處加油站旁附設的小店,擠進一坪大的小店裡買一個麵包吃,要付錢時小店老闆又拒收,然後問我:你想要吃哪一個麵包?我隨便指一個,他叫我坐下後拿起塑膠帶抓一個就遞給我,接著倒一杯熱茶!我覺得這種小錢還付得起,沒必要佔盡別人便宜,吃完麵包後,我拿兩張小鈔給老闆然後指著架子上的餅干,麵包已經吃了我再買個餅干帶在路上吃總是一門生意了吧!!老闆很瀟灑地指著貨架上的東西要我選一個,然後對著我手上的錢說NO!!我遞錢過去時他雙手交叉和旁邊的加油站員工說話,這位員工就笑著對我說:「要就選一樣,不然就收好你的錢,趕快上路吧!老闆不作你生意」就作勢要推我出小店!最後也不好意思拿就選擇上路吧!背包裡剩下的pasta應該還夠煮晚餐和明天早餐。離開時老闆在門口對我揮手,我鼻子一酸也向他笑著揮手!在這樣陌生的國度、這樣寒冷的天氣裡,雖然肚子又餓了,但心裡好溫暖,已經覺得夠了很滿足了。




月又圓了
一個很完美的夜晚

2 則留言:

  1. 我是马来西亚人,我觉得你比林义杰强和有毅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我一天平均騎70公里,但林義傑一天要跑70公里; 我有單車代步竟然騎那麼慢,這樣還寫網誌,想來真是丟臉=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