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2013 2/23 Marganlar

土伊邊關-伊朗的Bazargan
        早上睡醒後,才想到沒有伊朗幣,我拿著銀行提款卡找ATM,但沒想到全部不能用,只好把身上剩下的三十土幣先換成伊朗幣頂著先。無法想像的是,事先在Trabzon查詢的伊朗rial匯率明明是1美金比12000伊朗rial,沒想到在海關銀行竟然變成1土幣換20000伊朗rial,不會在短短十幾天伊朗rial就崩盤了吧!!!慘了,我現在急需要網路確認眾多資訊。


        離開Bazargan border後,首要目的先到邊境城Maku去弄錢,但幾乎所有的ATM我都試過全部不能用,我問當地人才知道在伊朗只能用現金換匯,外來的銀行卡和信用卡visa都不能用!!唉呀!!我真是白痴,我想在旅行這方面還是背包客比較在行,猜想背包客應該都會知道這基本知識吧!我如果當背包客一定會死得很慘。

        算一算身上所有的現金600000rial,買了兩片麵包花費10000rial,假設一路上隨處都能買到便宜的麵包,那食物不是問題,但我到Tabriz需要修車買新輪胎和投宿的錢要打哪來呢??緊急傳國際簡訊給台灣管帳的友人,請他幫忙看有沒有辦法寄DHL快遞現金到Tabriz給我?到Tabriz前我還餓不死,但到Tabriz後我就撐不住了。
幸好在土耳其待得夠久,至少看得懂ekmek
看我車頭放的那兩片烤麵包嗎?
每片尺寸約: 長五至六十公分 寬二至三十公分左右
買兩片共10000伊朗rial



阿拉伯文又來襲

Maku

Maku還算是山區城鎮,所以早晚還是偏冷

有沒有發現伊朗的Mosque已經和土耳其的風格不一樣了= =+



        但只吃麵包是一件很蠢的事,飽得很快也餓得很快,而且其實沒什麼體力,前胎胎壓又軟,整個騎乘的速度非常緩慢,下午二點半經過公路旁的休息區,兩台土耳其的大卡車停在休息區裡,一位大叔把我叫住,他們正在野炊開伙煮飯邀我一起吃,我想要拒絕,繼續趕路,但大叔還是硬拉住我。沒想到已經離開土耳其,還被土耳其人照顧到,真是太了不起。

這個牌子令我困擾
倒底我是該趴著騎呢?還是閉上嘴巴安靜的騎??

        大叔叫Muhamet,另一位看起來比較年輕的司機,大叔都叫他布雷德!!完全不像回教國度的名字,後來才知道布雷德是羅馬尼亞人,他以前是在歐洲開大卡車,常常法國、義大利、斯洛伐克、捷克等等南歐地區跑,現在在土耳其開大卡車,而Muhamet大叔是在伊斯坦堡遇到布雷德,方向時間相仿所以就一起開,他們這趟目的是要到塔吉克斯坦。我突然覺得如果想要享受荒野公路的生活,其實開中東線大卡車的工作是個不錯的選擇,大卡車上有水、有床也有廚房,是還蠻符合想像的生活的。大叔在一旁作禮拜、布雷德在煮飯熱菜而我在一旁享受荒野景緻和拍照,煮好飯三個人開動,大叔抱怨伊朗的食物沒什麼好吃,土耳其的食物比較多元,這一點我只能笑一笑持保留態度,即使土耳其的食物較不合我胃口。因為不是自己的習慣也不是自己的家鄉,就如同台灣人到國外永遠覺得國外沒有食物可以吃;而美國人來台灣也可能會吃不習慣而覺得盡吃一些怪東西,還是麥當當、啃爺爺的漢堡炸雞才稱得上食物,所以我想全世界都一樣有這種認知吧。

燒飯熱菜的布雷德&作禮拜的大叔& 小霧

我在一旁看風景 呵呵
        看到盤子裡有Yaprak Sarma,我馬上跟大叔說「我最喜歡土耳其的這道菜!!super」因為它算是最合我口味的一樣菜,用葡萄葉包著米的一種食物,通常葡萄葉都已經煨得很爛,然後米飯猜想應該是用香料或醬料蒸熟的,包好之後再浸在醬汁裡醃漬吧,對我這個亞洲人來說,米就是主食,又有綠葉菜類,直接吃就夠了跟本不用夾麵包吃。大叔笑說這個不是廚房,是restaurant!!

        大叔問我覺得土耳其和伊朗怎麼樣,我把在土東發生的事簡單地跟他說,然後特意模彷他們仰頭望向遠方的樣子說:「AHLA~」大叔也跟著遠望,一會兒後問:「你是什麼信仰?」我不變地回答:「Freedom!」大叔說:「沒有信仰,怎麼會叫阿拉的名字」我說「因為祂救我、而我相信祂。」呵呵,其實太多神救過我,所以捨棄任何一個都說不過去。好的必需信,壞得也不能不信,就如同我也相信撒旦、牛頭馬面的存在一樣,凡事無絕對嘛。餐後,大叔趁布雷德去洗碗時,突然大叔偷偷戳我膝蓋一下,我回頭看到他拿了一張紫色的伊朗rial要給我,嚇一跳趕緊說:「yok!!」我說阿拉已經讓你給我食物給我水,錢就不是阿拉說的吧!!大叔說要給我到Tabriz前可以買水買食物吃,我謝絕他的好意說:「謝謝阿拉,但錢就不行」布雷德回來時,大叔才迅速把錢藏起來。感謝阿拉讓布雷德也在場。我的錢還夠用,只是提不出來而已,可不想在伊朗境內欠土耳其人情呀!!

(左)布雷德  (右)默罕妹得

*****
插播一下自身的經驗,其實在庫德區裡不要太過於忌諱信仰問題,因為就算你回答基督徒,他們也不會覺得怎麼樣,只是大家把中東這一塊想得太可怕了,當初不知是誰在歷史課本上說回教徒是一手彎刀一手可蘭經的,我怎麼都沒看到!!當然在庫德區以外遇到宗教狂熱的人的機率會提升很多!記得和小哈還在Trabzon的hotel裡時,有一天,我、小哈、和拓実君在聊天,大廳裡一位土耳其人會講一點英文就加入話題,突然當Mosque的唱禱響起時,小哈享受著美好的唱禱聲而翹起二郎腿,這位土耳其人就跟小哈說在唱禱時最好坐正不要翹二郎腿,然後話題就轉到問信仰,我回答Freedom!拓実君看我回答完後就沒再被多問,所以也跟著我回答「freedom」(聰明),然後小哈回答:「catholic christian」,其實小哈沒有錯,做人本來就要誠實,但是這位土耳其先生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談起christian短、muslim長等等...幸好當時hotel大廳只有我們四個,如果多幾個清教徒,不知道小哈會不會被拉正!!!我和拓実君有一種在旁看戲的心態,一邊聽著mp3裡的日文歌一邊看著他們的對話傻笑
*****






真好晚餐不用吃了,可以好好睡一覺
昨晚在邊關大廳實在很難睡

1 則留言:

  1. 其實太多神救過我,所以捨棄任何一個都說不過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