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2013 2/22 Bazargan Iran border


        希望能延續昨天的好天氣讓我越過最後一個兩千公尺的頂點,可惜早上我打開窗戶,全是灰濛濛的一片不見陽光只有冷冰冰的白霧,我迅速整裝出發嘗試著騎車,
但那迎面而來的風實在令人無法忍受,我放棄在這種天氣騎車,在一間麵包店裡買兩條麵包當早餐,旁邊另一位客人跟我說:「這種天氣很不好沒辦法騎單車!你要去哪?」我當然知道不好,我說:「Dogubayazit!!但這種天氣就有困難!」這位先生說你可以搭巴士到Dogubayazit就會好多了,但我知道這個小鎮沒有metro class之類的大型客運,只有當地小巴士我的單車沒辦法載。這位先生比手勢要我跟他走,輾轉尋問後來到一間巴士轉運站,和一大堆等車的乘客握手問好之後,大家知道我要帶單車搭巴士到Dogubayazit,因為小鎮很小,就像早期的台灣鄉村一樣,幾乎所有家家戶戶都互相認識,知道有個亞洲人帶單車,吃飽沒事幹的人都三不五時進轉運站裡,靠近暖爐取溫、喝茶或是聊天等等,只是想看看單車和外國人罷了。



        小巴士到站,我與那位帶我來的先生握手致謝後,車上兩三個年輕人下來跟我握手問好,猜想他們應該事先接到電話會有一個台灣單車客要搭車吧。Sahhadam、Jumali和Ali以及另一位庫德人是小巴士負責收錢(sorry我忘了這位好心的庫德人名字怎麼念),Jumali和庫德人幫我把車整台拉上車頂,我和Sahhadam在底下頂住後輪和行李,看到Jumali和庫德人小心翼翼地搬車,腳踏板卡住還互相提醒,天啊~這等貼心要去哪裡找呀!我想起進尼加拉瓜的第一天晚上,搭當地小巴時,那些當地人粗魯地硬拖單車上車頂的情況,真是天差地別。庫德先生把單車用繩子綁牢後,我們一行人就上小巴出發前往Dogubayazit,我、Sahhadam、Jumali、庫德先生和善良的Ali,在車上用我手上這本土英字典,互相取笑嘻鬧,就這樣一路打打鬧鬧直到Dogubayazit。

小心幫我固定好單車的庫德先生和Jumali

Jumali和後面很搞笑的庫德先生

一直被欺負的Ali

認真開車的司機先生

        Dogubayazit是土伊邊境算最大的城鎮,但是我覺得窮苦的人卻越來越多,Jumali和庫德先生幫我把車抬下來,才剛下小巴士就有一堆小孩子拿著面紙在討錢、撿垃圾回收的年輕人也變多了。剛與Sahhadam一群人道別後,一位小孩就不斷跟著我後面跟我要dolar,我把早餐的兩條麵包給這位小孩子,但一旁兩位賣水果的年輕人用生氣的眼神瞪了小孩子一眼,小孩子想要拿麵包的手就縮回去,好吧!如果在這種情況給你的話,可能你會被那兩個大哥哥罵吧,我就繼續走想找間五金行買鏈條油,走過一條街後,剛剛那個小孩子偷偷跑回我身邊,這回他不說dolar,只不斷地點頭說ekmek!我馬上把兩條麵包遞這位小孩,他真得很可愛,我覺得他有前途,至少懂得看別人臉色很識相,否則剛剛的情況在兩位大哥哥面前伸手拿的話,不知會不會被欺負呢。

(左起)司機、庫德先生、中途上車加入話題的路人甲、Sahhdam、Jumali


        身上剩下三十土幣(此時我犯了一個重大的錯誤,往後再解釋),前幾天幾乎零花費完全只吃存糧,食物包裡只剩下半公斤lentil和半公斤pasta,不剩任何乾糧,但我不想再採買糧食,因為就要過海關深怕多事。離開前找到一間五金行,年輕的店員臉孔長得非常帥氣,不誇張!女性朋友們請相信我,即使身為男性的我被他看著也突然害羞了起來!我拿著已經空的齒輪潤滑油說:「想要買這個多少錢?」帥氣的店員打開空罐看了一下就進店裡把空罐重新裝滿,笑笑的拿給我說NO!!除了謝謝也不知該說什麼~不過他站在一旁問我從哪來?又拿起他的三星手機對我偷拍照,老實說我想以後都回答泰國好了,反正回答台灣他們也會以為是泰國,那不如順勢而去吧,況且已經晒成百分百泰勞的我也不怎麼在乎國籍對錯了。




正在想海拔漸漸下降又是這等荒野,接下來應該很順了吧
沒想到.....問題正要來臨


        出城10km後,小霧就撐不住了,後輪外胎胎唇又被割裂,導致內胎擠出而炸裂,小霧的後輪已經弄壞第三條新的外胎,弄壞的方式都一樣,不是胎面磨平,胎面幾乎八成新就因胎唇裂而損壞,這下肯定不是外胎問題,或許是輪框導致的,現在推車回Dogubayazit應該也找不到像樣的單車店修理,索性把前後輪的外胎互換,胎唇裂口先用補胎膠和電火膠布貼起來,前輪較不載重胎壓不要充太飽,撐著騎看看,阿拉保祐希望能撐到Tabriz,聽小哈說Tabriz有較多像樣的單車店,有品質不算差的商品,價格也比較好,可以趁時補換輪胎。在此奉勸想要單車國外旅行的朋友,出國前一定要把單車狀況調整到最佳,搭飛機的裝箱請用十二萬分謹慎來包裝單車。在台灣騎單車真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不論在哪出問題大多都能找到有技術有品質的店家整修,在國外的話,請燒香拜佛看能不能找到。

騎單車騎到外胎補丁
實在會被同行笑死

緊急補丁後勉強上路
         因為前胎胎壓不足,所以踏起來軟軟的速度很慢,下午3點半才騎到土耳其邊關,過關出示護照時,邊警看到我的單車和台灣護照,也是莫名的好聲好氣,態度非常可親,但因VISA過期快一個月,所以他笑著說:「吼~~~你得到問題了」。他呼叫辦公室裡的邊警過來領我進辦公室約談,六七個海關警察互相聊天喇賽很長一段時間後,才在電腦裡算出結果,要我過去確認:"必需支付罰金230.3土幣",現在去哪裡領那麼多錢一百歐元!我說現在身上沒那麼多錢可以付,邊警長官說:「如果不付的話,五年內不得再進入土耳其,而且五年後要進入土耳其必需先還款後,還要有領事館的文件許可才得入境!!」意思就是說我付錢就沒事,不付錢就黑名單啦~ 哈!吳時暢爛命一條,充軍五年算什麼,跟你拼了!!我在文件上簽名後就順利出境。

大排長龍的土耳其海關-Gurbulak


        伊朗海關封鎖得十分謹慎,鐵門關著控管入境的數量,難怪剛抵土邊境前就看到車子大排長龍,因為土耳其方常常因伊朗海關而出關回堵。土耳其的邊警領我到鐵門邊,他叫伊朗那邊的人開門讓我先過去,伊朗海關工作人員很好心,讓我把單車停在關口辦公室前,不用擔心很安全。然後帶我一關一關跑、一間辦公室接著一間辦公室走,才蓋好入境手續章,不過由於時差瞬間快一小時半,天色已黑,沒有選擇之下當起海關哥!!!這次睡伊朗海關大廳。但是24小時的海關人進人出,大廳的暖氣不夠強,睡覺太冷又太吵,半夜我自己走上2F的廁所外的空地,倒地再睡第二回合,樓上沒什麼人果然安靜也比較暖和些。

整台停在大廳裡實在很顯眼


4 則留言:

  1. 想不到土耳其人也像台灣人一樣對外國人很親切。真的要感謝阿拉(雖然我較偏向佛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沒來土耳其旅遊,感受一下那莫名奇妙的熱情是有點可惜的

      刪除
  2. 我们土耳其系民族是很热情的!!在我们的血液里!!!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