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2013 2/21 Taslicay


        土耳其對我而言真是一個很耐人尋味的國家,土西氣候較佳、土東高山高地氣候冷峻,但是來到土東後才真正體驗到土耳其人和庫德人對旅者的熱情。昨夜睡在暖氣旁,又一次天賜之福,心想該不會這一段路,都是這樣天堂與地獄交錯嗎?


        早上5點眼睛張開看見窗外積雪那麼高,真想裝死不要起床!迢迢雪路我不走也不會縮短,也只能硬著頭皮上路,整裝單車時,後輪鋼絲再斷三根,哈哈真是太好了,幸好是在出發前出狀況,否則就必需在外頭忍受低溫處理單車,花費好長一段時間總算換好鋼絲。告別Gultekin老先生,說好回台後要把與他的合照寄回來給他作紀念後,喝了一杯熱茶我就上路了,謝謝老先生救我一命!!土東的人總說這是阿拉救你的,不過也是他心腸好主動出手拉我一把呀,也是有許多人完全不理睬的,僅管天多黑、風雪多大。

小霧的問題已經多到我不想再提了
猜想應該不是小霧本身的問題,
而是自從更換國外買到的零件之後,
問題就越來越多從不間斷
        這一路奮戰都無法完全靠自己,目前的海拔高度、季節氣候與緯度,帳蓬已經無用,我很了解自己的極限,從這裡開始Agri到Dogubayazit之間還有一個兩千公尺海拔的路面,接下我絕對不想再露宿戶外。而今天是個大晴天,天氣算是十分善待我,假如明天要越過那個兩千公尺海拔的山頂也是這種天氣的話,我一定能安全騎到Dogubayazit。



        有太陽罩的情況下,我很快的就穿過Agri,但Agri後漸漸緩慢上坡,下午四點左右來到Taslicay小鎮時,太陽已經有氣無力,溫度瞬間下降,看著前方灰藍色的天空,溫度計又變成零下氣溫,便知道不能再前進了,折返回小鎮後的一間餐廳尋問是否可以讓我kamp,餐廳幾個店員說不行,因為半夜有可能會降到零下20度,kamp是會死掉的,我正在煩惱該怎麼辦時,一位店員打手機給他一個會講英文的朋友,在電話中他的朋友要我回小鎮去找警察局幫忙,他會先打電話通知警局,雖然我很不想碰警局而且也擔心簽證過期提早在海關前曝光,不過也沒別的辦法,也許警察可以幫我在小鎮裡找到hotel之類的地方吧。照著電話中的朋友指示騎回小鎮方向。



        Taslicay鎮不大,主街商店也都是作當地人生意,看似鮮少有國外觀光客,一輛這麼顯眼的單車引來不少側目,雖然是主街但路面凹凸不平坑坑洞洞,且積水結冰裂掉的冰塊也常灑得一地,一輛汽車停到我旁邊說「I'm police man」是被報案通緝嗎?我還沒登門求助應該不用出來找人吧。慢慢踩著單車跟著警察車來到警局,局裡穿制服的人不多,所以不說也不曉得他是警察跟街上的年輕人沒兩樣,一堆人對我問好握手,我搞不清楚是否全是警察還是有犯人混在裡頭。一位刑警向我要護照並問我肚子餓不餓?這種情況就算餓我也不在乎,只要夜晚有個著落再說吧。被引進一間辦公室,我將護照交給兩位便衣年輕警察,回答完一大堆問題後,他們說我的護照沒有問題!哪裡會有問題,騎單車偷渡嗎??然後才開始問我需要什麼幫忙,我說「需要過夜的地方,有沒有便宜的hotel大約多少錢?因為我就要進伊朗所以身上沒有太多土幣。」這位警察問旁邊的年輕人,年輕人說大約10土幣吧!然後年輕人就拿起電話,一陣不算短的交談,彷彿在解釋什麼重要的事似的,掛掉電話之後兩位警察開心的互相擊掌,年輕人轉頭跟我說「那間guesthouse說免費!」呵!土東人的熱情大約就是這樣,竟然會因為幫忙一位落難的旅者得到優惠,而就像自己得到bonus一樣開心!一般在先進國家裡的警察可能會覺得"是嫌工作不夠多哦!還來找麻煩"






        兩位警察和一直站在門外旁聽的制服警察陪我一起去找guesthouse,而問案的長官警察又說我的樣子看起來很累一定很餓吧!我說沒關係你們幫我搞定過夜問題,已經很感謝了。長官還是說帶你吃一點東西沒關係,別擔心錢的事了!!別再讓我鼻酸好嗎?放好單車後,和警官們到一間小餐館,這種場合我有握不完的手,大家都在問長官這位外國人從哪來?一邊喝茶一邊聽他們聊天,之後和長官們吃些披薩和果汁後,警官們留下他們的email就說要回去工作,然後交待那位剛剛有說有笑還彈Baglama搞笑的人說「等一下帶他回guesthouse休息!」告別長官們我也很累想睡,這位搞笑的年輕人就和我回guesthouse,看似漫長瞬間相遇太多人事物,但實際上也不過依舊是一天24小時的時間,明天還有個山頂要爬趕快休息.....


免錢的guesthouse
其實是他們員工睡的地方

但是能睡到員工舖也是有錢找不到的,是吧!!

窗外冰凍大街

1 則留言:

  1. 一路上做了這麼多國民外交, 回台後可以直接到外交部上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