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2013 2/18 Ashkale

昨夜摸黑進來的小屋
沒想到早上是這付模樣
        接下來的日子恐怕難渡了,海拔不到兩千公尺就已經降到零下的氣溫,看著地圖上仍有眾多兩千公尺以上的路口,昨夜雖求救被打槍,但至少還是渡過一個有屋頂的夜晚,即使夜裡的風把所有瓶瓶罐罐的水吹成冰塊。
沒窗戶也就算了,屋頂原來還有破洞
幸好溫度很低沒有雨水

雖然沒有滿地大便,但是一堆小蜘蛛倒是令我厭煩

積雪很厚,既然是白天當然一包一包提離苦海啦
何必讓自己難過

沒背行李的小霧,身材多麼纖瘦可以在雪上飛呢

離開雪海繼續上路


        中午經過Bayburt,看似雪已漸消,但我知道接下去會有一個海拔2400公尺的山口等著,不知是該哭還是該笑!無法管那麼多,先補給些乾糧吃個麵包當午餐即刻啟程,免得在傍晚卡在山上。




Bayburt

Bayburt傳統市集
水果掉一地都不要,也太浪費了吧


        果真離開Bayburt不久便下起雪,地勢也逐漸拔高,滿腦子都在想今晚該怎麼渡?還會有空屋嗎?雪花越漸紛亂,不久風也湊上一腳,唉!風起是我最討厭的況狀。在小風雪中怡然自得口含髒地騎著單車,一個小時半後,眼看就要進入主要山區,因為遠方的道路開始蜿轉堆疊,髒字也不小心從口中流出...就在此刻一輛卡車對我鳴一聲喇叭,慢慢停靠在前方路肩,司機倚著窗手比著天空作個跟天氣一樣的表情並對我示意:「上車!!」司機Osman說載我到Ashkale,當然ok!!!因為現在已經下午三點,想都不用想就知道過不了2400m這一關,可以跳過何樂而不為。Osman問我如果沒人載你晚上要睡哪?我說「不知道!kamp~」他說:「秋克so~~」(此處發音聽起來很像韓文!我突然好想叫Osman:歐拔~~~)他又說:「太多雪不能 kamp!今天到我們工廠睡吧!」天啊!太感謝了...歐拔~~又一次真主保祐在這特殊情況被救了一命。



        大雪持續紛飛,我心裡盤算著:這種季節、這等海拔,即使過得了土耳其倘若伊朗還是一樣的狀況的話,是否有必要找間旅館躲上一陣子呢?抵達Osman的工廠,規模還蠻大,進出口有閘關管制,我和Osman卸下單車和他的貨物四個巨大的輪胎後,走進工廠裡一堆人坐著喝茶的"茶房",所有員工看到我都很好奇,每個人都想問問題,但沒人會講英文,只能用我身上的小字典勉強溝通,Osman說明天他要去Pasinler,然後回Trabzon的家,所以順路帶我過Pasinler可以省下100公里路。


        之後Osman帶我去城區逛逛,其實是去找他朋友聊天順便收收帳,由此不難看出歐拔在工廠應該算幹部職以上,不然怎可能處理收錢收票等事呢?歐拔的朋友們用Google翻譯向我問問題,回答罐頭問題對我來說已經駕輕就熟,但是要回答如同安迪沃霍的康寶濃湯般的一堆罐頭那就挺累人的,可能是google翻譯也有問題,總是出現類似甚至一樣的問題!!一一簡答完後,發現他們的問句中開始出現"ㄉㄩㄣ雅"這個字,一位像在旁聽上課的大叔突然站起來說:我穿太少感覺很冷的樣子要把他的大衣送我穿!!就算我一直Yok~yok,他仍然自顧地脫下外套強迫我穿上說:「這是阿拉的旨意!!」另一位年輕人跑到隔壁商店還一大袋餅干說:「kamp時可以在帳蓬內吃!....你的襪子看起來不夠~」又跑出去買一雙襪子給我,連說NO的機會都沒有,歐拔只對我眨眼,意思好像反正是阿拉說的你就收下吧!!搞得自己像是騙吃騙喝的外國人似的。


        今晚Ashkale市區,路燈溫暖不了冰凍的街道,只將夜雪加上一點柑橘口味,坐在暖氣的室內看著此等街景,澄雪顯得暖暖的甜;走出沒暖氣的室外,口中依舊很髒,尤其在踩到雪時偶爾會不小心露出一兩個髒字。今晚竟然睡在有暖氣、有床有被的房間,跟昨晚的落差為免也太大了吧,我好想過過平凡的日子。人生此等難料,或是萬事本無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