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2013 1/7~1/10 關於持台灣護照於希臘申請土耳其簽證



PS:  想了很久之後,決定這篇只以作旅行日誌一般陳述,以下不知道是不是常例,或許我只是運氣好的一個特例,因此不能確認給其他人來效法,如果認為:「可以在希臘的Komotini土耳其領事館申請到土耳其簽證」最後踢到鐵板的話,我可沒辦法負責哦。


---------------------------------------------------------------
        一月7日下午三點,我騎回希臘Komotini城的土耳其領事館,老實說我並不抱希望,即使明早再來可能得到的答案會是:「我們只接受希臘居民的申請,請回你國家吧!」哪知道已經關門停止受理的領事館裡,一位大叔走到門口問我要幹嘛?他的臉孔看起來就不是很友善,表情永遠皺著眉頭,我回答:「想要申請土耳其簽證!」他打開鐵網高築下的小門,好奇地看看我的單車後,眉間又更加深鎖問我:「哪裡來的?」我說:「TAIWAN」大叔向我要了護照後變走進建築物裡,約莫半小時的冷風中等待,兩位看起來像長官的人走出來,一位會講英文負責翻譯另一位長官的話說:「我們只給希臘居民申請土耳其簽證!你不是希臘人可能沒辦法申請,但是你看起來好像比較特殊,你想要去哪裡?」我說:「我已經離開台灣兩年多了,騎單車旅行世界,現在已經準備往東騎回我的國家-台灣,但必需騎經土耳其,前天在土耳其邊關的長官,叫我回Komotini找你們領事館申請簽證,所以想來這裡申請簽証。」這位長官問說:「你騎單車有什麼特殊目的嗎?」我回說:「沒有特別目的,單純的騎自行車環球旅行而已。」之後,他就要我明天早上九點帶著護照、"bank statement"和"Hotel reservation"然後再過來。(ps:本來他們是要求土耳其當地居民的邀請函,但我表明從來沒去過土耳其,所以沒有認識土耳其人可以為我為出具邀請函,所以長官慈悲地改成旅館的"reservation"證明)



----------------------------------------------------------------------------------
        一月8日早上,由於昨晚有別的重要事要做所以沒有找hotel投宿,今天早上才從城外騎回城裡,而且進城前又發生爆胎事件,換好內胎準備要裝回去時又發現輪圈鋼絲斷了一根,心裡只急著要趕快到咖啡廳找wifi上網下載兩封文件,而且還要找地方列印出來,小霧總是會挑時機出問題,只好再把內外胎全部拆掉,拿出工具把飛輪也拆了,換上新鋼絲、輪胎再安裝好、調整鋼絲張力,李行掛上車.....十點多了!!時間緊迫~~~~~

小霧很會找時機出狀況!!

結果不是被異物刺破
而是內胎品質不良直接斷裂

換上新內胎後,一根鋼絲瞬間斷掉
雖然很令人喪氣,不過還是得全部拆掉重新換上鋼絲才能把輪胎換好

全部搞完,我的時間已經飛逝了
心急如焚
        趕緊衝到之前和Raf一起上網的咖啡廳門口,掏出筆電直接站在外頭上網。文件雖然有點問題,但和時間賽跑時我沒有猶豫的空間,拿著usb到處問人哪裡能print,又是沒人會講英文,好在經過城中心有看到旅行社,放下單車進去問「我需要print文件給領事館,哪裡能列印?」,旅行社的先生看我很急的樣子說:「embassy?」然後他就直接幫我列印也不收我錢,真是感謝。

        下過雪後的晴空氣溫更冷,我牙齒咬著一小疊文件,直衝土耳其領事館,當時已經11點多了,我真怕他們懶得理我。站在鐵網門外,正想要按鈴時,守門大叔開門出來說:「wait」他打開鐵門我交出護照和兩種文件後,他又問我「ID呢?」突然想到,昨天要我改出示旅館預訂資料的是另外一位長官,所以大叔可能不清楚,我回說:「我沒有ID,但有hotel reservation」他皺一下眉頭要我在牆外等待,等待的時間裡感到很奇怪,我看其他人都是按鈴後進鐵網門,然後就走進辦公室裡,為什麼只有我是完全要在街上等??這次等比較久,大約一個小時後,大叔拿著兩種文件走出來,用指責的口氣說:「這是什麼??中文字!這個又是什麼??也是中文字!!我們只看英文。還有這個reservation怎麼是hostel??我們要"Hotel" 回去!!拿英文的再回來!!」雖然我被譙了一頓有點生氣,但聽他口氣彷彿只是文件不符要求而非無法申請,我覺得真主阿拉有給我一線生機。


        今天就沒時間再送件了,我先找一間有wifi的hotel投宿後,重新booking "Hotel"的訂房資料和"英文版"的銀行帳戶文件,由於是台幣帳戶,所以跟本不可能完全沒中文字,出支入的備註總是有中文字,例如:世界展望會捐款、現金回饋、某某的欠款等等....所以只好手動修改文書(修繕非偽造),小畫家再度重出江湖,用小畫家改掉所有的中文字變成英文,確認兩項文件沒問題後,總算可以休息一下,快一個月沒洗澡,先意思意思洗個一小時澡,晚上再去找影印店列印文件,準備ok等待明天的審判。

問了幾家hotel,不論城外還是城區內價格都一樣貴
沒有share room只有單人房,一晚30歐
後來會選這間hotel是因離領事館比較近,而且他給我平面的房間,我就不用搬單車上樓梯

房間往外看的街景
可能是在埃及的旅館把我的胃口養壞了
覺得這旅館不怎麼樣又貴,實在令我待不下去
趕快簽證辦一辦離開才是上上之策
----------------------------------------------------------------------------
        一月9日早上九點,已經在門口站了一會兒但沒有動靜,難到要我按鈴進門嗎?一位老先生走出來以為我要進門就示意我進去,我推開門走進建築物裡看到安檢門,此時守門的大叔走出來說「你為什麼不在外面等?出去等!」又退回街上,我拿著新的文件給他,大叔就關上鐵門要我在外面等待,今天晴空萬里所以氣溫又更低只有2°c,昨晚加今早一共洗三次澡的我站在外頭等,好像覺得比較不耐冷,頭手腳有點凍僵但還可以接受啦。

        這次又等更久一點,二個小時多一點,大叔走出來,手上沒有我那一疊文件只有護照和一張表格,以我過去辦簽證的經驗心裡已經暗自「yahoo~~」沒有要退我文件,難道是要我匯款嗎??大叔說:「護照要影印、一張照片、到城中心的一家土耳其銀行匯款47歐元,填好這張表格後再回來。」我笑著跟大叔說:「謝謝!!非常感謝^^」大叔說「快哦!現在11點半要在1點前回來!」

        飛奔加狂奔!!!幸好我的hotel離領事館不遠,直接奔回hotel問櫃檯這家銀行在哪邊?櫃檯說:「就在隔壁廣場的左手邊!」二話不說馬上趕去,先在旁邊的ATM領錢,再進銀行抽號碼牌等叫號,等叫號前趕快把握時間填表格,填到一半就叫到我的號碼,匆匆忙忙臨櫃繳錢,先不管表格了,拿到匯款單後,難掩心中喜悅直奔領事館,中途經過路邊休息的長椅,抽出表格靠在椅背上把它填完。

         為什麼時間跑那麼快??為什麼我沒有月光寶盒不能波若蝦咪哇溝啊~~~~糾兜嘛嗲~糾兜嘛嗲~!!!! 繼續狂奔加飛奔!!!!! 呼~~ 12點43分,大叔詳細看了表格問:「停留時間多久?」我說:「兩個月!!!因為騎單車很慢才能騎完土耳其」又是用力地皺眉然後說:「工作的地址、電話和你的住址、電話、email都沒填???」(大叔小力一點吧,你的兩條眉毛只剩一條),說完大叔很酷地走進去,幸好之前有請示以前工作的同事可否給我公司的英文版聯絡資料(以前的同事們太愛你們啦),馬上翻出手邊資料填好表格,反正我只是無名小人物就不信領事館真的一個一個查,完成表格之後,我好像在召喚精靈一樣!只要站在鐵網外著門向內微笑,皺眉大叔就會走出來,可惜這次走出來的不是守門大叔而是昨天的長官,他拿走所有的文件後說:「明天早上九點再過來,不!!十點再過來。」雖然鼻子冷得連鼻水都快吸不回來了,仍然笑得很開地向這位長官道謝「thank you sir! thank you so much~~」


----------------------------------------------------------------------------------
        一月10日早上十點,我站到門口對門內微笑,召喚!!!"精靈皺眉大叔"但我再也看不到那深鎖的愁眉,因為出來應門的是那位長官,他拿著護照和收據給我說:「ok!」然後就關上鐵門轉身離開。我拿到護照第一件事就是確認時間,心想申請表上寫多次進出60天,但可能會砍半吧!結果何止砍半,只有15天的停留時間,那是要怎麼騎單車,騎摩托車還差不多。

47歐元只換來15天的停留時間

發下來的visa就這樣....
        但那都無所謂,至少身處第三國還能幸運地打開土耳其的大門,現在就是要進土耳其想辦法延簽。我離去前回頭望著那鐵網高築後方的星月紅旗,實在萬分不解,既然想加入歐盟何不開放申根簽通行呢?從頭到尾我沒踏進領事館一步,這座圍牆果真完美地隔離,或許他們該讀讀歷史或是參考一下萬里長城的歷史痕跡,因為我覺得當築起越強韌的壁壘,同時也創造更強勁的敵人! 15天就15天,謝謝,我一定會更堅韌不屈的。



1 則留言:

  1. Hello! I saw your problem from FB. I am a Taiwanese who lives in Turkey. There is a solution that he could extend his Turkish visa if he can show the medical document to prove that he needs some medical treatment in Turkey. Otherwise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get an extension in a such a short time.

    Another alternative way is to call 土國駐台貿易辦事處 in order to have a special arrangement to have a extensional visa for his trip.arrangement to have a extensional visa for his trip. Here is the contact detail:土國駐台貿易辦事處 (110台北市基隆路 1段333號19樓1905室;TEL: 2757-7318 FAX: 2757-9432).

    The officer is very helpful. You explain your situation and you may have more methods to get an extension to stay in Turkey. Good luck with your visa and tri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