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2013 1/7 回朔


回頭路總是令我難受,但也是一種前進的方式.....


你好!
可憐的小狐狸,我們又見面了
不過倒是希望我們能再見一次

        與Raf分道揚鑣後,隔一天,我遇上北風,這是在此季節裡我最不希望遇見的,若說旅途上所有的自然元素,哪一個是我最厭惡的,我會毫不考慮地說:「風」。因為沒有下不完的雪、沒有下不停的雨,再怎麼炙酷的豔陽也總會止於西山,風卻是無所不在、永無歇止的,然而,若只是下雪只是下雨並不怎麼可怕,若加上風就會令人心生恐懼。

第一次看到這個景色,心情是愉悅的
現在回頭再望只有沮喪

上坡正衝著北風,我都搞不清楚是冷還是熱



        不歇止的強勁北風,即便溫度還不至於零度,我卻感到冰冷難耐,一路回朔,再度看到與小哈一起騎過的風景,在風雨中完全走了樣。回頭的這兩天,我死命地趕路,三天併兩天騎,今天下午非要趕回Komotini城,尋找那位土耳其邊防官說的駐Komotini土耳其領事館。在寒冷的北風中,也不記得流了多少汗水,一口氣翻過幾座山丘來到Komotini的城邊,再次來到那座和小哈一起搭帳蓬過夜的教堂,一個人坐在教堂旁躲著北風,已經下午一點多,猜想領事館應該關門了吧,我感到無比的疲倦,但還是得打精神,今天至少要確認土耳其領事館的位置。



        稍做休息後提起精神衝進城區,一路問人土耳其領事館的位置,可惜都沒人會講英文,我看到消防局的消防車,猜想應該只有這裡的人最熟悉城裡的情況吧,在消防局裡問到大約的位置後,騎著單車在滿是單行道的行人區裡穿梭,總算讓我看到一面高牆裡的星月紅旗,但果然營業時間只到下午一點就關門,當我正在記住領事館位置時,一位先生走出門問我要幹嘛?我回答想要申請土耳其簽證,他打開鐵門看看我的單車並跟我要了護照,半小時的冷風中等待,兩位看起來像長官的人走出來,一位會講英文負責翻譯另一位長官的話說:「我們只給希臘居民申請土簽!但是你看起來好像比較特殊,你想要去哪裡?」我說:「我已經離開台灣兩年多了,一直騎單車旅行各大洲,現在正要回台灣,但必需騎經土耳其,前天在土耳其邊關的長官,叫我回Komotini找土耳其領事館申請簽證,所以想來這裡申請簽証。」這位長官說:「你騎單車有什麼特殊目的嗎?」我回說:「沒有特別目的,單純的騎自行車旅行而已。」他就要我明天早上九點帶著護照、和兩樣文件然後再過來。聽到這樣回覆,心想這算不算是另一個極小的可能性呢?我也不知道,總之確認有很多事等著做,而且現在天快漸黑,沒有多餘的時間找hotel,甘脆先履行承諾再說吧!!

輾轉詢問土耳其領事館位置,又在小巷裡迷失了許久
竟然在這麼小的巷道間被我瞄到鐵網圍牆高築的後方豎立著星月紅旗


        用手機傳了兩封簡訊回台灣,請台灣朋友幫忙寄文件到我的mail信箱後,便直衝大賣場買了一顆蔬菜和一大盒冷凍雞腿,然後我還必需去買一樣最重要的東西「wafel」,而且只有家樂福有賣。眼看太陽要掉到山尖上,無頭無腦地尋問當地居民「哪裡有Carrefour??」我完全聽不懂希臘語,只能依著當地人手指比的方向衝去,幸好並不難找,單車也不想鎖靠在門外,衝進麵包區找了很久就是沒看到「wafel」,再到餅干區只看到包裝無烘焙的wafel,急忙尋問賣場工作的小姐,但可能是我的法文發音還是很破爛,所以這位工作人員沒聽懂,她請另一位會講英文的女士帶我去找,我說餅干區的wafel不是我要的,有沒有那種烤過硬的,她突然會意到我要什麼說「 home made?」,帶我到冷藏區的角落說「是不是這個?」沒錯!!我抓了一包去結帳,並向她說:就是這種,謝謝妳。綁好所有的東西後,衝出城外回到答應小哈要做炸雞給他吃的那一個夜晚的廢工廠,重點就是要回到最初。

我恨透自己的執著......
快沒時間了,趁天黑前衝回那一夜
        回到城外六公里的廢棄工廠,循著原路繞到工廠後頭,我向依舊躺在工廠外的死狗屍體說:「嗨!我們又見面了...」留下的足跡依然存在,同樣的瓦楞紙放在地上、碎玻璃同樣灑滿地,什麼都一樣,少了一個人什麼都變得寂靜,我彷彿聽見地上的碎玻璃的吵鬧聲、北風呼嘯令屋簷鐵皮嘎嘎的呻吟聲,氣溫明顯下降,夕陽之末不剩光點,我馬上動手點燃爐火做炸雞。


hi~ see you again
ps:「過去的旅程裡與動物的屍骸過夜的經驗不是沒有,
牛馬羊之屬都有過更別說狗,
一般的單車客大多會想選擇風景優美的地點野營,
所以跟他們一起騎乘對我而言限制太多,有時已經騎不動了我就是想休息管它什麼地方。
當時我好怕Raf會反感而不願意跟我一起走,
那一晚之後,其實真得很感謝他願意和像流浪漢般的我一起流浪。」
四天前地上舖的瓦楞紙板都還在原地
只是剩下我一個人了

沒有太多時間處理食材,冬天陽光的消失總在一瞬之間
這個天氣戶外氣溫只有兩度是不可能退冰的,
雞肉直接裹粉

熱油後直接下鍋炸

小哈,不好意思了
我擔心拿不到土簽而沒機會在路上相遇,
至少讓我履行承諾吧!! 這份是給你的......
cook the dinner, fried chicken for Raf
Maybe I cannot get the Turkey Visa, so we don't be able to meet each other again,
at least I do my promise.
        雖然只有短短一起旅行數天,但短暫結束孤獨而帶來的另一種與同伴朝向未知前方的旅程,已經令我感到很滿足,這樣就夠了。現在回想自己過去種種的隨口承諾也只能冷笑一聲:「呵!誰在乎」,我一向是個愛亂說玩笑話的人,但如果是認真的承諾,不去實行它我會很難原諒自己。所以不論要笑我笨也好、傻也好都無所謂,至少我必須對得起自己,過去太多的輕諾令我吃盡苦頭,希望往後能學得教訓。我們很容易給予承諾,實踐諾言卻永不如想像中簡單,若你是個容易原諒自己那麼或許會好一些,所以想想倒頭來這些苦頭都是自己給的。

昨夜睡到一半下雪
所以半夜起來挪動紙板、睡袋和行李
改睡離窗口遠一些的位置


再見
我也無憾

4 則留言:

  1. 你的廚藝進步很多喔!前進土耳其,為你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不敢說是廚藝啦,只是想辦法克服這種難用的旅行鍋具罷了。

      刪除
  2. 這份餐是我看你PO的食物裏頭最美味的了~~~是說小哈吃步道~你應該把那份炸雞祭那條死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心,希臘的野狗野貓非常多,一定會被處理掉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