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2013 1/17 土耳其簽證辦理延簽

        昨晚六點抵達伊斯坦堡與小哈會面,今天早上和小哈去超市採購幾天的伙食後,就開始整理單車行李,該清洗的鍋子、該晾乾的睡袋帳蓬等等.......正當手忙腳亂弄得亂糟糟時,一通來自土耳其華僑朋友余大哥的電話,通話中告知要申請延簽的可能性......


        他說以前的情況,要跟土耳其官方在簽證等事項上周旋,也是十分麻煩浪費時間又總是要求不合理的邏輯,所以建議我先直接去找代辦處面談,別再跟他們email上一來一往地浪費時間。很符合我的作法,我還是比較喜歡面對面的處理方式,抄下這所代辦處的地址簡單地,尋問Hostel櫃檯人員搭車的方式就便匆匆出門。

        走出Hostel沿著老街往港灣走去,冬季南風徐徐不覺暖和,午後冬日從南方跳進港口,波光粼粼躍上海鷗羽背,潔白群鷗飛略大大小小的清真寺院顯得無比莊嚴,要不是有任務在身我真希望就一整天在這座城市港灣裡漫遊,將時間抽離煩人的簽證問題而浪費在美好中。

        搭上城市輕軌Tram往機場方向前去,詢問搭乘大眾交通的方法時常常是聽起來很簡單,但對於一個異鄉人來說總是有無法解釋的方向困惑,我在指示的轉乘站下車,看不到聽來容易的車站,只好再度問人,看到一間旅客中心不假思索進去詢問,此時我就體驗到土耳其的服務態度,秀出抄下的地址給旅客中心的人員,旅客中心裡只有一位中年的工作人員,看他剛在洗手台洗了手,頭也不回自顧自地拿毛巾擦手,我又問一次說:「excuse me! I wanna go to World Trade Center, could you tell how can I find the Metro station? 」這位工作人員仍然是一付不甩人的樣子,側著頭看我一眼用手比著某一個方向說:「tram!」我說明要找Metro站,他還是一直比著旁邊的火車站,算了!!我時間緊迫不想跟他周旋。火車就火車吧!不然找不到Metro也是空浪費時間,進火車站詢問World trade center是哪一站,不會念也不寫不出土耳其文,總之就是上車。

        土耳其的交通費不怎麼便宜,一進一出就是約一美金,轉站也是另外的一次進出,比較起我在開羅時搭乘Metro,一進一出都是一埃鎊(約5台幣)不論轉哪一站,這是我目前搭過最便宜的Metro,換算起來比墨西哥市地鐵票價還要便宜,我在開羅狂搭metro完全不在乎幾埃鎊。



        走出TCDD的火車站,確實有感覺到距離機場很近,每五至十分鐘就有看到飛機降落,但再度詢問world trade center位置才得知,它位於機場北方而我目前的位置是機場南方,因此如果用步行的話,要繞機場外圍半圈,一位先生跟我說搭計程車比較快五分鐘就到了,但是要10美金!!!!請容許我譙一聲髒話~~~@#$,五分鐘路程要近300台幣,怎麼不去搶算了。不過由於我的時間比錢更加寶貴,所以再貴我還是會付,我一邊走一邊看路上是否有taxi,走了半小時攔到一台空車的taxi,出示地址詢問,司機說:「sorry! I don't know~~」再走半小時又攔到另外一輛taxi,我直接打開前車門坐上副座後才出示地址"world trade center" 請再容許我譙一句髒話~~~$%^&@,一樣跟我說沒聽過這個地址。我放棄搭計程車,還是相信自己的雙腳比較實際,沒想到連續趕路一個星期,兩條腿都癱軟,本想在伊堡多休息幾天,為啥今天還要操它咧!!最後走了快兩個小時才繞到機場北部,找到代辦處的地址。

TCDD的火車很慢而且很不穩
轉彎時搖晃得很厲害

昨天進城時也有經過這個圓環
不過這次變成步行,真是累死人

這位飛機先生,你卡到海鷗的位置

步行反而很簡單就拍到飛機降落

        本以為這代辦處是公家機關,走進大樓後感覺比較像是民間的代辦機構,走進辦公室後,那位跟我通email的先生就找了一位女秘書當翻譯,告訴我如果要提出延簽申請需要符合哪些條件,但是越聽我的表情就越皺..........他說要我follow some rules...
提出申請面試的重點大約是.......

一、土耳其人的朋友支援(停留期間的花費食宿等),不能是擁有居留證的土耳其台灣友人。
二、要有承租房子、公寓or Hotel的訂房證明(要延簽多久就要承租或訂房多久)
三、伊斯坦堡的住址
四、如果土耳其人朋友是住在伊斯坦堡以外的城市更好
五、有台灣領事館的文件,但不一定要有~~(聽到真是傷心~~意思就是不重要)

六、預訂行程的時間表


假設符合以上條件就會提高與伊斯坦堡的警察局(我聽錯還是翻譯講得我沒想清楚,猜想應該是指領務外司警局之類的吧),只要與警局有個meet point之後,我就能停留在土耳其直接meet point 結束,沒有停留的限制。

然後meet point所需文件
一、照片4張
二、護照
三、換匯發票(3000美金以上),代辦處先生說可以在exchange office花100土耳其里拉買到這張發票
四、visa document
--------------------------------------
以上,不覺得邏輯怪怪的嗎???

其實我聽完第一點我就想離開了,對於一個沒來過土耳其的外國人來說,要去哪找一個土耳其人來幫我作保,要他支助我的花費還要住他家,而且於meet point時,這位土耳其朋友還要對我很了解........

===============
當一切沒有希望之後,反而覺得雲淡風輕,搭地鐵回hostel的路上,夜裡的伊斯坦堡好美,一樣打著華麗的光彩,教堂與清真寺就是有完全不同的感覺,看著繽紛的色彩在車窗裡,來回反射交互渲染著,倚著窗邊的坐位我莫名地開心,即使我問輕軌站的站員「哪裡可以買到Istanbul Kart?」他也不太甩我只說在minishop(我不怎麼討土耳其人歡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