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2012 12/6 里程:目測約70km camp roadside cost:3egp

離開開羅前與老馬合照
也要感謝麥耶小姐教我怎麼念阿拉伯數字一到一百







           在可怕的交通中穿梭著,直到離開市區20公里外才見到沙漠景觀,但是兩旁沙漠都有高牆圍繞一時也看不見全貌。圍牆內已經建設好灌溉系統,有種植柳丁、蕃茄、香蕉、番薯等等,在龐大的車流量,轟轟作響的噪音像鋼珠在道路兩旁圍欄來回反彈著,我只知道要踩腳踏板,但卻沒有前進的感覺,應該是個無邊際的沙漠,對我而言卻只是一條線性空間,和想像中的沙漠公路差太多。
-----------------------------------------------------------
         小時候老媽非常用功,所以我的國小成績一直很不錯,但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不是讀書的料,只是在老媽認真的態度下,造成我成績很好功課很好的假像,當然不是真金就怕火鍊,在這小小成就感中,漸漸出現疑問。還記得班上有位個子嬌小的可愛女生,安靜寡言,通常扮豬吃老虎的都屬此型,每次月考都穩座第一名,因此她成為我媽努力的目標,總是對我說:「看看人家女生哇凹塔切~~哩那嘸塔切長大丟撿角!」果真一語成懺啊!!是~~我正在撿....

        因此當時每次月考前後都成為我的夢魘,我總是輸給她,永遠居於劣勢,屢戰屢敗但屢敗屢戰。我試著偵搜敵情,卻發現即使在下課休息時間也沒見她複習或寫功課,難道回家會有多餘時間做全部的事嗎? 每回戰局結果依舊落敗,偶有一兩分的些微差距,但終究成敗論英雄,一時間差點沒落下男兒淚,無法逆轉勝即使毫釐之差仍是敗將,當然對老媽而言此等衝擊更甚於我,雖然很想安慰她可惜我又沒有立場,試想上戰場的兵怎麼能跟指揮官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不被殺頭才怪。

        即使士氣大減,但我依舊努力,直到一件特殊事件出現後對這戰局產生了不可逆的化學變化。我思考著....無論背書、解答總是固定答案,倘若我能答出不同於他人的答案是否有機會棋高一籌?因此重擬戰略,在一次果文小考中試著沙盤演練,我記得當時的戰略是將某些生字很ㄍㄟ嗷的換成事先在辭海裡查到的同義古字,當然ㄍㄟ嗷的下場結果就是弄巧成拙,錯的一敗塗地,為什麼同義字和解答不一就是錯? 此次失敗的衝擊卻遠不及對真理的質疑、對自身價值的否定、對教育的目的感到迷惘。

        之後,念書開始浮沉而不踏實,就在一次即將要畢業的月考中,當老師在發佈數學的戰果時說道:「這次數學考題較難,但你仍然考得不錯!」這意味著不待各科戰事回報已預告最終一役的勝者,最有可能的人是我。果不出老師的預料,當我拿到最後一科的考卷時,我已經知道第一名是誰了,但是走上講台拿考卷時卻笑得十分尷尬,我心裡沒有勝利的喜悅也沒有勝者的榮耀,只有對學習不斷巨大化的疑問。我看著本來應該"第一名"的女孩臉上灰心的表情,其實很想讓她知道:「不!!我們都輸了,而且慘敗~」

        或許認識我的國中同學們心裡一定會想:「哇靠!!你是在為了國中時期的成績而辯解吧!!」......好吧!我無法否認...往後一暴十寒的讀書態度,使得國中的成績別說是每況愈下簡直是爛到爆炸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老媽是不是搞錯把我當女生教,她應該說:「星期六日,不要一直待在家裡,寫評量、查字典、打電動,評量寫過了還寫不煩哦。到樓下去讓元銘(小時候的鄰居)用躲避球把你敲一敲啦!」不過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千萬個小因素交織而產生的,如果當初沒有這麼用功的老媽,我現在也不會在這裡騎單車環遊世界吧!!


2 則留言:

  1. 這篇頗有白髮宮女話當年的感嘆啊 XDDD

    不過老實說,咱們家的孩子都不是讀書的料(包括我XD),我們的心思感性總是多了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切都是命 哈哈= =+
      至少更加認識自己,也能面對自己的缺陷,承認自己的無力之後有一種無法言說的快感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