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2012 12/5 明天啟程離開開羅

        還記得以前長輩總覺得我們年輕一代,不愛看報紙、不看新聞、不關心國家事,盡看一些沒營養的漫畫書、綜藝節目,未來的主人翁都不愛國沒有國家認同,未來堪憂。

二十年的歲月逝去成為歷史後的今天,我回想以前到現在發生的種種社會現象,發覺年輕一代不關心社會、不愛國等說法是烏有的非難。

        並非不認同"中華民國",而是不知該從哪個角度去認同它。當我們第一眼看見世界時,所見的只有"台灣"這塊土地,即使教科書再怎麼鉅細靡遺的灌輸我們"中華民國"的模樣 ;考試時,歷史、地理考得再高分,那一切永遠是無法體會的幻想。有件事實很容易看出來,這塊土地的歷史不止百年,但為什麼要把國家認同的脈絡,在民國38年以前抽離這塊土地呢? 難道只是少數人的價值嗎? 我不置可否,應該會有人告訴我。

        走過很多大大小小的國家與城市,的確!! 有很多國家、城市真比台灣要美好太多,但那些都不會是我的家、不是長我的根、更不會是我思念寄情的地方。有多少80後、90後的年輕人帶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在世界各地,他們披著祂、穿在身上、圍在脖子上,而並不在意祂曾經是哪個權力的徽記,因為那都是過去一路走來的足跡,我們都應該要正面迎對。我自己當然也不例外,插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在單車上,繞世界半圈多了,孤獨的時候看著祂,總有一鼓莫名的感動,即便名字已經從福爾摩沙以至被戲稱鬼島,但那是我的家鄉卻永遠不會變。

        在為廷同學的事件中,他應該得到社會的寬容(我依然挺他,理直氣"壯"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大問題),但現下的社會並沒有想像中的慈悲,而主要訴求已被媒體模糊焦點,我們生活中吃的穿的都含防腐劑,很慶幸的唯有社會事件是不含防腐劑,過不了多久這事件過期就開始腐爛,社會再也不記得這個事件,我想全世界都一樣吧。台灣脫離殖民時期已經很久,年輕世代雖然沒有經歷那個年代,但是否活在另一個自由的輕薄假象下的軟殖民裡? 台灣不論發生任何大動盪,逃不出國的永遠是我們這群沒有能力的平民百姓,也許我們不知如何愛"中華民國",但我們絕對不亞於任何人熱愛台灣這片"土地"


我不再需要這面大國旗了,祂已經印在我心中
也許難以想像,在掛這面國旗時,眼淚是怎麼從眼中奪出
在這面國旗下,心中只印出遠方的那片土地和一位不怎麼高大的孫先生
本來想把背包裡預藏的這面大國旗留在西藏,現在也不需要了。


*******
離開開羅前的有感而發,但我自己也不相信自己寫的東西,所以也得保留省思的空間。
你們還相信自己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嗎??仍相信媒體嗎??? (請在右上方按X)

2012   12/5   in Cairo,Egypt
阿暢

1 則留言:

  1. Hello Wu, My name is John and i live in Alexandria, Egypt and first of all i would like to tell you is that what you are doing is truly inspirational ... now if you need any help please contact me on my e-mail ( john_manoly@yahoo.com ) because it's kind of hard for me to deal with all the chinese in your blog and google traslation isn't doing so well too so feel free to write to me anytime , and there is also my cell phone num ( 01066013792 ) and i would really like to meet up with you if it's possible ... Alright , Take care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