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2012 吉薩金字塔Giza Pyramids cost:60+400+200+200egp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個,去參觀"吉薩金字塔"......也因此領教到埃及人死要錢的個性.......



        為了慎重起見,早上用網路地圖查尋路線,拉好最短距離,抄下路名後再上路。可惜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只騎十分鐘路程來到一個大圓環,應該要直接上Kasr al Nile橋,卻看到圓環周圍都用鐵刃網圈圍住了,我想可能有集會活動吧,既然是單車就等同行人,不疑有他牽車穿過,走沒兩步路我就開始覺得又是一陣辛辣滲入口鼻衝進肺裡,看到遠方人影模糊在白霧霧的陽光裡,該不會又是暴動吧! 今天可是星期日,我看身旁來來回回的年輕人好像沒事發生似的,情侶手牽手逛街,手上拿著冰淇淋一邊摀著鼻子一邊吃冰淇淋,可能當地人已經習慣暴動了,我覺得此路不通還是回頭繞路走吧。
改走十月六號橋越過尼羅河

October 6 Bridge 

小霧與尼羅河

早上的尼羅河畔
天空其實很晴朗,但是埃及的空氣品質實在太差

下了橋不久便經過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
明天的任務地點,記住位置明天再來

迷路了一陣子,總算找到地圖上的Al Ahram這條路
直衝金字塔吧~~~

來到這裡就是我被"洗淨"的不好預兆
        由於我走錯入口,我騎著單車到Al Ahram路的盡頭之後,失去金字塔的指標,在小巷間穿梭著,最後來到一處出入口,堂堂的金字塔園區卻毫無管制,怎麼看都不像是大門的模樣,我正在看哪裡有售票處時,已經有兩三個當地人靠近說:「單車不能進去,要進去只能騎駱駝或騎馬,你要騎駱駝嗎?」雖然體驗一下在沙漠金字塔中騎馬或騎駱駝感覺也不賴,但我比較想用走的,這樣我才能自己找角度拍照。

        我不想理會這幾個人,但卻找不到買票的地方,園區裡的警衛又不理我,再往巷子裡面走有看到一處寫著Ticket的窗口,但卻是關著的,一直跟在我旁邊的年輕人,不斷地要我騎駱駝這樣就不用買票,我不相信所以又回頭找窗口,原來窗口就在那個破爛的出口旁邊,一堆遊手好閒的老少蹲坐在旁邊,我花了60埃鎊買一張門票後,把單車鎖在鐵欄桿上,只卸下一包單車包用手提著,單車上沒有放任何值錢的東西。就在我要往裡面走時,剛剛一直跟著我的年輕人看見我腰間配著一把刀,他就大聲說「這個東西不能帶進去哦,會有很大的問題,拿來!!」我沒有理他繼續走,來到入口處有一間像海關的X光掃瞄機,用來安檢遊客的隨身包包,一位坐在安檢機器旁的男士走過來跟我說我腰間的刀不能帶進去要我留下來,我心想留下來一定拿不回來,算了!!你們要就給你們吧,反正我已經離開肯亞再也用不到這把刀了,來到中東地區帶著這把刀反而會招來麻煩。查看X光機的女士掃瞄出單車包裡有一把工具組,這位男士又問我這把是要幹嘛的? 拜託~~你都看到我是騎單車的,總要有工具可以處理爆胎之類的問題吧!!說了半天才讓我進去!

        通過安檢接下來才是我愚蠢的開始,雖然剛剛跟在我身邊的年輕人我沒有理會他,因為我認定他是推銷騎馬tour的人,但是這位在安檢的男士我便自動認定他是園區的工作人員。過了安檢後,這位男士伸手要確認我的票,我不疑有他就把票給他,誰知他拿到票後就放進自己的口袋裡,我覺得怪怪的但依然跟著他走,進到園區也沒有個像樣的入口,還有柵欄檔著,他要我翻柵欄過去(有沒有搞錯啊!我有買票耶)我一翻過去,突然有人挽住我的手,驚訝了一下,我手上的相機就被他拿走,是剛剛那位要推銷騎馬的年輕人,正想要搶回來時,男士就抓我的手要我站到前面說:「來~~你先站那個位置,兩個金字塔中間,他會幫你拍照留念!」我心os:「慘了~原來他不是工作人員,跟這位年輕人是一伙的。那他憑什麼坐在安檢哨裡還一付長官的樣子?」我不斷求他們:「我想要自己拍照可以嗎??請還我相機好嗎?」他們兩個一直推托說:「放心他拍照很好看,幫你拍沒問題,你一個人怎麼拍照?」我很懊悔地站著給他們拍照,果然拍完之後,兩匹馬就過來了,我不想上馬堅持想要自由自在地走,但他們兩個就硬推我上馬,一上去就完蛋了......

        首先是這個男士騎馬帶我走,口中一直說:「之前整個園區都可以自由徒步,但是後來發生很多問題,所以只開放斯芬克絲前的廣場可以走....」brabra.....說一堆,但我沒在聽只知道這下虧大了。不知又後覺,怎麼帶往左邊園區圍牆邊騎,我才發現這裡已經沒什麼遊客,這時這位男士就說「好!我們有小tour和大tour,你應該想要大tour吧!可以帶你逛整個園區所有的金字塔,還能帶你去跑沙漠。」我覺得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想要多少錢?我問:「多少錢?」他說「你有美金或歐元嗎?」我說:「我只有埃鎊」他說「小tour400鎊; 大tour 1000鎊」我聽到價格差點沒吐血,我說「太貴了我沒辦法,我要回去走廣場!」這位年輕人在我旁邊就是不讓我下馬,一直說「大tour才划算啊!! 不然你有多少錢?」我當然知道你最希望一次掏空我的錢呀!!我自知脫不了身,而且這裡也沒有其他遊客怎麼可能會有人來救我,而且經過肯亞事件之後,我再也不想與當地人起爭執,因為異鄉人永遠是輸家,我說「那就小tour吧,我只有400鎊!」這個年輕人死要錢的態度已經令我非常反感,不過比起在肯亞時的遭遇,至少他是好聲好氣地一直推銷,我也就一直假裝微笑著,這位男士可能覺得我只是個學生沒什麼錢,所以就跟他的同伴說:「400就好,可能是學生吧!」又對我說「快!!拿400給他!!」此時,我犯了一個極大的錯誤,那就是使用"錢包"!!在東非國家時,我的現金從來不放在錢包裡,都是分裝在口袋,自己記得多少面額放哪邊?銅板放哪邊剩下多少個?來到埃及以為鬆了一口氣,便把領出來的現金一口氣全放在錢包裡,我掏兩張200鎊出來時,他們都看到裡面還有兩張,這時男士他要回去然後說「我的嚮導費200鎊,謝謝~」上了賊船我還能說什麼,再掏一張給他,他才把我的門票還我。

        男士走後,我以為至少可以開始他們口中的"小tour",每走兩三步年輕人就一直說「如果沒有埃鎊沒關係,你有美金或歐元也行,大tour真得該嚐試嚐試!」我只能不斷假笑說「不好意思,真的沒有錢了。」兩個金字塔逛完了,實際上才不到二十分鐘,然後他就要往斯芬克絲走,然後在一個斜坡上他拉住馬說:「等等到斯芬克絲後,你就付我200鎊騎馬嚮導費,然後你就可以出去了!!」我說:「我已經付400鎊了,你不是說小tour400鎊嗎?」他說「400鎊是給馬的,我現在是你的朋友所以算你便宜一點只收你200鎊,你知道嗎?我帶一些外國人,有時光是一次小費就1000鎊,有些有錢人走完大tour如果他們開心還會給我3000鎊呢!!」有這回事~~~! 我怎麼不知道你都餵馬吃埃鎊呀,牠嚼得下去嗎? 而且你那麼厲害小費3000鎊幹嘛來找我咧?這麼好賺還用得著你來呀,我早就一起來搶劫賺了還輪得到你。我說:「我真得沒錢可以給你,我還要留錢吃飯呢!」然後就兩個人兩匹馬僵在路上,他也不讓我走硬拉著馬,老實說,我應該跳下馬的,不過我還沒拿回我的相機呀。

        年輕人依然不斷地在遊說,而且態度越來越強硬,我想他是真的著急了,但又不願放棄我錢包裡最後一張200鎊,所以我們倆個還是僵在那邊。唉~~~在肯亞遇上的鳥事,現在這種情況若打壞我等等自己逛金字塔的心情的話,萬分不值得,我拿出錢包掏出最後一張200鎊給他,他還問錢包裡其他的是什麼,哈!! 我翻給他看...奎寧藥丸(傷腎)、淨水藥丸(不能吃!但你有這麼愛乾淨喝水需要用到嗎?)抄東西的小紙片...你還想要什麼?? 又問我提著的包包裡或口袋裡有沒有什麼可以讓他當紀念品的?呵呵~我show給你看~~打開包包一瓶兩公升的百事可樂(可惜裝得也不是可樂,已經refill成白開水...)、胸前口袋掏出一盒牙線,且看他牙齒不甚健全便想遞送給他,他問:「這是什麼?」我說:「清潔你的牙齒呀~~」如果你不用也幫你的馬剔一剔如何??他可能有一點失望,但沒辦法多說什麼,他伸出手要跟我"give me five",可能是大獲全勝的意思吧!! okok~要five就five。我們走回斯芬克絲前前後後大約27分鐘,我就被噱了約4000nt,這種鐘點費8000nt的工作,我當下實在很想跟這位年輕人應徵,問他有沒有缺人??臨走前,他跟我說:「現在你是我的朋友,我要告訴你,等等你去斯芬克絲神殿和金字塔時,會有很多人跟你說話,你全都不要聽,然後逛完馬上到出口去就沒事了。」真謝你的忠告哦,要不是被你那位自以為是工作人員還是警衛的同伴唬住,我也不會那麼淒慘。最後我要回我的相機後才開始我自己的金字塔之旅..........財去人安樂,不想再為錢而執著,血汗錢難免心痛,不過就當作繳學費吧!!

各位朋友,傻瓜有人當過一次就好,希望若你們有機會的話,最好就跟團比較好!!
我歸納了這事件後整理出來的注意事項.....在觀光景點區
一、若能結伴同行或是直接跟團最好 (人多要閃要跑比較容易)
二、所有人的話都不要聽不要信,只需要會講一個字:「NO!!」
三、錢不要放在一個錢包裡,最好分袋放(這是不管到哪個國家的通則啦); 隨身物品最好全放包包裡,而且包包最好是雙肩背包不會被不小心就被拿走。(我發現在他們的認知裡,是不能偷不能搶,因為那是有罪的; 但是如果是出於對像物的自願就不算罪,因此就用騙的那就無罪了)
四、不要對他們生氣,這樣會讓他們更有理由找你麻煩。
..........其他等我遇到別的事情再補充........



=======以下po兩張是這兩位搶匪嚮導拍的照片=========
拍這個位置我實在看不出來是什麼意思......

以上這兩張就是他說技術很好幫我拍的照片......四個小斯芬克絲兩支都疊在一起看不到了,而且天空本來很藍,怎麼能拍得發白過曝....氣死我了,錢拿走就算了,哩麻幫幫忙認真拍個照是會死嗎? 我自己拍爛了,至少我開心呀!!

-------------------------------------------------------------------------------------
收起不開心的情緒,別影響了觀光的心情
先來看看斯芬克絲的臉
請注意這是"正面"

嘿嘿他的獅身,,,,,看起來比較像貓屁股= =

再來看看他的"背面"  疑!!這是什麼
難道這就是朋友傳說中的"大老二"神祇
果然很具大!!看樣子也無人能出其右,厲害!

埃及當地人也會帶小孩來參觀吉薩金字塔
(後來從當地npc的口中刷出情報得知,埃及當地人進金字塔的票價是......2埃鎊)
有來過吉薩金字塔的人,想哭的就到我懷裡哭吧= ="

斯芬克絲真得........."極具特色"
不錯

走著走著逛到大金字塔
看到一排遊覽車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裡才是正門,我是從後門出口進來的
oh no~~~~難怪會被騙得這麼慘,
如果我是從正門進來的話,有這麼多遊客我只要跟著走就會減少被唬的機率呀
埃及政府你欠我4000nt,離境時請你退稅給我,否則以後埃及人來台灣沒有免稅服務

還是自己步輪好
能挑角度、找光線
ya~~ 我自由了

金字塔真是美
可惜觀看品質極差,主因是推銷tour的人太多了
這一點後面再說


第二金字塔有給我kulkulcán的感覺
只不過是XL的kulkulcán
雖然覺得它也是屬於比較矯飾的那種
不過仍然很適合與它合照XD

對於吉薩金字塔區有一點很不習慣
就是金字塔在一片沙漠裡,而旁邊就依著市區的高樓大廈
這個襯景感覺起來就是怪怪的,但是否也是一種特色?


若不看吉薩城區,望向南方的話,其實整體感覺是非常好的

看看這樣的感覺

卡了兩百多張照片
隨便放幾張分享,喜歡的朋友還是自己來吧
記得自己買票自己進來
除了金字塔內的死人墓要另外買票之外,
只要60鎊你就可以整個園區自由自在地走,即使你要徒步走進沙漠裡都沒人管你
別再被他們唬了

越晚遊客反而越多,真奇怪
可能是等著留下來看夜間七彩霓虹金字塔吧
我對於那種調調完全沒興趣,人太多,我先閃啦
        吉薩金字塔確實還蠻有看頭,但它在我心中的定位,依舊難以超越Uxmal,若假設園區裡所有的搶匪兜售tour的人都不存在的話,那麼它只勝過Teotihuacan(會輸主因是遊客爆炸的多,爬個金字塔階梯還要排隊),在這假設前題下,我最多也只能把吉薩金字塔和Chichen Itza排在同等級。原因是,雖然Chichen Itza沒有Giza這麼大除了金字塔外還有廣大的沙漠,但因為Chichen Itza的入園管制還算嚴格,即便當居民也可以用很便宜的票價進園區,但是如果有沒合規定的擺攤銷售商品的話,是會被園區管理員趕出去的,而Giza金字塔園區那麼大,無法管制所以也許也有別人遇到類似我的遭遇吧,一整個官民勾結打劫外來客的感覺。這種古遺址我喜歡獨自一個人走,Chichen Itza和Teotihuacan我已經嫌園區內常常會有一團一團的解說團,更何況Giza這樣,不止觀光團的吵雜,更多的是不斷來打擾的當地駱駝還是馬車的tour推銷,如此大的園區我卻找不到一處是安靜無人的角落,實在令人受不了。

----------------------------------------------------------------------------

被洗乾淨之後,出來當然也沒錢買名信片了
只能摸摸鼻子騎單車回Hotel囉


開羅高塔
上塔可以欣賞整個開羅,但是一聽到票價也是60埃鎊
我就沒興趣了

騎回市區,再次穿越尼羅河(Nile River)

尼羅河的夕照
謝謝啦,既然妳這麼美,那就不用退稅給我了
原諒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