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2012 11/26 沙烏地阿拉伯簽証(事件實述)

        即便在網路上查到的所有資料,以及台灣駐當地代表處回覆的訊息皆是沙國不核發個人觀光簽証,但是騎了兩年多的旅程好不容易來到最後一個大洲--「亞洲」,旅程已近尾聲若又因為簽証這種無法抗力的因素,而無法走下去的話,我一定會抱憾終生。因此,再怎麼不可能我還是要親自去試試,真實情況是如何地被拒絕,至少給自己一個失敗的資格......

        騎著單車來到前幾天已經來過的地址「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我牽著單車十分搶眼,走到窗口,這位先生一直在講電話,他對我招手意示我靠近窗口,我說:「我想申請簽証!!」這位先生繼續講著電話,只從手中丟了一張小紙片給我,然後指指上面,可能是叫我到這裡去問。可惜我拿到紙片時,完全楞住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完全沒有備註英文,我怎麼知道去哪找..............
在阿拉伯大使館只拿到這張小紙片
(後來才知道是沙烏地阿拉伯領事館地址)
        我拿著紙片問使館外的一些警衛或衛兵,沒人會講英文,問了一位路過的女士,她向我比了方向,我只能大約猜到是在尼羅河的東岸,看來必需回頭過橋,但實際位置完全無法得知。只好騎著單車一個路口一個路口地找交警問了。

過橋後的路口
交警也不會講英文,他比著肩膀和前方路口
可能是說: 「到下一個路口找肩膀上有灰塵拍一拍掛東西的人問」

一整天都在左邊這座開羅塔繞著

成功找到肩膀上有掛東西的npc問到方向
照著他指示的方向走,卻遇上示威遊行的管制路口
        猜想最後這場示威遊行已經從前幾天持繼到今天,而且彷彿只有擴大的趨勢,我今天一定要問到沙國簽可行或不可行,否則一直在這外面跑感覺也不甚安全,我已經吸了三次的瓦斯催淚彈了,不想再有吃東西都是辣椒味啊。


        東問西問最後總算讓我找到沙國領事館,它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小巷子裡,走進去後就是一堆閒人在領事館前圍坐著發呆(這是埃及的常態,無所事事的人佔大多數),以及大批警力圍在路口,我把單車靠在欄桿上就排隊等窗口。埃及人不偷不搶所以單車只要鎖好就不會有問題,只是他們都會問你可不可以給他你的單車,因為只要出於自願對他們而言就會毫無忌憚地拿取,我聽不懂阿拉伯文,總之被搭訕就是搖頭和說「no!」


A是沙國大使館、B是沙國領事館(辦visa),後來查地圖才知道其實蠻近的,只是我繞錯橋了。


        我到窗口時,遞出護照並說:「我想要申請visa,不知怎麼申請,可以請你幫忙嗎??」窗口先生翻了翻護照然後問:「你是中國嗎?」我猶豫了一下(之前聽大陸的朋友說,大陸護照在中東等國申請visa其實問題不大.......)不過我還是老實地說「是TAIWAN」指著護照中間的字樣。窗口先生轉頭詢問了內部的其他人員,不久他回頭跟我說:「如果要我們給你visa的話,你必需要有沙烏地阿拉伯的邀請信函!!!」心想「果然被打槍了.....」可是好不容易花了那麼多時間騎著單車跑到這裡還真不想放棄,我不死心地問:「假如我沒有沙國的朋友可以幫我寫推薦信呢??因為我是一個騎單車旅行者,已經從南非開普敦騎到這裡,接下來就要從您的國家一路騎回台灣希望您能幫我詢問一下是否還有別種可能?非常感謝你」我把在南非德本的英文新聞報紙遞過去並指了指停在後面的單車。窗口先生回頭向辦公室裡的人說明,他的幾個同事有的靠到窗口來看,然後他問:「那麼你騎了幾個國家了?」我回簽:「二十幾個大約25個國家吧!」指著護照上的內頁,他又重新翻一次問:「多久了?」我說:「兩年半多了!!」他和他另一位靠過來的同事露出驚訝的表情說「兩年!」窗口先生要我等一下,不久就拿了一張號碼牌給我,要我把單車停好然後進辦公室。

        我通過安檢後進到辦公室,背包寄放在櫃檯,這位先生先向我握手,我說:「休可倫~」(我是真得很感動,竟然放我進來)他的同事也過來跟我握手,而我發現這本台灣護照在這辦公室裡傳閱著.........之後有位長官領我到後面一橦樓,我跟著走上二樓等待,來了一位西裝筆挺個子矮小但態度和藹的男子,他問我「你要怎麼從埃及到沙國?走約旦以色列?」,我說:「如果能拿到沙國簽証的話(拿出事先準備的地圖),我將會騎著單車往南到Safaga搭船到沙國的吉達,再騎單車穿越沙國至波斯灣離開沙國進伊朗或巴基斯坦。」這位先生皺著眉頭對我說:「噢~~~好遠哦!!!」我笑著說「.....是不怎麼近!!」他需要向領事說明,便請我坐下,然後要我在這等待,時間過了一會,他走出來說:「我們可以給你visa,但是你至少要有台灣大使館的推薦信函,在開羅有你們的大使館嗎??」換我皺眉說:「沒有耶!!」他解釋:「因為我們必需要有一封邀請函送去吉達沙國領事館確認,才能核發給你。」我便說:「吉達!! 那裡有台灣領事館,如果是從吉達的台灣領事館出具信函給你們的話可以嗎?」這位和藹的先生說:「那更好,如果是在吉達的話,可以直接請台灣方面直接發信給吉達的沙國領事,因為你送來這裡我們也是要發回吉達確認,不如直接由吉達那邊發會是比較好的方式!!」我請這位先生寫下要函送的機關全名給我,他進領事辦公室詢問,不久後拿了一張紙上面用歪七扭八的英文字寫著沙烏地阿拉伯吉達領事事務局等字樣,並告訴我只要請台灣領事館出信到這裡就可以了,但我有埃及落地簽的滯留期限,便詢問他出具信函後我要怎麼得知訊息再過來你們領事館??想要留下我的電話或email,但他好像也不接受只說「如果吉達方有回應的話你就可以過來拿簽証,如果你明天發函到吉達應該下星期一可以回應吧!」我問「如果今天下午送信呢?」他說「那可能星期五可以吧!!」我非常高興地和他握手,臨走前他特別叮嚀「記得哦,直接送吉達!不然來回確認兩次會等很久哦。」我感謝他的熱情幫忙,高興地走出沙國領事館。

        現在我至少有了一點曙光了,能努力的已經盡力還有什麼我能做的呢??現在第一要件就是趕快回去寫封email請求信給駐吉達的台灣代表處幫個忙吧,至少我不用去求中國大陸大使館了。本來還預算假設說什麼都被打槍的話,我就要去中國大使館請他們出面幫忙,沒想到用柔性勸說之下,至少能靠台灣自己的力量去打通關,這也是一個不錯的經驗啊,現在成敗與否全看台灣了。

趕路回hotel發email
所以不想繞路,直衝解放廣場
前方擠爆了群眾,抗議的講台上播放著分貝超高的廣播
抗議群眾大多是年輕人,猜想佔很大部分是大學生吧
真是活力四射的熱血啊

通常在國際新聞上看到的
一定全部聚焦在暴動遊行中,死了多少傷了多少?
確實,難免有死傷,但離開範圍之後,
賣麵包袋的依舊、逛街的情侶也依然甜蜜地吃著冰淇淋
不過是摀著鼻子在吃冰淇淋,因為瓦斯彈也依舊嗆鼻

向吉達台灣代表處發完信函後,只剩下等待
等待確實是很煎熬,旅行久了對於自己不能掌握的總是放不下心

傍晚時刻,樓下的叫囂聲越來越大
圍觀群眾也越聚越多
我想再怎麼擔心也無用
反正剛好遇上抗議遊行,我就躲在hotel裡休息吧
=============================================================
沙烏地阿拉伯簽証   後續.......   (事件我皆不評論,純粹說明經過)

2012.11.28
        email發出後兩天沒有消息,熱心的友人直接幫我打電話勞請史瓦濟蘭大使幫忙聯絡駐沙國台灣代表處,之後很快地就有了回信,但是信中指出這簽証並不是我想像中的單純,所以要由吉達台灣代表處方出面向沙國政府申請。雖然聽到回覆時,覺得前些日子的動作全都白忙沒有任何意義,但至少台辦肯出面了,或許官方對官方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不過一直受到時間與距離限制的我,而且與駐吉達辦事處的email聯絡上有點雞同鴨講(email內文無法公佈),我擔心溝通有誤解,心急之下仍然想再確認清楚「到底目前台辦的決定是怎麼處理簽証申請??」當下播了國際電話給沙國的台灣代表處,而後於電話中被告知,因沙國簽証規定特殊,依照吳先生的事件經過推算,駐開羅的沙國領事館無權核發簽証,所以要推薦信函也是要向沙國外交部通過審核,因此最好的方式由吉達台灣代表處出面於12/1早上向沙國外交部提出簽証申請案。

 2012.12.1
        吉達代表處於早上11:24分回覆:

「本處今晨上班後,即連絡沙國外交部麥加地區分部,協助進洽你的簽證案,獲復你的申請案為特殊案件,且需送多個單位審核,而你的時程很趕,12月4日須離開開羅,故無可能。以上回復,即予轉知。」
倘有其他可協助之處,敬請與本處聯繫。

駐吉達辦事處 敬啟
===========================================

結果即是........
我的中東之行連門兒都沒有
真對不起所有關心我的朋友們,連我在台灣的阿姨對沙國簽証都十分關心,甚至行文給台灣外交部!!!最後卻只能如此收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