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2012 11/23 城市徒步迷走 cost:350egp

一大早八點多就整裝check out
離開第一晚的Cairo stars hotel
來到昨天說談好的New palace hotel



昨天探路是想要把單車立著進電梯
哪知一早大樓管理員就出現在一樓
不給我帶單車進電梯,他說太大進不去
我只好卸裝先讓行李上去,再下來搬空車走樓梯上六樓
累死我

reception大廳
結果馬穆德先生讓我從八點多等到近中午10點四十幾分還沒看到他出現,我沒辦法再等下去就自己跟櫃檯小姐要了一間單人房,依公定價付費後趕緊安頓下來.........
我的單人房,很寬敞吧還附梳妝台呢!!
這間hotel是棟老舊的大樓
所以挑高至少有三米高,門窗櫥櫃也都是木質
雖然有點破爛,門窗關起來也擋不住蚊子
但是配著木質地板整個古色古香也挺有異國風情的

房間陽台外的景觀
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市景
其實.......
看到的風景是這樣的.........= =
關上陽台門,跑一堆蚊子進來了
        安頓好一切也已經下午一點,不知還來不來得及趕到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館?牽著單車準備出門,出門前到櫃檯時,這位馬穆德先生才給我出現,看到我還笑嘻嘻的,我皮笑肉不笑地跟他說:「我從早上八點等你等到11點,還等不到你!! 你騙我啊朋友,我不相信你了!!」我轉頭問早上櫃檯的小姐,這個地址怎麼走?她說這地址是Giza,到Giza要過河,但是今天外面有遊行你騎單車可能有困難,你搭Metro到Giza站再問人應該比較好,Metro票價1埃鎊而已會比你騎單車簡單多了。聽到一埃鎊的價格,那我當然選擇搭捷運啊,順便看看埃及的metro長什麼樣子,呵呵。

         帶小霧回房間休息我再出門,這時馬穆德請櫃檯小姐叫住我,他還是一付嘻皮笑臉地抽著煙,他永遠煙不離手,我笑笑地靠在櫃檯上問小姐:「什麼事?」故意不理馬穆德!!!小姐說:「這是退你的費用,60鎊」馬穆德在旁邊嘴角稍微笑了一下,我把對著小姐的笑容轉向馬先生調侃地說:「原來你還記得啊!our deal~」馬穆德繼續笑著抽煙,我把六十埃鎊放回小姐手上眼睛盯著馬先生說:「我不要你的refund,總之我budget固定的,那麼就七天吧!」我笑了一下向馬先生伸出手,他一樣抽著煙沒有握手的意思,反而走出櫃檯抱我一下。臭大叔,算你還有點良心,今天就原諒你吧。


果真走出Hotel
沒過幾條大馬路就遇到大聲吶喊的群眾
幸好沒帶小霧出來

地鐵站還好有"M"字母
不然實在很難知道哪裡是地鐵站

一堆指標
總之只認得Giza

一趟metro就是一埃鎊(終於找到一個比墨西哥地鐵還便宜的國家了)
沒有售票機器,只有售票窗口人員
他們手上握著一大把磁條車票,桌上一堆一鎊的銅板
我就丟一鎊到窗口,他就丟一張票給你

車箱內還蠻乾淨的,也並不吵雜
偶爾會有賣面紙的婦人上車箱賣面紙
但我發現埃及人都直接給婦人銅板而不拿面紙
這樣反而像是另類的乞討
在El Giza站下車
出站後感覺和Cairo就有一段落差


捷運高架下的住宅區(堆滿垃圾且蒼蠅之多無法計數)
城市步行有一個很大的好處
那就是可以看到很多真實的面貌
而不止是網路上光鮮亮麗的照片

往往能發現不少被遺忘的角落
幾經尋問路人,沒人懂我在GOOGLE MAP上抄下來的地址,而越走越是落後直覺告訴我,通常使館區一定都是聚集在一國的天龍區才對。

從El Giza站又走回Faysal站
在站內問infomation的站員
沒人會講英文,也沒人知道這地址在哪裡?
大家只看得懂Giza,都叫我搭回Giza站再問人。

地鐵裡的時鐘
這樣大家學阿拉伯數字快多了吧,一到十幾我已經可以分辦了^^


果然一出Dokki站的景觀感覺這裡有大使館才正常嘛
        在網路上查大使館的辦公時間只到下午三點,現在已經兩點了繼續無頭緒地迷路,一定是浪費時間,不過事關重大而且又是星期五,至少今天也要找到地點問一點消息吧!!我盯著小筆記本上抄下來的三間大使館地址發呆不解,為什麼當地的地址當地人卻沒人能看懂??我再仔細瞧瞧伊朗大使館的地址上是Doqi,這才領悟過來,可能是語言系統有落差,阿拉伯文界於符號文字與字母文字之間,他們翻譯成英文的拼音方式與使用英文字母的語系有點差異,所以當地人無法明白我抄下的這條街到底在哪裡??所以,我要下車的站是「El Dokki」而不是「El Giza」。

        出了Dokki站看到一大堆出口跟本搞不清楚要往哪一個出口,問一位路人他也不清楚,此時一位女生過來問我:「說英文嗎?」我回答:「一點點」將地址跟他說明,她知道Gamaa橋在這附近但是大使館她不清楚,不過他願意幫我問,結果她還一路帶著我走一路問其他路人,也太貼心了吧。她名字叫埃雅(我喜歡這個名字,因為我念得出來),就讀Cairo大學,其實她是想要我幫她作問卷調查(可惜我不會阿拉伯文沒能幫上忙),順便練習英文對話,她說學校裡的英文教學很不好,一直英文都很破,我跟她說:「其實學校教得好不好不是問題,主要是沒有環境讓妳練習說。」我跟她說台灣的英語教學也不好,我大學畢業也是只認得幾個單字,聽力是連字都聽不出來,更別說要開口說了。埃雅說:「那你學得很快也能講了」我笑著說「都是亂講的,讓外國人去猜啦!!」後來埃雅好像問到某國使館的守衛,守衛說今天可能沒有開,但可以去看看。埃雅問完路跟我說:「有點距離,時間不多你要不要搭計程車?」我說:「ok!但我不會說地點」埃雅幫我攔一輛taxi並告知司機我要去哪裡?謝謝埃雅後,我坐上車往大使館前進。

        來到大使館前付了五鎊下車,守衛兵對我說一堆聽不懂的話,後來他指向門口一位穿西裝的使館工作人員,我快步跑向這位胖胖的工作人員,不過他雙手交叉意思是關了,我說還不到三點怎麼關了,他說今天是星期五沒開,然後明天、明天的明天(用手劃一個彩虹跳過去貌),這什麼東西~~看樣子不止星期六連星期日他都不會說,只會講"tomorrow",不過語言最終目的還是表達讓別人懂意思,他已經滿足這點條件,我給他擠霸葷。實在無奈連想拿個表格看樣子也沒辦法,因為星期五本來就沒開門,然後這位先生又(劃彩虹)說"tomorrow"(再劃彩虹)"tomorrow"(雙手打開Open獎) and you come。 good job man~~,這肯定連我阿嬤都能懂意思,看來我只能從長計議了,現在趁天還沒黑,去買些紀念品吧。


============================================
回到Hotel也天黑了
我又跑去逛夜市= =
Hotel旁邊就有一個square廣場
幾條小巷子裡就像小型的士林夜市

本來想要找間當地餐廳,試試當地食物
結果夜市逛一圈,竟然跟路邊推烤爐車的人買烤蕃薯吃
我一定是瘋了.....
        回到Hotel,我跟馬穆德說「沒有去成大使館,因為沒開而且明後天都沒開。」老馬問我「明天有什麼計劃嗎?」我說「還沒有想到耶」老馬叫我進櫃檯,他翻出一本相簿裡頭都是以前的房客留給他的紀念照片,從黑白照時間的開羅(他指著說舊開羅的樣子)一直到2010年的開羅,然後還有一堆房客與金字塔的合照以及野餐的照片,我說埃及這種麵包袋不錯吃我喜歡,馬先生說「你試過了嗎?晚餐我就請你吃!!!」我說「不用你留著!!」免得反過來變我又欠你人情。翻著照片,但是老馬口中一直說"beautiful"的都是有美女房客的照片,我指著背景的金字塔說「真美~」,老馬用手指框著照片前景的金髮女性遮住背景的金字塔說「beautiful only here」,這個老傢伙......

我回房間後不久,老馬硬是進我房間
把他的晚餐送我吃,還教我怎麼吃呢!!
我忘記問他中間那碗黑黑的叫什麼名字
那碗看相不佳的醬料,味道很不錯合我胃口
雞肉也很香、肉質很嫩
不知是剛離開之前的鳥國家還是埃及的食物真得不錯,
我覺得價格真是便宜又有品質啊
 ps. 晚餐後,我實在不想欠這老傢伙人情,雖然老馬外表感覺怪怪的,其實人很熱情也親切,不知道要回送他什麼,最後看他從來煙不離手,我就到樓下買包煙順便買幾個蕃茄給他,不健康和健康的東西放在同一袋,感覺真是微妙。
      我走上樓把香菸給老馬,老馬一付「why?」的表情推托著,我沒說話只是嘴角笑一下要他收下,心想這是Taiwan Style你永遠不會懂,拿著就對了啦~~~老馬追著我到房間問「why?」我懶得跟他解釋只說「你給我這個price就好了,不用額外給我什麼?非常感謝你啦!」老馬說「那我請你喝杯東西,要咖啡還是茶。」我說:「不用啦 明天吧!我想睡了」老馬:「那就茶吧!!多少糖?」埃及人都很自作主張哦!!我說:「no sugar, plz」

3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哈~~老馬好好笑~~~還追到房間"why?why?"
    不過埃及人請喝茶是一定要喝的,ami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埃及人很喜歡抱別人~~~
      現在我每次經過櫃檯,老馬都會說有東西要給我,騙我過去之後就偷抱。這個老鬼慶~~

      刪除
  2. 好厲害喔 !! 偶然在查論文資料時逛到你的部落格
    查Agulhas外海之環流就看到你到那邊的單車日記
    加油!!很佩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