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2012 11/12 里程25km stay in Moyale的破爛Guest house cost:300+2500+4000+1000+180+180+300ksh



肯亞事件一之後,我不再評斷肯亞人,只把遇到的事情,老老實實地陳述......


肯亞事件之二:
        由於前晚的事件讓我多疲勞了一天半,從Sololo騎了80km路到邊境城市Moyela!!這十幾天的種種我都不想計較,只希望能盡快離開肯亞,希望所有的不愉快不順遂都能風吹雲散。


        還沒到肯亞移民局前,已經一堆兌幣商人和地痞在叫喊拉生意,因為我等於是肥羊啊。我不打算像離開坦尚尼亞一般,多停留片刻吃一頓路邊攤,只想盡快離開這個國家。不想理會這些神眼刻印著金錢的肯亞人$_$,直衝邊關移民局,出示肯亞visa和護照給海關人員,海關只知這張visa,但是他翻翻我的護照後問我:「你的衣索比亞visa呢?」我說:「我沒有,但是有朋友說他從埃及南下進入衣索比亞時,是在邊關買visa,沒有問題!」officer說:「但是對面衣索比亞是不發visa的哦!!因為你是我看到第二次這種情況的人,之前也有一個單車客被擋住,最後也回Nairobi。」我問:「是亞洲人嗎?」officer說:「不是!反正是白人!!不然你先留著你的肯亞visa,到對面的海關詢問,假使他們願意發visa給你,你再回來蓋出境章吧!」我謝過這位好心的肯亞海關後,心中忐忑不安地騎去衣索比亞的移民局詢問,一路上的兌幣商人實在是令我厭煩。

        進到衣索比亞海關,在辦公室外等待片刻後,officer叫我進去,我出示護照並問「請問我可以在這裡申請visa嗎?」衣索比亞海關說:「你沒有衣索比亞visa嗎?那麼就請你回肯亞Nairobi~」旁邊看門的警衛加了一句「去Nairobi找Ethiopia大使館問visa吧!這裡不發visa。」這下真是最糟的情況,雖然原先我也有預想到,只是回想離開Nairobi後這一路上受的鳥氣,著時難以下嚥,果真被小菲說中「你由南往北的話衣索比亞的visa是最難的,其次才是蘇丹,埃及沒問題!!」這下可好了再度闖關失敗,時間、體力、金錢全部浪費掉了。


        走出辦公室前,海關人員又向我拿護照並抄下我的護照資料後才請我離開辦公室,再度回到肯亞移民局,我跟肯亞移民局說:「他們不肯給!!」肯亞的海關說:「這是衣索比亞海關的問題,不知道他們有什麼問題。那你現在怎麼辦?回Nairobi?」我說:「也只能回去了....請問哪裡有BUS站我要去訂票趕回Nairobi?」海關指引我一個位置後,往回騎向Moyale市區,看到是往肯亞方向騎,心情實在好不起來。第一間bus的booking office說這星期沒車!!!他指向對面說「只有那間,明天有一台車」由於已經有坐過當地私人車的不愉快經驗,這次舉凡非客運我絕對不搭,而且我一定要訂有開收據的客運。走到唯一有bus的那間小辦公室窗口,先是看到那小得不起眼的窗口上有掛著價碼,太好了!!至少他不能charge我個人的票價--Nairobi「2500肯先」我問行李外加多少?猜想他是在算到底最多能卡到多少油,所以窗口一時說不出個價碼,馬上一位當地地痞(後來知道他叫「Alex」)迎上來說行李辦公室在那邊,去問才會知道。此時我心中猜想,看樣子至少我要被charge足夠分給"窗口"、"地痞Alex"、"行李辦公室人員"當然還有"司機"的行李費用了,so sad誰叫我是外國人所以該死。

        行李間的人一開口就是5000肯亞先令,請容許我再罵一聲髒話「他媽的!(親切用法)怎麼不去搶」不過我此時此刻只想能少一秒待在肯亞就少一秒,花錢能了事我就不care,這輩子還會回肯亞旅行的機會能有多大? 7500先令我是花定了,但是我當下覺得Alex這個人可以利用一下,看可不可以用他讓我方便渡過今晚,直到明天順利上bus抵達Nairobi為止不出任何問題。我跟Alex說:「你幫我問他是否可以給我折扣?我就給你commision!我現在一定要確認單車上bus直到Nairobi下車為止,我不能再被charge任何額外費用,拿到車票和行李兩張收據後,我不再掏出任何錢,而且行李不能被偷等等問題。」Alex說:「ok」Alex跟行李辦公室黑人說可否少一點?他說「4500」心裡盤算一下,這樣我反而會被你多charge500肯先,因為你的commission一定會跟我要1000ksh,我說「4000吧」這樣你們五人進來打渾水仗的人剛好一人一千,比較好分贓,我的預算就是7500肯先,你們的歡樂姆松菇price,已經無所謂了只要能離開這裡什麼都好。呵呵!沒想到我在美洲歐洲省吃儉用,現在回想還真是白痴,反而在肯亞落到這種田地,哈哈!肯亞人~~算你狠。


        Alex說「4000for bicycle no more charge!!」我說「我要2500車票的收據和4000單車行李的收據,然後我就不再給任何人錢了,包括什麼幫我搬行李上下車之類的小費等等。」Alex說「沒問題!相信我,肯亞Language!!」他還把手壓在胸前作出保証。不好意思!!由於Isiolo的經驗,我他媽的(親切用法)鬼才相信。我說「沒現金,我要去領錢,等我!!」便牽車離開,此時我真希望有另外一間客運的人找上我給我另外一個價碼呢!!而Alex深怕我被其它人拉走生意所以一直跟在我旁邊,我在Isiolo就是因為與客運的地痞談到一半被其他人拉走後,才搭上那趟不歸路的,所以我十分了解Alex的顧慮,果真我才剛轉頭就有一個看起來有點神經病的人,過來說「不要相信他!!你給我三千我現在就有車回Nairobi。」我說老兄...你可以把破褲子拉上來先好嗎?你的Aflo頭上的蒼蠅正在國慶演習,褲子還低到露出上部森的,你叫我怎麼回應你?我趁Alex在和他爭執時,先去銀行騎樓下把車靠在銀行旁,冷靜下來思考一下我還有什麼樣的另外一種可能性出現?此時的狀況回Nairobi是勢在必行,visa肯定要本人去處理,除此之外,我想是否有可能避免在衣索比亞和北蘇丹也發生同樣的事情,那麼我是否要預先把北蘇丹的visa一起在Nairobi處理好呢?而我的台胞證也將在明年四月過期,是否在沒有台辦的肯亞找中國大使館更新台胞証,順道申請明年4月入境西藏的入境申請呢?再者就是以我一路騎來的公里數和Moyale到Merille這段石頭路算來,就算明天客運很早就出發,抵達Nairobi一定也是天黑,到時我一定無法在晚上找hotel check in....唉~~到底我該怎麼辦呢??這時想起在Nairobi時巧遇的大陸內地的朋友"汪兄和劉兄",而劉兄弟在我離開前有給我一張名片,幸好一路上我都有完整保留每個人名片的習慣,馬上在單車包裡翻出名片!!在我打電話期間,Alex和那位露""的aflo頭兄站在旁邊等待且不時地小爭執,其實是怕我逃走吧!銀行警衛和防衛兵看見我身邊圍著一群看熱鬧的人,也走來關心,我說:「不好意思可否讓我冷靜一下!!」持槍衛兵就把圍觀群眾支開,頓時安靜許多,電話另一頭,劉兄弟接起電話,雖然我深怕打擾人家工作,不過我真的是求救無門啊!!後來我請劉兄弟幫我找找價格較便宜的hotel,並先幫我預訂明天check in。電話掛掉後,Nairobi住的問題至少先有個退路。再來就是怎樣撐過今晚,Alex一定十分著急著要charge我的commission,但實在不想被他拉著走,我趁衛兵和銀行警衛還在時,我先問了警衛哪裡有便宜的Guest house大約多少錢?這位警衛說「大約250至300左右,嗯.....這棟樓上就是,入口在另外一邊繞過去。」我謝謝他之後,便牽車去Guest house,Alex知道我要去Guest house跟我說「你在樓下等我先上去幫你問房間。」我並不想再給他charge我的空間,所以很固執地拉車進這棟樓房,本以為是在二樓,沒想到是在三樓,我的媽呀!怎麼搬車啊!幸好剛剛的銀行警衛有看到我推車進大樓,所以跑過來幫我推車上樓,Alex看到警衛在幫我推車,就沒有先去找啥房間也下來幫我拉車,呵呵深怕生意跑了還是怕被別人沾到便宜?不得而知。上到三樓後,我看所有的房間幾乎都空著,不是鎖壞掉就是不能關門,警衛回去後Alex幫我到樓下去詢問門鎖,後來我才了解這種當地的破爛Guest house,幾乎都是顧客用自己帶來的鎖頭及鑰匙,這樣就要300肯先約4美金,如此比起來我在坦尚尼亞Dodoma問到的Guest house雖然小但是設備至少比較好也是4美金,真是差超多。Alex說這裡大家都用自己的鎖,你有自己的鎖嗎?我只有鎖單車的鎖,沒辦法拿來鎖門,最後他幫我偷來一個鎖頭,而且四支備份鑰匙都在匙圈上,整台車鎖好之後,帶著貴重物品就跟Alex離開guest house,Alex叫我給他300ksh他去付錢即可,不知他charge到50還是100?呵呵。

        第一步、先去找ATM,請Alex在門外等讓我一個人領錢保有一點隱私吧,領錢時,心裡真得很痛,一想到都是工作賺來的血汗錢,然後都冤枉地浪費掉,怎麼會不心痛呢?Alex問我吃飯了沒?我說當然還沒!!都快餓死了,但是我要先處理好全部的事,順利拿到兩張收據後,你再帶我去找吃的吧。我和Alex再度回到窗口,先買了我的車票2500先令(這2500肯先是怎麼來的,容後我再為大家說明),然後就是單車行李的收據,但是行李辦公室已經關了,Alxe說他可能去吃午飯吧,我們先去吃午餐,吃完回來他可能就回來開門。Alex帶我到他說還不錯的餐廳吃飯,他問我喜歡吃米嗎?我說:「專吃便宜的local food當然是什麼都吃啦,rice或ugali我都吃,不過最常吃便宜的ndazi或chapatti,進到餐廳我點了米飯,而Alex沒有點餐只點了一瓶汽水,哇靠!是怎樣?charge我太多錢心虛不好意思點餐嗎?  I am Taiwanese!!OK~~ don't worry再怎麼窮說好要請你吃飯就一定會幫你付錢,我也要了一瓶汽水,而他說剛吃過並不餓堅持不點餐,我看到櫃檯有ndazi說「不然你要不要吃個ndazi?陪我一起吃吧!」
仍然不肯點東西來吃,只說已經點了汽水40ksh!台灣請客的人就是希望能陪他一起吃才有作東的感覺嘛~~算了!!文化背景不同我還是吃自己的飯吧。雖然味道不差,但都是米比較多,悶爛的柞菜一小坨、雞肉也是一小碎片、一顆小小的馬鈴薯和醬汁,一盤要100先令也不算便宜。付了帳再度回去付行李費,但辦公室依然鎖著,Alex說:「他是穆斯林可能吃完飯後去禮拜了吧。」我和Alex就先到街上走走,
我問「Alex!那你的信仰呢?」
Alex:「穆斯林!」
哇賽!我調侃他說 :「嘿~壞蛋!為什麼你現在沒去禮拜?一天至少禮拜個三次吧老兄」
Alex:「我偶爾啦!你知道的穆斯林都希望能隨時都作禮拜,但我想工作嘛」也對,現在我是你的肥羊,當然不能讓肥羊跑了。一場午後大雨,Alex和我躲進小bar前的遮雨棚坐著聊天,
我問「家人呢?」
Alex:「都住Moyale,我有一個妹妹。」
我:「除了妹妹沒有其他兄弟姐妹嗎?」
Alex:「我沒有爸爸,爸爸很早就死了,所以媽媽生了妹妹後就沒有生其他的孩子。」難怪,我還驚訝怎麼可能那麼少兄弟姐妹,非洲人的產量可是不容小覷的,
再問:「那媽媽呢?」Alex:「媽媽去別的國家沒有留在肯亞。」
蛤??「所以在Moyale的家人只有未婚的你和你一個妹妹而己!」Alex:「yes!!」
我:「那你妹妹呢?」
Alex:「她雖然住Moyale但是在衣索比亞那邊的區域,而且年紀已經很大了,結婚也有孩子,她今年都20歲了。」放心我只是好奇,並不想對你妹妹動什麼腦筋,
我說:「不過才20歲而已怎麼說人很老了?」
Alex說「在肯亞18歲就成年了,可以結婚,也可以抽煙喝酒,但我不喜歡抽煙喝酒,我是gym boy我喜歡健身」他擠擠他的胸肌說「See!! like a girl~haha」真是慶幸你charge我的錢最後不是拿去買煙買酒喝,光是這點我決定最後給你1000肯先吧!
我問「你不抽煙不喝酒只喜歡喝汽水,那...賺錢之後想要做什麼?」
Alex「我想要蓋一間Guest house!!」哈哈原來想當包租公啊
我說:「可能幾年後,中國大陸會幫Moyale到Isiolo的道路全部修繕完畢,到時停留在衣索比亞區的觀光客可能會分一些到肯亞區這邊,但是我覺得guest house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Alex「為什麼?」因為太多競爭對手啦
我說「現在就已經有很多間啦!!」因為不想打碎年輕人的夢想只好在心裡os...除非你走高級路線蓋好的hotel有辦法把衣索比亞那邊的觀光客吸引過來,但你要幾年內Charge賺多少錢才有可能存到錢蓋hotel?」不過此時,我覺得不幸中的大幸,至少我被charge的錢有一部分是在有理想的人的手上,別都給我買酒買煙揮光就好。雨停了,Alex說他去幫我看門開了沒,再回來叫我。見他去了一陣子,心想一定開了,只是可能在和那群人討論怎麼削我然後怎麼分贓,所以我也離開bar自己走回窗口,我看到窗口站著兩個人,一個是Alex一個是負責行李的人和窗口內的那一位在討論,Alex見我自己前來有點驚訝,但馬上就一付已經談好的樣子說「走!!我們到辦公室裡邊寫收據!」行李人員和Alex與我在辦公室,先是付了4000肯先,雖然拿到收據我仍再次強調說:「單車行李明早上車直到Nairobi下車不會再有任何charge出現吧!!而且明早Alex你也會出現吧!!記得...我是回Nairobi弄visa,我一定會再回來Moyale哦!Alex」Alex「沒問題!明天只要有人另外向你要錢你就拿出這張收據說全部付清在這張單據上,如果還是被收錢,你回來這裡找我,然後把我殺了,我有看到你單車上有一把刀!!」我說:「放心~~那把是小支的,我會用另外一把大的在你脖子割上兩刀!!」另外這位行李負責人好像也想參一腳這樣的deal也說「明天我也會到場,有我在不會再有人跟你charge錢,你到Nairobi有人跟你charge,你拿出單據說全部付到Moyale,請去Moyale拿錢!!」即便我心裡還是不怎麼相信,但至少現在兩張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東西已經搞定,我帶Alex回到房間,本來就打算把多出來的1000給Alex,但我故意掏出2000然後沉思,我想測試一下Alex.......,說好要給他1000肯先不知道會不會貪心地想要全拿?左右手各一張1000大鈔正猶豫不決時,Alex說「commission就這1000,你要留一些買明天在路上的水和食物」Alex拿走一張後,我在門口說:「Alex!!不管你在肯亞邊叫"Alex"在衣索比亞邊叫"哈山"都無所謂~~記得!!我會回來Moyale哦!希望明天我還會看到你」Alex再度拍拍那gym muscle的胸說「沒問題!!」打發完客運的事後,不知為何明明一小時前才吃了一大盤米飯,現在又肚子餓,不過我還有事想要確認,反正這guest house沒有水、公共浴室也沒水洗澡,廁所就更是惡臭,滿到四處生滿蒼蠅,窩在房裡也很難受,重要的事是先去向npc刷一些情報。

        下樓到對面的小雜貨店,買了三瓶汽水和一個麵包,我向老闆娘要一個塑膠袋,將麵包和其中一瓶汽水打包在一塊,走到剛剛打電話的銀行前,沒見到銀行警衛,只見到衛兵在陰影處乘涼,說真得陽光十分惡毒,只需幾秒就能刺傷皮膚。我見到剛剛那位衛兵,便拿了一瓶汽水給他,說聲謝後我問「一般你們搭bus到Nairobi票價是多少錢??」衛兵說「2500肯先」我點點頭又問「那麼行李呢??」衛兵旁的一位同事女衛兵說「2500肯先就是含行李價啊!通常2500中,500就是給司機和搬行李人員的錢,2000就是客運站賺的。平常我和媽媽兩個人去Nairobi托一大堆行李也沒多付錢,我都提超大的行李箱耶」我又問「那如果是像妳的行李那麼大而且兩件呢?」此時那位銀行員警進來參與這場談話,我先把那一袋裝汽水和麵包的膠袋遞給他,並謝謝他幫我推車上三樓去。女衛兵說「頂多再給300!最多再給500肯先,3000肯先以內,絕對不超過!」(各位!!這樣你們懂了嗎??傻子我一個人當過就好,以後有人去肯亞別再被當凱子了)此時衛兵很好奇地問我「你買票了嗎?他們charge你單車多少錢?」我說「票價2500是窗口上有貼價格,單車他們收我4000我還另外給那位Alex commission1000肯先,所以總共是7500肯先」(我裝可憐貌)他們兩個一起發出"噗"的聲音,衛兵口中的汽水差點噴出來,女衛兵說「你付錢後有拿到收據嗎?你的收據呢?」男衛兵說「槍拿來幹嘛的??收據拿來!!我們去幫你要回來!!」我心理早有數只是想從肯亞人口中聽到罷了,便說「不要!!拜託,不想把事情再弄複雜,不然明天他們不高興不讓我上車怎麼辦?」衛兵問:「明天幾點的車?我拿槍送你上車!!」他們兩個拿著收據對看一眼就要站起來時,我馬上制止搶回收據說「no!!plz~~不用了!我看得出來你是個好人(客套一下,因為如果討回錢可能還是會被你charge,老子這輩子再相信肯亞人的話,名字給你們倒過來寫!!!),只希望如果以後你還有見到,像我一樣落難的傻瓜時,請你提醒指點一下那位傻瓜吧!!我的朋友~~」我看著收據又說:「double charge吧!」他們異口同聲地說「triple!!」女衛兵說「肯亞人真是滿眼都是錢」我說「哈哈,這才是肯亞啊!(心想..莫三比克人也是滿眼錢但至少還有點良知)」男衛兵說「你可以把這件事寫在書上啊!!」我說「當然啦,但我只會忠實地敘述給我的國家,全台灣人民知道肯亞的肯亞人是什麼樣子對待外來客!!」女衛兵不知在氣憤什麼似的用手壓著額頭說「真是太可笑了,肯亞人」她又作勢想要搶我手上的收據,我趕快閃躲將收據放回口袋,然後她問「你吃了嗎?」我開玩笑地說「嗯!吃過了,但是又餓了,騎單車嘛~」確實是真餓....「我等等去買點麵包吃順便買明天路上的水和食物。」她說:「你只吃麵包呀~不多吃點肉嗎??」我轉移話題「聽說肯亞的咖啡還不錯喝,在台灣有一定的名氣」衛兵說「你在肯亞說肯亞咖啡的話,沒有肯亞人覺得它有名氣在哪邊?」我說:「因為都外銷到別國去了,所以肯亞人當然不知道」衛兵說「我們喝咖啡只是附加的,主要是『asha mirraa』」我問「那是什麼?」衛兵指指遠處一個黑人坐在那邊嚼食說「就是這個!」他叫喊那位黑人叫他過來然後要我也試一試「首先mirraa要挑軟嫩的部分,然後放進嘴裡嚼,但不能吞下去」我放進嘴裡嚼著,一不小心就吞了一點進去,真是濃厚的青草味,然後一位婦人拿了一小杯咖啡到我面前,衛兵說「你看這個人嘴一邊整個鼓起來都是mirraa,然後喝一口咖啡,咖啡從另外沒有mirraa的一側喝進肚子」我就這樣試著喝,很怪異的感覺,一邊是青澀的草味一邊是甜苦的咖啡,不過咖啡下肚不久,喉嚨回來的味道是甜甜的青草香氣!衛兵付了20肯先給那位婦人,我問多少錢他說「一般都是20肯先」我堅持不讓衛兵幫我付錢,所以我掏出20硬幣給婦人,請婦人還衛兵20肯先。

        向npc打聽確認的事完畢,最後我問衛兵如果從Nairobi搭客運到Moyale是否也是3000肯先以內就差不多了,衛兵很肯定的說「一定!!你回來時不要再多付錢。雖然你搭的是大bus,但就算搭再大的bus、再怎麼charge,請不要付超過4000!!朋友」「ok!謝謝,那我去買些麵包當晚餐和明天路上的食物」女衛兵說「你今晚到我家吃飯好了,cooking dinner!!」我謝過她的好意,但實在很累只想休息,而且放小霧一個人在房間,一點也不信任那個鎖頭,還是趕快買完水盡快回房間休息吧。肯亞!算你狠!!晚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