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2012 11/10 里程32km(回騎)+搭便車到Isiolo(最後在sololo被放鳥) cost:200(一位年輕人碰一下我的單車後向我收費)+80午餐+2000車費

**比起未開化的野蠻,已開化的野蠻更令人難以同情**


肯亞事件之一:
一趟黑暗路就這樣開始....
--------------------------------------------------------------------------------------------

        早上天氣很好,無雲的晴天,撇開了昨天被村民丟石頭襲擊的鳥事!!!如果現在趁早穿過Merille是否有可能就不會被村裡的孩子和青少年丟石頭呢??但回頭一想到答應過老媽,在非洲只要一有狀況不對勁就決不硬闖改搭車跳過的,此時或許覆行承諾是比較好的選擇。


        騎原路折返是一件難受的事,一邊騎一邊攔車,但大多不肯停,小黑巴會停下來問我,但是我只要一問價格,全都是500肯先起跳,剩下不到100公里路要價500肯先!!各位台灣朋友可能不知道500肯亞先令是多少錢?大約折合台幣兩百多塊,兩百多塊台幣你可以從台北搭乘服務優良又舒服的客運到台中了。最後總算攔到一台車,原來剛好攔到肯亞世界展望會員工的車,他們願意載我回Isiolo,因此我今天確定可以回Isiolo找客運。

兩次回到Isiolo
厄運正臨

        一回到Isiolo後,正在拿車上的行李時,一個黑人跳上車主動把我的單車拿下來,然後就一直跟在我旁邊跟我要錢,我說我沒有要你幫我啊,旁邊他的兩位朋友說:「你不給他錢,他要跟你fighting!!」煩死了,最後我問「你要多少錢?」他竟然開口「300」他指指旁邊兩個朋友,我說「ok,你幫我把車拿下來,我只能給你不能給他們兩個(關他們兩個什麼事?)」然後在一旁的雜貨店老闆走出來,我請他幫我向這三個年輕人說:「你幫他搬單車,所以他說只能給你100!!」可惜我此時口袋裡僅存的錢只剩幾張紙鈔,面額最小是200,總不能還要他們找錢,所以我就拿了一張兩百給那個黑人說:「no more!!」第一次經過Isiolo沒停留真是對的,我的直覺就是很爛的城市。


        到bus站詢問開往MOYALE的車,他們說巴士是從Nairobi出發,經過Isiolo可能是晚上九點十點不確定,要我傍晚五點半再來訂票,而且現在也沒辦法確定單車加行李要收多少錢。我就趁著空檔撿一張瓦楞紙板,寫上Isiolo字樣站在村口前的路邊攔便車,攔了幾個小時幾乎全部都落空,只有一位白人的軍用車有停下來叫我上車,但我說:「拜託能載我的單車嗎?」他一看到單車就說:「no!! sorry~」,唯一的希望落空,下午四點再回到bus站去問車,此時一位年輕人過來跟我說:「車很晚才會來,而且票價2000不含你的單車!」現在這裡有一輛卡車只要1500!我跟司機說一聲看可不可以算你1000,但是你要給我額外commission。他交涉時,我心中盤算這輛大卡車上已經坐了好幾個人我還好再帶單車上去嗎?此時,一位胖黑人走來跟我說:「我有一輛小車現在就開,only you!」他指了指像旁邊那種的,我心想如果是only you的話,再貴我都能接受,至少我比較好照顧單車和行李,我便隨著他走去確認車子,我看到車子時,雖然跟我想像的差了很多,但如果現在就開而且only me的話也ok啊!我問:「多少錢?」他說「2500」我覺得太貴,等客運有沙發坐只要2000,我在思考昨天騎到Merille的路況!!而胖子不斷催促我把單車搬上來,因為這種車我知道Merille之前都沒有問題,只是Merille之後的巔簸施工路會無比的搖晃,單車一定會受傷,我說搭客運只要2000而且還有沙發坐只是比較晚而已,想轉頭走時,胖黑人說:「2000!」我一定是被"only you"害慘了,當我把單車交給他們時,接下來的不幸就跟著發生了。


        當他們把單車整台用繩子綁死在小貨車後方時,剛剛的公車站的地痞帶了一群人,走來跟這個胖子和胖子的司機及其同伴嗆聲,意思就是胖子他們搶生意,公車站地痞叫我不要相信胖子,他們會害死我!但是我的單車已經被綁牢在他們車上了,老大你可以幫我把它要回來我就跟你!客運站的年輕地痞走掉後,胖子拿錢先走了,留下司機和司機的同伴,他同伴就跟我說:「幫你綁車,你要給我錢!」我說「全給他了(指胖子)」然後我問司機:「何時開車?」司機說「去哪?去天國嗎?」我:「我付錢給你們,就要帶我到moyale!」司機說:「錢都在他那(指胖子)」我有點火大,看到胖子在商店前我叫他過來說「這2000是只給你一個人嗎?那我是不是還要再給司機和助手?」我把他手上的2000搶回來說:「應該是要付司機吧,那我現在是不是要出發了?」胖黑人「okok!」他又搶回2000。此時,我深感後悔,為啥如此輕易把車交出去呢?現在又餓又累,但我一刻也不能離開單車,只能站在車後顧車,胖子走後我問司機:「可以開了吧!」司機說:「6點!肯亞人一切看天神」(他指著天上),我覺得在異鄉,人生地不熟又遇到這種民族實在是最大的不幸,喉嚨有一口氣實在吞不下去,又無法說什麼,單車已經綁在車上,他們擺明吃死我。等了半鐘頭他總算叫我上車,可惜不是出發,我們在城裡繞來繞去,一下去加油、一下去找他朋友拿爛音響維修、一下去換輪胎等等,每次停下來,我就得下車站在後面顧車,但有時他們時走時停都不先提醒,實在很搞鬼。

        而修音響就搞了一個半鐘頭直到天黑,搞好破爛音響晃到加油站,來兩個女生和一個男也是要搭車,行李更是一堆,最後又來一老一少,後車幾乎是人與行李擠滿的沙丁魚罐頭似的,跟本沒空間坐,我和一位年輕人坐在小箱型車後方最靠外面,大家幾乎是坐在行李上或是輪胎上,就這樣又等司機磨蹭到晚上九點才正式離開Isiolo,我不想再多說什麼,因為已經無法改變任何事。


        與我推測並無太大落差,車子從Isiolo到Merille前都還在忍耐範圍內,雖然大家都坐得很痛很累,至少是柏油路不必吸灰塵,當車子到Merille之後痛苦的地獄就來了,這位說什麼肯亞人都看老天的司機並沒有因為路況改變而調整他開車的速度,這輛小型四輪傳動車的避震效果十足的糟糕,凡是小顛簸時,不是上下震動撞著坐下的輪圈、不然就是左右撞著棚架的鐵欄杆;大巔簸時,可以說是大風吹了,幾乎坐在後車廂的人與行李像混在雪克杯裡雪克一樣,然後沙塵都隨著車子的行進與風勢倒捲進後車廂裡,每個人都當臨時吸塵器。就這樣,情況有多麼慘不忍睹就不多說了,中途上車下車有換過一兩個乘客,但此情況並未改善,司機依舊瘋狂地開車,不會因為有大凹陷或大凸起的路面而小心減速,持續約五個小時後,我全身骨頭都多處瘀青,每遇到一次大晃動,坐在最裡面的兩位年輕女生就發出一次尖叫聲,然後就是疼痛的嘶嘶聲,這時我才想到,對吼!還有兩位女孩子在同車上,我是男生已經快忍耐不住了,何況是女生,我應該去跟司機說叫他小心開慢一點,反正都已經半夜兩三點了,衝得再快也無法現在就到MOYALE,一定是明早才會到MOYALE。


        車子繼續狂奔,此時那位較年輕的一位女孩子,不知怎麼了,開始小哀嚎,旁邊的男生請司機等車,然後另一位女生陪她一起下車,不久後回到車上,車子繼續開,但是這位女生還是一直有問題,後來她們從車內傳遞來一包小東西要丟出車外,傳第二次時,那包小東西不小心碰到我的背,我感覺到那包東西熱熱且濕濕的,我猜想這位年輕女生應該是生理期經痛之類的吧!回想剛剛一整段的慘況持續5個小時,是個大男生就算了,一個女孩子生理痛怎麼忍受得了這種折磨,這種事在台灣是不容許發生的吧,我心中一口氣實在吞不下去,可是同車的其他男生都沒有人反應就任這位司機老大為所欲為。


        繼續前進一段時間,突然兩個女孩子又發出尖叫聲,我還沒反應過來發生什麼事時,瞬間!!我已經整個人浮在空中,原來是車速太快突然撞進一個大洞裡,震盪過大即便我雙手都有抓著,還是整個人飛上天,我脖子頸椎後方就硬生生地撞到車棚上方的鐵欄杆,一陣電流般的痛麻佈滿全身,換我大聲哀叫。車子因這震盪也停下來,我壓著頸椎的疼痛,衝下車子到駕駛座邊說:「hey be careful plz!!」年輕的瘋狂司機沒有搖下車窗也沒有開車門,屌兒啷噹地笑著看我,我敲敲他的車窗說:「你可以開慢一點嗎?老兄」他作出"什麼?"沒搞懂的樣子,我火大踢了他的車門要他把門打開,這時他才變臉打開車門,但是一開車門就不是理論了,他馬上伸手抓住我的脖子說:「Idiot!! what do you want? ham~」我瞬間想從他的咽喉一拳下去讓他叉氣,但是心裡又想到他是司機而我的單車行李還綁在他車上,雖然沒出手但我也用手抓住他的脖子,想辦法讓他停手,至少讓我可以講話吧,沒想到副駕駛座還有一位他的同伴,我都忘記他有同伴這回事了,副駕駛座的人見我們兩個互掐著脖子,他出手拉我脖子上的領巾後,又不知拿什麼東西往我頭上敲下去,這一擊真得把我打醒了,本來已經全身撞得疼痛難耐,現在這一陣暈才令我感到生命的真實存在,我知道此刻已經步入黑暗,一個旅者還能改變什麼呢?司機放開我的脖子將我推開,然後衝下車一邊喊著「idiot」一邊毆打我,我除了掙扎之外也不反擊......

*********************************************************
        老媽! 對不起!我在非洲變壞了,最後還和人打架.....我知道是我不對,不應該先踢人家的車門,已經三十幾歲了不能這麼衝動才是....我此刻多麼希望這是一場夢,醒來之後,妳會在我旁邊,打我也好、罵我幾句也好:「長那麼大了還學人家打架」、「而且還打輸!!讀書讀到背上去了嗎」、「三十幾歲了還不會想,真正是白了米啊」、「生包子都比生你好」這樣我心裡反而會好受一點,知道妳會罵我,是因為世上只有妳能了解當下我的感受是多麼有苦難言,所以才會責罵我。總之,從此以後,我答應妳凡事一切以明擇保身、安全為優先,絕對不再衝動!!!旅者在異邦是不需要無謂的正義感。媽!妳有傷在身,我只希望身體健康,別因為這件事影響你復健的情況,我一定會平安地回到台灣、回到妳身邊。 (這篇文章我要等離開安全後,才會讓妳知道)
*********************************************************

        雖然司機毆打我,但老實說,不知是他太瘦弱還是以前書紳打我時更痛的關係,所以感覺並不痛,反而是他同伴的那一下讓我還在暈。然後他的同伴也下車開始拉開我們當起勸架者(這位大哥!剛剛好像是你給我必殺一擊的哦~),扭打最後司機把我摔出,擺出打架的架勢說「來啊 來打啊」,「safe drive plz」其他的已經不用多說什麼,你想當英雄你去當吧,我只想離開肯亞。他的同伴推我上後車,司機還在勝利者的撕吼著:「我要把你丟在這裡,你這白痴」還不時衝來踹我幾下,命運已經無法掌控,只剩一條路,那就是戲碼走下去看著辦吧。我不再出聲,司機還在鬼叫,同伴把他拉回車上繼續開車,震盪的那一下令我頭都抬不起來,跟本無法確定身上有多少需要注意的傷,希望除了頸椎這一下,沒有別的地方有問題才好,否則車怎麼騎。


        車子依舊瘋狂地奔馳並無改變,後面兩個女孩還是每遇震盪就叫一下,不好意思啦,幫不了妳們還把事情弄糟。不久,車子停了,然後司機和同伴下車說MOYALE到了,就把單車行李鬆綁卸下車,點算所有的包包沒有少後,我覺得無論怎麼樣至少我的部分要作完,於是我跟司機說「我先踢你車門,對不起」司機說「從此以後別再挑戰肯亞人,idiot」隨便你怎麼說我都無所謂。然後我問旁邊他的同伴「哪裡是邊關?」他同伴說「這裡是MOYALE,KENYA」然後就開車走人了,呵,我心裡有數啦。


        此刻是凌晨五點,我知道一定是被放鴿子在某個地方,天仍是黑的,而且沒有星光,我想應該是烏雲蓋頂了吧,果然下起小雨,也好洗洗全身的灰塵,我和小霧就躲在一處棚子下,悠然地開始煮早餐,除了我爐子的聲音之外一切默然無聲,小霧也沒有和我說話,我也不知怎麼安慰全身已經變成灰塵色的小霧。18個小時沒進食,這頓早餐沒有營養的豆子只有麵條,不過我覺得好吃極了。由於本來打算到了Moyale過衣索比亞之後才補給,所以身上沒有水也沒有補食物,我必需先確認這裡是哪裡?天空漸亮,見兩位年輕人走來看我吃麵和一堆行李單車,我問他們「去衣索比亞哪裡是邊關?」他們說「往這方向直走80公里後就是MOYALE,這裡是『Sololo』」我已經有道歉,所以把我放鳥在Sololo這就是肯亞人的錯,對吧!! 嗯....80公里的石頭路,明天才到得了邊關。


        整裝打理後,我才發現車前包被翻過,兩個後包包有被拉出來過,但是因為綁著帳蓬睡袋,並不好拿出來所以沒被翻。幸好本來就打算今天到邊關,車前包裡的重要物件,全都在我身上:相機、証件、錢包、手機等等..此時,我心中一陣噁心感,因為想起司機說:「肯亞人的天神會告訴我們什麼時候出發」,現在想想真是無比噁心,假藉信仰行偷盜之實令人不齒。點算少了什麼東西,只有不見一雙拖鞋、和幾個相機電池,倒是Gopro唯一的一個電池也被拿走(Zed兄!! sorry啦 要怪就怪肯亞的天神吧)

3 則留言:

  1. Strong,看到這篇我真是要氣哭了
    好想把那些肯亞人掐死踹一百腳
    早知非洲行大不易,碰上這款事還是替你覺得氣不過
    幸好你和單車全身而退,謝天謝地~
    你見義勇為沒有錯!只是那群人太危險了。
    到了安全的地方讓身體和精神心理都休養一下,把傷養好
    替你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哭啦 冷靜~
      倒是我自己一滴眼淚都掉不出來,不知是沙塵太大乾掉、還是我旅行久了變得太冷血。
      對於自己事後的沉靜,自己也難免感到冷得可怕,是不是該去看醫生了?? 還給我以前的熱血吧~~~~~~

      刪除
  2. 加油。。我知道走来这一路很不容易,我会为你祈祷。上帝保佑你一路平安,一路遇到好心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