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2012 10/28 里程50km Meru INN cost:40000+9300+5100 tsh


坦尚尼亞的晨曦、坦尚尼亞的星夜,它總是能鏡射出我心靈裡類似的風景


        觀察許久後發現,幾乎沒有走下吉普車過,因為有顧用的黑人司機,舉凡所有的動作都他來負責交涉,連到小雜貨店買一卷衛生紙都是黑人司機下車去買,我猜想可能只有進紀念品店、旅社和上廁所時才會下車吧!雖然這樣有點可惜,但我想還主要因為安全考量吧,連拍照都只能叫黑人司機開慢一點,搖下車窗將相機伸出窗外拍攝。而我正在雜貨店買了一袋麵包,跟老闆要一張凳子,坐在門外一邊吃麵包一邊跟老闆說:「姆松菇~~」老闆笑著說:「ya!你也是姆松菇.....」忘記我也是姆松菇!但是卡在中間很不是滋味,黑人看我覺得很奇怪;白人看我也感到很奇怪,甚至大陸觀光團的朋友看到我也更加奇怪。事後想想,假設我也用觀光客的身份來非洲的話,我也一定像他們那樣躲在車上,說不定還打死不下車吧!!


應該是Meru山
Mt. Meru


        十點多抵達Arusha,車水馬龍、街道狹窄、路而凹凸不平,此時,外國觀光客充斥著就顯得不怎麼稀奇了,走三五步就會有當地人過來搭訕,推銷觀光行程。因此我開始想念起在停留在Dodoma城時的情景,寥寥無幾的外來客,除了少數商務人士外幾乎可以說沒有別的姆松菇,街道不見得寬倘,但至少人口沒那麼多,也較為寧靜許多,我到傳統市場買菜時,賣菜的年輕人還會看我這位姆松菇衝進傳統市場裡而自動減價,原本一顆高麗菜說要1500坦尚先令,後來說「mzungu special price only for you~~ 1000」;賣蕃茄的老伯本來一桶2000,除非買兩桶算我3000,我說太多帶不走兩桶,最後還是一桶1500賣我,還說「only for you」哈哈,雖然我心理清楚這依舊是姆松菇價,但是感覺好就好其他都不重要,反正一生中還會再來Dodoma買菜的機會又有多高呢?唉~不過這都只在Dodoma,現在在Arusha一切都變了,我也變成他們眼中花錢不眨眼的外國人了。


Arusha城陲邊的咖啡莊園

        想物色一間價格與Dodoma差不多的hostel,主街從頭走到尾卻遍尋不著,就在我打算放棄時,兩個地痞一胖一瘦湊上來熱切地問我在找什麼?我告訴他們想找間便宜的hostel,他們兩人硬要帶我一起找,推薦幾間guest house、YMCA、和backpacker等等,三個人和一輛單車在大街小巷裡穿梭著,Mahad推薦的都不合我意,guest house又小又破爛也要15000先令,連我的行李都放不下實在不願意付這種錢。走了一個下午,四處碰壁,看他們兩個也滿頭大汗仍不放棄地想幫我找15000先含早餐、有熱水的地方住,我心想算了吧!!這裡是Arusha不是Dodoma滿街的姆松菇怎麼可能會便宜到哪裡去呢,為了感謝他們的耐心(雖然是想售我觀光行程),我就請他們一起吃個午餐。



        聊天後才知道,Mahad是Kolo人,我說Kolo位在山谷間還蠻美的,而且整村大多是穆斯林,只是我離開Kolo時被兩個年輕人鬼攔路要錢!!而Thomas說他是Dodoma人,他也覺得Dodoma城的人口較少,沒有像Arusha如此擁擠,東西也便宜許多,我非常同意,就如同剛剛看的那間guest house若在Dodoma的話一個晚上只要7000先令左右吧!Thomas笑說:可能還可以找到6000的也說不定哦。


騎完整段坦尚尼亞,只在Arusha看到一間supermarket


        最後我決定投宿一晚要價20000先令的"Meru INN",雖然房間不大,但至少有24小時的熱水和斷斷續續、時有時無的wifi網路,只是這個價格我的預算就只能待兩晚,不能像Dodoma那樣住上三天。Hamad和Thomas帶我去check in完成與他倆告別後,我馬上衝去洗熱水澡,不知是太累還是有什麼原因,洗完澡後躺在床上喘口氣,不知不覺竟然睡著直到晚上8點才醒來,洗衣服幫單車上油和整裝補給的工作沒有一樣完成,晚餐都還沒吃一整天就過了,這20000先令的房間只有Dodoma時的三分之一不到,不夠空間讓我在房間裡開伙,而且房客又多怕會吵到別人,只好出門覓食。

        晚上的Arusha市區,我只能用渾亂來形容,黑人小巴士在路上沒規距地穿梭著,在這紛亂的主街上,攤販兜售著烤玉米、花生米;白天幫人擦皮鞋的幾個黑人們,已經手上各拿著一瓶啤酒聚在一起聊天;街角一群人圍住不曉得在熱鬧什麼,走過一看,是兩個黑人起爭執正在打架大伙在一旁圍觀,看那打架的架勢真是笑果十足,那種可愛的打法,我一個可能可以打四個吧,呵呵。最後,我忘記今天是星期天晚上,幾乎所有的商店都提早關門,我向路上的大嬸買了蕃茄300先令,但在饑餓的情況下這樣是吃不飽的,幸好在一個小巷裡看到一間印度人的小雜貨店還亮著,進去看看有沒有乾糧可以買吧。中東人的店好處是大體上商品都會標價,只有銷售速度較快的商品沒有標價需要問,這一點對我這個外來客而言是最好的,否則一般黑人的店很少會標價,他們希望能從外國人身上賺取更多錢,所以價格都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