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2012 10/27 里程69km cost:1400shillings sleep in Monduli school



        Makuy,抵達Arusha之前的一個重要城鎮,有國家公園在這附近,所以一堆國外觀光客的吉普車在路上穿梭著,已經不像從Iringa一路到Babati中間,幾乎沒有半隻姆松菇,可能只有我這隻吧。所以這邊已經不像之前那麼寧靜,動不動就有地痞過來跟你搭訕,詢問要不要safari去國家公園觀光?認識一下馬賽人的文化之類等等,但是那實在引不起我的興趣。



路途中遇上的非洲單車團
大約每五個人左右中間會夾一輛後勤補給吉普車
原來在非洲騎單車可以這樣搞啊
**小插曲**
當我遇上這龐大的單車團時,頓時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不過我還是盡量點頭致意,專心騎我的車,當在一處上坡時,這姆松菇單車團一位開心笑著對我打招呼的仁兄突然爆胎,我還想說他需不需要補胎片,我有好多哦!後面緊跟著一位應該算是教官吧!但他沒有馬上追上去幫忙,反而往我這裡過來打招呼,我說:「你的同伴應該大爆胎,需要幫忙嗎?」他說「別理他,我們有得是補給,沒問題的!」我說明是台灣來的單車客正在非洲旅行,他要我小心然後問我需要什麼嗎?「水、食物或是"藥物"!」其實我不缺什麼,反正飲水量夠我明天到Arusha,但是這位教官看我水瓶有些空了,他馬上用綁在肩膀上的答呼機:「need some water before 12km,over!」我想應該是指剛剛看到的姆松菇campsite吧,一分鐘之內三輛運補吉普車,一輛停我這邊車道,其餘兩輛停對向車道,一位年輕黑人女子提一桶20公升的水瓶,走過來為我補水,我突然有點後悔跟他說: 還好!!明天再到Arusha補水休息就好。只為了補我這瓶一公升半的水瓶,搞得像美式電影進入最後全體動員的情節似的。外國人怎麼那麼愛這一套啊!!不過這樣也好啦人多勢眾才不受打擾,路上的當地牧人或是馬賽的"黑暗武士"才不會像對我一樣,不斷地「姆松菇,給我錢、食物、水」
*********


        我騎在路上就遇到一堆,全身穿著黑色罩杉,以及本來就長得很黑還硬要塗得滿臉黑漆漆的馬賽人,有些還有畫白色圖騰在臉上,不同的是,如果是包觀光行程去看的話,應該就可以和一堆馬賽人合照,而我在路上遇見的是拿著木弓木叉或短刀,三五成群地牧著牛羊,偶爾會向我伸手討食物或要錢的馬賽人,跟一般坦尚尼亞人並沒有多大的差異。

如果我的第一站是非洲的話,一定會被這個場景震攝住
可惜在南美洲已經看太多了

        當抵達一處山丘準備下坡前,想說在路邊稍作休息,此時,一個黑摸摸的馬賽人,頭上兩旁還插著兩跟黑色羽毛,手上握著一把木弓,嘴裡咕噥著發出怪音往我這裡小跑步地走來,我除了只聽到"姆松菇"之外,其他完全聽不懂在咕噥什麼,總之,有點想要嚇我這個姆松菇的感覺吧。不過我想是找挑錯對象了,如果我是新手出來旅行不久的話,也許會被嚇到,但現在的我跟本不想理,難道以為塗得黑漆漆就嚇得了人嗎?如果你能塗得比無星的夜還要黑;能叫得比孤獨夜晚裡的鴉鳴更加淒楚,那或許我會怕一下,否則還是在你的弓上塗毒我會比較怕,況且我也不會因為害怕就給你錢,除非你腰間上的小配劍願意賣我就會付錢,但你又不肯。這下沒戲唱了嗎??那我要逆風趕路囉,bye~


        晚上因為找不到地方搭帳蓬,而且又快要進城,若繼續往前肯定沒完沒了,剛好看到一處長得像農舍或是學校的建築物,我牽著單車進去問看看吧。走近一看是一間學校,而且教室還在建蓋中,所以沒有門沒有窗,借睡一夜應該沒問題。走到office去敲門沒人回應,四下無人,我想需要考慮了,但是看見後方還有一間房,還是上前去敲個門確認一下吧!


        敲了兩下門,一位小女孩出來應門,一見是姆松菇,她整個小小的身體僵硬,然後,頭低低地緩緩關上門裝作沒看見,門一帶上就聽到高聲喊媽媽,姆松菇~~~~真是可愛的小朋友,後來出來一位稍長的年輕小男孩,他會說點英文,我向他表明是單車客,能否睡那間教室一晚,他說他爸爸就是這間小學的教師,只是現在人在Arusha,晚上才會回來,不過要借睡肯定沒問題,也可以在家裡過夜也行。

教室前的夕照


        趁爸爸還沒回來之前和小男孩聊天!Gift,小學剛畢業,現在在Arusha的學校上學,因為隔壁的學校專為馬賽人的學校,爸爸認為不好,到Arusha的學校比較有前途!!我問說:你也是馬賽人,怎麼穿polo杉加牛仔褲,而沒有穿黑衣服、塗黑臉畫臉譜呢?」Gift說:「馬賽也有分很多部族,不太一樣,我們也沒有打耳洞,只是會披袈裟,但我住Arusha城裡所以不用那樣。」他手指著草原旁「那!!馬賽小孩」我說「對!!就是這樣全黑!」所以你是city boy囉 哈哈哈~~



        爸爸回來後,很客氣地向問我好,我說想借住教室,他說:「你也可以睡我們家,或者我開我的辦公室給你睡,你覺得哪個好?」你們馬賽人小孩都生那麼多,我當然選擇自己去睡辦公室囉!好心的爸爸說這裡是政府設立的小學很安全的,就算你睡外面草地都不會有問題放心的,帶我去辦公室,並問我明早幾點走?我說你很早需要用辦公室嗎?他說不是只是想來跟我道別而己!!good~ 馬賽人的善良好跟外表實在是整個相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