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2012 10/19 里程:24km Dodoma stay in Robert hotel cost:1500+1500+3000+1300+10800+6000+2600shillings

翻過前方山頭,就結束這兩百五十多公里的沙石路
感謝老天

250公里路完成.......


        Dodoma城,算是坦尚尼亞北部較具規模的城市,本來打算到肯亞首都Nairobi再找間Hostel住上一陣子,但由於前些日子Philli說「肯亞非常貴!!」因此我改變主意,今天抵達Dodoma後就趕緊找間便宜的旅館住個兩天,聽說大約是10塊美金左右,15000shillings。回想起在阿拉斯加時,花20美金還只能在campsite裡淋雨,這樣相較之下hotel一晚10美金實在是便宜,雖然一樣沒有熱水,不過有私人空間、可以充電、還有一張大大的床,實在是好多了。

能睡在床上是天賜恩典啊


        沖了個冷水澡,洗掉從Iringa一路顛簸直到Dodoma五天下來的狼狽後,下午牽著單車騎進市區,因為有幾件任務要作:一、收發幾封重要的諮詢email。二、找沖印店沖洗照片和買郵票。三、買水和領錢。


        看到photocopy字樣的店面,不會說斯瓦希里語的我一進去,就是一陣比手劃腳,好在牆壁上有樣本,老闆總算理解我想幹嘛了。老問說每張照片1000shillings大約是20台幣,真是貴得不像話,但是這裡是非洲能沖洗我就謝天謝地了,然後老闆說請等3小時後再回來拿,如果要馬上拿的話一張要3000shillings,哇!!真會作生意,我還是先到市區跑別的任務,3小時後再回來吧。

品質不佳的沖印店


        炙熱的午後豔陽,雖然肚子很餓,不過卻沒什麼胃口,晚一點再覓食先找網咖,東問西問找到internet shop,依然速度極慢,先發幾封重要的email,再開幾個網頁,一小時就到了,速度真是令我想哭,網路線還真粗啊!!最後,找間超市買水???兩年多的旅程,任何國家都有大型超市,無論是跨國企業還是當地自家品牌超市都看得到,我一直以為地球已經被大賣場文化佔領,沒想到坦尚尼亞並沒有真正的大型超市,他們所謂的supermarket只是一般雜貨店的樣子罷了,但有一點令我不解,通常超市會因大量批發而降低成本,商品單價都會較一般小店零售便宜一些,而坦尚尼亞的超市,同樣商品竟然比路邊小販還要貴!!例如: 同樣的麵條,超市裡標售3000先令,而我在路邊小店只要1500先令,難到坦尚尼亞人認為supermarket的價格也要很super嗎???而在非洲我不覺得比較便宜的原因是「quality」,例如:全條土司不到台幣30元,聽起來好像很便宜,當你放進嘴裡咬第一口之後,就會深深覺得:沒那個價值!!很難下嚥。我在城裡看見這間長得像超市的超市裡,逛一圈最後只買了一桶6公升的水,真的買不下手。


        City Garden廣場在絢爛的陽光下,仍舊乏善可陳,這赤道的太陽真能把人殺光,下午三點我繞回相片沖印店,只想拿到相片趕快回hotel躲著休息,此時沖印店老闆卻說5點以後相片才會洗好,無奈,只好再繞個幾圈市區廣場吧。回到廣場,廣場周邊的小吃攤賣的食物,其實都和我在荒野小村落裡的食物一樣,可能只有價格會提高一些,所以完全無法提起我的興趣。不過在沒有身穿旅行裝的我真得需要找個地方躲陽光才行,突然看到一間甜食冰品店,門外隔著圍欄,欄外還有幾棵盆栽,形成樹蔭降低門圍欄之內的明度與溫度,我將單車牽進圍欄,隨意地靠在門外,老闆和老闆娘並不是非洲黑人一看就知道是印度人,卻操著一口流利的奇斯瓦希里語,不過他們會講英文,實在是太好了。而與當地飲食價格算來,他們的冰品可不便宜哦,價目表全都是4000先令起跳,不過我還是以台灣貫有的消費習慣,看看店內環境與裝潢,不假思索地點了咖啡冰淇淋。



冰品店的櫃檯
        老闆娘親切地請我自行找位子坐下等待,選了一個角度較好的座位,午後陽光偏射,明亮但不炎熱,拿出剛剛在網咖隔壁的文具店裡買的一本新的記事本,安靜下來才體會到,我一生能像此時此刻這樣,靈魂盪漾在非洲午後的斜陽下的日子又有幾許? 而最適合此氛圍的是,筆尖在紙張上遊走留下不可逆的歲月足跡。

        補寫了幾篇日記後,老闆也打烊要趕客人了,我問老闆是哪裡人?年紀頗大的老闆先生說:在Dodoma出生的,但是祖父是印度人!!難怪夫妻倆怎麼看都像中東臉孔,老闆反問我住在哪間lodge?我說:「Robert hotel」他說明天早上九點開始營業,希望我明天還能再來光顧!!呵呵,我想我是會再來的,雖然貴了些但我很享受這種時光,謝謝。

把名信片往這桶子裡一丟
便回到hotel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