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2012 10/14 里程:60km camp Iringa前22km和Phillip cost:1000shillings

離開這個高度的森林
就意味著接下來是幾個悶熱的夜晚

        在樹林裡過了舒服的一夜,今天依依不捨地離開林區,雖然感覺得出海拔下降一些,但頂著逆風我一點也不想逞強,達好之後的路段柏油路舖得很漂亮,減少許多煩燥感,中午在一個小市集買一些非洲兩相好帶在路上當午餐。



        下午兩點多,距離Iringa只剩下10km左右,逆著風低頭前行,一個不同於呼喊"阿姆松菇"的聲音對我喊著:「hey~hey~~~」我抬頭望向聲音處...........看見一位年輕的單車客!

Phillip and my bike
小菲和小霧的合照

        Phillip(之後簡稱小菲),紐西蘭人,自歐洲開始單車旅程,從歐陸飛開羅後,開始往南非cape town方向旅行。他邀請我到前面的小攤販喝汽水,一坐下來,不止當地居民紛紛前來圍觀(相遇的兩枚姆松菇),小菲他也濤濤不絕地訴說著,北穌丹如何如何、衣索比亞沿途到處都是人、肯亞又有多麼昂貴......等等。雖然我並沒有仔細聽他說了些什麼,但卻很享受這份異國暢談的午後時光,那個氣氛下,我只覺得在小菲身上看到剛開始旅行時的自己,對於世界的好奇心,即使是買到又貴又難吃的路邊麵包也能生氣抱怨一整天,回想起來很幼稚,但那時卻是散發著無比的熱情,對任何事物都感到新鮮。


        小菲問我來時路上有沒有看到campsite?我說沒注意到,不過昨天我在hill上的林區過夜,不冷不熱而且美極了,用相機秀幾張照片,小菲看了很心動,他問離這裡有多遠?我說「58km」,現在快下午三點而且你去是又長又緩的上坡,時間上太晚也許明天吧。小菲問我今晚一起野營如何?我都無所謂,經過馬拉威之後,我覺得坦尚尼亞對我過夜完全沒有顧慮了。小菲說:「往Iringa方向十幾公里有Hostel,但應該不便宜?」我說「遇上你之前約十幾公里處有一個施工地,附近只有幾戶人家,沒有什麼人煙,應該會比較機會吧。」況且現在是兩個人,我心想就算在公路旁camp我都不怕,至少我不會被集中火力地"阿姆松菇"了,哈哈。


        小菲:「不好意思還你要回頭陪我,對你明天出發會比較遠哦!」呵呵,坦尚尼亞我有90天的visa,連滾帶爬也要走出坦尚尼亞啦!請小菲稍等一下,我去裝一瓶煮飯用水後就出發,晚餐不必擔心,我有浸泡好準備煮的綠豆也有pasta,還附上飯後咖啡呢!!我很菜的時候曾經受到很多人幫忙,這點小事不算什麼,反正明天我是進Iringa城區,補給不是問題,倒是小菲的方向至少要第二天有才像樣的村子,今晚和明天早餐都吃我的吧!!


        在路上晃著,兩人四眼搜尋著可能之處,我跟小菲說前面下坡後會是一個路邊攤販小聚落,人很多沒地方野營,小菲停下車問我意見是否有想回頭找找,其實我遠遠就看到一戶人家旁有一個田梗小路,我用眼神暗示小菲:「看見了嗎?衝下去!!right now~~」小菲帶著彷彿在冒險的神情態度,真得衝得很快,深怕後面那幾個當地小孩發現似的,我忘記告訴他當地人的視力可能都是破表的強,基本應有6.0起跳吧,常常我在山的另一頭,當地的孩子就已經另一頭的門外等著喊我"阿姆松菇"了,我反而活像老人一般慢慢地跟在後頭,一邊注意地上的荊棘,因為我比較怕爆胎,那些小孩子對我沒有威脅性。


        或許是年紀大了,我看著小菲興奮的背影覺得可愛極了,當初在美洲時,不論是躲熊或是趁夜偷偷在大城市裡camp也都搞得像特工神諜似的,搜尋動物留下的足跡、熊的大便或是垃圾新鮮與否、預測明早陽光的方向能否為我多添一些隱密度、在城市裡分辨管理員的車牌號碼是否已經下班回家....等等,現在雖然覺得好蠢好好笑,不過那時真得好年輕好熱情。

動作慢吞吞的小菲
我已經一切就緒要開始煮晚餐了

        飢餓的小菲,晚上吃掉半包pasta和一些綠豆,年輕人果然比較會吃,我還刻意給他多一些麵條,三兩下就全吃光了,猜想他肯定沒吃飽,但若要再開火的話,煮完可能就九點了。我請小菲再幫我燒水,我與他一起在非洲的星夜下喝咖啡仰望星空。小菲的話很多,所以我不需開口,他有說不完的話,這是我喜歡他的原因之一。這兩年多我的英文說方面沒有比較好,倒是聽力彷彿進步不少,一般對話幾乎都能聽懂,有生字也能提出疑問,若再聽不懂......就當作沒聽到吧,哈哈。試想平常你們朋友之間聊天時,你真正聽進耳裡的又有多少??但是那會影響之間的談話嗎?其實並不會,朋友也不需要覺得不被尊重,就因為聽的朋友覺得在這談話的環境中感到輕鬆自在,他才會在那氛圍下待超過五分鐘十分鐘,否則不耐煩的神情態度是很容易被感覺出來的。因此,今夜我非常享受這樣一個夜晚,星光爍熠,流星不時劃向天際,小菲天南地北地說著、沒在聽旁邊說話的我一切放空感受另一種旅行的可能性,感謝Phillip今晚的相陪,我再度愛上非洲的夜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