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2012 10/12 里程:73km camp Makambako後30km cost: 5000+3800shillings


節錄:
        皮膚黝黑的小男孩,手上拿著一個青綠色的芒果說: 「sir!我賣你一個芒果好嗎?」
帕彼特:「它值多少?」
小男孩:「200kwachas」帕彼特為這價格遲疑了一會兒
小男孩說:「如果你願意聽我這顆芒果的由來,Sir!您會了解它能值這個價格,到時您或許會願意買它.........」


        小男孩每天早上必須在五點前出門,每天起床時,天總是墨藍而星光未央,朝露浸透他破爛且單薄的衣褲,那看起來十分不相稱的衣物,從胸前一側繡有一排數字和幾條短橫線外,另一側則繡有三個方形的異國文字的樣式看來,這身衣物是從遙遠而高度文明的異域國度捐贈而來。小男孩黑白分明的眼珠比晨曦前的銀霜更令人感到寒冷,他牽著腐舊的單車拎著兩只桶罐就匆匆出門。


        跨上單車順著山坡一路下滑,清晨前的冷風令他全身僵硬,不禁地直打冷顫。過了幾個山丘騎到15公里外的一處水井谷地取水。即便小男孩起得早,但相較其他住得較鄰近的人家,老早已排了長龍等著汲水。等待的時間過得特別緩慢,曙光已從東方魚肚一刀切出,劃向西方,將幽暗埋入盡頭,而朝陽溫度上升的速度比它昇上天空的速度快上幾倍,幾許片刻小男孩已經兩頰冒出汗水。待裝滿兩桶水綁牢架上單車,搖搖晃晃的準備騎回家,此時陽光熱力四射在毫無蔭蔽的土地上肆虐著,赤道的風加油添醋地附和著,回家的這幾座山剎時間好像巨大了好幾倍似的。



        小男孩使勁地用騎的也好、推也好、拉也好,總算帶著兩只水桶回到家中,順手拿了一根媽媽預先擱在桌上的甘蔗,又再度拎著另外兩只空水桶往山谷水井前去汲水。如此往復,一天來回三次後也就天黑了,男孩的母親此刻會給他今天的工資!! 母親走向家後院裡,唯一有果實的那棵芒果樹上,摘下一顆尚未熟成的青芒果,獎勵他一天的工作辛勤。

        小男孩從來沒見過父親,但他並不抱怨這工作,也不覺得這工作應該由誰來做,推給弟弟做嗎?這樣也不成。而媽媽總是跟他說:「爸爸在你很小的時候就被牛撞死了......」,是欺騙也好、是真的也罷,總之那都無法改變我一輩子只為了六桶水而活的人生。
---------------------------------------
        「sir!我長大後需要照顧母親,因此我不需要這芒果但需要錢!您願意買它嗎?」男孩說著,帕彼特:「我拒絕!!不想買一顆這麼聰明的芒果,況且我也不認為我買得起它!你也許會碰上最適合的買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