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2012 10/11 里程:73km camp Makambako前45km cost:2000shillings



        南緯九度的正午,晴空萬里,烈陽一枝獨秀,沒有任何一片雲朵;
赤道的風迎面吹來頗有末日熔爐的氣勢,順便捲起熔岩色的沙浪;市集兩旁攤販擺設著毫無競爭力的商品,沒有什麼變化;小孩、女人也露出同那一堆堆的洋蔥在烈日下焦苦的表情;男人們扛著大袋的馬鈴薯,一袋接著一袋地使勁仍上載運卡車堆疊;年輕人騎著單車,後面運載著大量的玻璃可樂瓶,真好奇他們是怎麼裝載而不掉落的?有時真想為他們鼓掌喝彩。


        此刻的氣溫及風沙肆虐的情況,實在沒有理由不休息躲太陽,接近赤道後的午餐我已經放棄自己煮,幾乎都是直接買當地食物充飢,今天中午就在這個市集吃午餐吧。不過看到這些攤販販售的東西胃口就先減一半,例如: 晒得要乾不乾而腥得發臭的魚乾、活像難產在卵裡的異形一樣扭曲著尷尬表情的油炸泥鰍(鯰魚?)、還有跟本稱得上是蒼蠅的國際航廈般烤得焦黑的不知名烤肉....等等。上方盤旋著等待降落的蒼蠅的烤肉,或許我還能接受,但是魚類我就完全沒辦法忍受,清蒸的魚類就算只有一點點腥味我都很難接受了,何況是這種慘狀,我可不想砸了老媽老爸的招牌呀。大概只有蕃茄會讓我想買吧,但是早上已經買過一次就不想再多買,先找個遮陽且有賣冰可樂的店面坐一下吧。


        單車停靠在店面外,逕自打開冰箱拿一瓶汽水,不等老闆說價格,我就說:「600」反正就算是500先令,你也會說600不是嗎?只因為我是"姆松菇"。掏一張1000先令給老闆時,發現桌上有一桶子裝了像麵包的東西,我想這種東西最難出錯,了不起滲沙石罷了,問了一下價格,老闆說「500」不便宜呢!之前都買一個100或200的油炸麵團(我稱非洲兩相好),不過在非洲小鄉村裡我並不需要太多選擇,沒有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點了兩個麵包,補給老闆600先令又一屁股坐下來,老闆娘用一個看起來並不怎麼乾淨的白色碟子裝那兩塊"非洲兩相好",我仔細一看原來是蛋糕不是之前常買的非洲兩相好,怪不得價格差哪麼多,但是味道實在不怎麼樣,即便雙手很髒照樣徒手抓蛋糕,難到店裡會有水龍頭擰開就有乾淨的水可以洗手嗎?這裡是非洲呀!囫圇吞棗地配著汽水吃完這頓午餐。



杵著下巴看著小霧在店外任人觀賞

        我觀察著店外行人來來回回地走動,有些孩子是隔壁攤的,在我單車前來回多次只為了多偷瞄幾眼,我認為這些看似匆忙的行人,實際上跟本無所是事無所事事,若以一款RPG video game來比喻的話,他們充其量只是可有可無的NPC。我趴在桌上,雙手交疊墊著下巴,外頭熔岩色的風持續襲捲著,來往停留的黑人小巴士依舊互相叫喊著,孩童走販繼續追逐圍繞客運巴士兜售著暖暖的汽水或是沾滿風沙的烤玉米。午後豔陽烘得路面軟爛,好像烤箱裡的重乳酪蛋糕,感覺大卡車都快陷進路面了,世界宇宙順著自然運轉著,卻彷彿一切都與我無關似的,或許我在等待重要NPC出現、等待事件發生好讓遊戲劇情繼續下去一般,因為在每一刻都變化萬千的旅程裡,我好像已經得不到刺激的新鮮感,總之.......「我卡關了!!」或許現在我真正需要的是"休息"。




「習慣」會令一切失去色彩,即使是天堂也會降格為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