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2012 9/8 里程:79km+50km homestay in Aaron's house cost: 480+200+200+150kwacha

在莫三比克的最後一個早晨

        今天最重要的事件就是進馬拉威海關!!!

        一如往常早上四點手機鬧鈴響起,早早就起床整理帳蓬睡袋等物品,從昨天開始進入這一區地帶都是早上刮強風,不過在只剩下25km就到邊境,所以我也不逞強迎著風穩穩前進,十二點以前入關即可(其實是連續三個星期的趕路騎乘腳力早就虛了)。

看到往Malawi的標示,離目標越來越近

座落於山澗的黑人村落

路邊的黑人小屁孩
我說過~這些黑人小孩除了會叫阿松古和要錢以外什麼也不會

11點左右總算爬到邊關了
前面那位好奇的黑人一路跟我騎單車騎到邊關來,黑人都好閒

這是莫三比克Calomue的關卡
蓋出境章


這是馬拉威Dedza的邊關
準備拿台灣護照闖關

不久被叫進辦公室裡等待


最後護照上沒有蓋入境章
海關開了這張文件要我星期一要到Lilongwe繳費後才可以給我蓋章
(目前護照上沒有入境章)

首次進入馬拉威
從離開Tete後一直到Calomue都是茅草屋,
來到馬拉威看到蓋了很多磚瓦屋時,剎時覺得馬拉威人很好爺~
 
馬拉威湖在山的那一邊


我想這句話是在非洲疫情區走跳最重要的一句話吧
        入夜後發生一件慘案.............
        由於馬拉威算是狹長形的國家,而就我在莫三比克一路順著國道騎乘的經驗來推測,黑人一定也像莫三比克一樣都住在國道旁邊(油水多吧),因此入夜要找一個較少人居住的野外地點camping是不可能的,但是每次進入一個嶄新的國度我總不免會先緊張一下,因為我並不清楚當地的治安的好壞,所以我還是打算騎到天色較黑再找個較黑暗的地點來camp。

        一路沿著M1往Lilongwe方向騎到距離首都約45km公里處的一條河邊,我趁夜歸的黑人較少時,推著單車下到橋下河邊開始搭帳蓬,雖然說是河邊但其實來往的行車和卡車的車燈都看得到我,當然這也是我的一種安全考量,至少倘若真的被搶或有什麼衝突時,來往行車都能看到我,相對的獲救的機會也較高。當我搭好帳蓬,準備要把車上的行李一一卸下來擺放進帳蓬裡時,橋上有兩個黑路人(我不想有種族情節,往後不再標註"黑",因為是在非洲,看到白人才奇怪吧),這兩個路人開始大呼小叫地討論起我來,但是有幾句聽似在對我喊叫特別地大聲,但因為已經入夜我不想理會,其中一人不久後離去,留下一個繼續大呼小叫。我打理好一切所有的物品都放進帳蓬內,單車也和帳蓬骨架鎖在一起,心想若你真的要動東西的話,我肯定會驚醒。

        正準備要睡前,突然想到明天應該會到Lilongwe,還是先打通電話知會一下之前留言的台商朋友。電話播號中,橋上的人還持續不定時地鬼叫著,電話接通後,我先告知朋友說還剩下約五十公里路左右會到首都,可能明天才會到!! 朋友跟我說靠近Lilongwe這一帶治安不太好,只剩下50公里不要為了那一點點路程發生問題,他要我等一會兒他開車來載要我先收拾行李到大馬路邊等他。

        我出帳蓬時,橋上的那個人又大聲說話又吹口哨狀似在call人的樣子,我依然不想理會他,幫單車開鎖正當我要繞過去拔樁時,不小心踏到凹地,一個踏空不穩差點摔跤本能地扶單車,沒想到單車太輕尚未掛行李,被我一推靠整輛單車倒壓在帳蓬上! 我大叫一聲:  嘟~~~~~~~~~~~~~(國罵的消音效果) 站好把單車拉起,檢查發現帳蓬被我壓破一個大洞,此時心情我無法形容。我沒有作聲,繼續像平常一樣收拾所有的行李。

        這趟離家旅行已經超過兩年,無論發生什麼鳥事、遇到任何難關我都只有一個字"",第一次開口大罵髒話是在2011年時的墨西哥市,主因交通的沌惡與老墨的隨性; 第二次開口大罵髒話就是在今夜,而且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大飆脾氣。我這輩子還沒有對某人或某事失去理智地大飆脾氣、大吼大叫過,我對於接下來自己的行為感到驚嚇,事後也深感後悔。

        收拾好所有的行李包括破洞的帳蓬,將單車從河邊草叢裡推上路邊並停好它。腦中出現好幾條跑馬燈不斷繞著: "帳蓬壞了,帳蓬是我的家"、"這裡是非洲,去哪買好的帳蓬?"、"歹事不過三,麻煩朋友帶東西的歹戲再上演,老子就不玩回台灣算了" 這位黑人緩緩往我這裡走來面對面相距約兩公尺,我瞪著他,他用黑人一貫的眼神盯著我,沉默一陣子,我很小聲地開口說:「que paso?」他可能也聽不懂我說什麼,此時沒有路過的行車所以特別安靜,我突然用台語撕聲大吼:「啥小!!!!!!」他馬上轉身坐在地上雙手抱膝裝可憐,沒裝可憐還好,一裝可憐我整個怒火上昇:「你他媽的是在鬼叫三小!!!!」 他又站起來用手指著路邊說:「campasit...」我打斷他的話大吼:「還不快滾回家!!!!」他馬上轉身走掉。

        當他走掉的剎時,大約是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一件事,我對著星空說抱歉,其實我是在氣自己為什麼這麼不小心沉不住氣,只因為一點點鬼叫聲就自己不細心弄壞了旅行的謀生工具,而把氣發在別人身上,這兩年的旅行都白走了,對不起!!抱歉......................
我繼續往前騎,最後朋友開車來載我到Lilongwe結束這一天的鬧劇。

感謝 Aaron、Jeff幫我從黑暗中救出來~~~~

2 則留言:

  1. 孩子 (摟肩)....

    這個黑人,只是不巧的成了壓斷你長期疲累精神下的一個引子。

    他是上天派來提醒你旅行的意義和初衷,這樣想的話,心裡就不那麼自責了,以後也會時時提醒自己遇事要冷靜。


    小阿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事後覺得他超衰,剛好遇到我這個瘋子=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