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回顧旅行中-- 「吃」的演化史

      很多人問我騎單車的路上都吃什麼?而且還越問越detail.....怎麼煮? 喝水怎麼處理......等


除了旅行剛開始時,對於吃還會搞一些花樣(請見文章下方)
旅行兩年後,其實一切都不斷地約分得非常簡易,並沒有大家想得那麼複雜。主要就是看當地區的大超市的什麼產品相對便宜來決定
早餐和午餐都一樣
煮豆子+大蒜+鹽巴
豆類大致上是以Lentil、綠豆green mung為主,或是Chic pea

晚餐
一匙高蛋白粉+燕麥+ 水

因為太陽下山就準備要睡覺了
所以不需要吃太多
 不過最好每一陣子,找一天大吃一頓,否則會把自己逼得太過火。


當地的河水或是抽取地下水,是可以拿來煮飯
但最好用filter過濾一下泥沙後再煮

飲用水的取得很重要
在非洲地區,水錢省不得,一定要買瓶裝水
但是買不到瓶裝水怎麼辦??
河水或當地的地下水自來水
除了filter過濾之外,就要放藥(淨水藥碇)
小心痢疾
以上====2012於非洲================

=2011  10月為了旅程走得長遠,在高消費國家中,自制了一套飲食消費模式表=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智利這三個星期中,慢慢整理出在昂貴的國家中便宜的飲食方法



以往從不在意吃多少,
現在才發現碳水化合物這麼容易就爆表
早餐燕麥
Oats meal
Avena

午晚餐麵條
pasta
tallalin



======2011  7/27 暢記超營養活力餐-燕麥蛋沙拉======
       特地自制了一套方便旅行攜帶又健康營養的菜色,主因,前些日子有人嫌我的伙食太差,
所以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在超市或雜貨店裡買雞蛋,然後一次全部煮成水煮蛋,基本上蛋殼不破且避免陽光直射,可以放很多天不會壞,好處是沒有破蛋在單車包包的憂慮,如此就可以每餐都有固定的蛋白質攝取量。

早餐煮熱燕麥時,我會先用小盒子裝一些起來放,然後加一個水煮蛋在燕麥裡吃;
午餐煮麵時,除了麵條外就可以拿出一個水煮蛋加在麵裡,湯頭也會好一點;
晚餐或許不重要,但其實對於單車旅行者來說,尤其是不休息天天騎的情況,反而是非常重要,我也嘗試過晚上只喝高蛋白一杯,結果就是隔天完全沒力氣,這時就把早上裝盒的麥燕拿出來,拿一個水煮蛋搗碎和在麥燕裡,做成燕麥沙拉,在超市裡可以買到當日的散裝便宜麵包,將麵包切開塗上做好的燕麥沙拉,晚餐就不再因怕麻煩而不煮,或是空腹早點睡。

抹上燕麥沙拉

完成低脂,低納、少糖的沙拉蛋堡
若覺得買這種麵包太佔空間,沒關係花多一點錢買土司,抹在土司上做成三明治,一樣健康爽口。

燕麥蛋沙拉士司
健康爽口-攜帶方便
    這樣的方式優點是我少開伙一次,而有蛋白質、多醣類碳水化合物、纖維素;而不用忍受只有加鹽的白麵條的味道;缺點是天氣冷還是要吃冷的,沒有熱食吃。 飯後再來一根香蕉或一顆蘋果,perfect!!

***麵包乾糧的部分,在南美洲「土司」是奢侈品,買一公斤的土司價格應該可以買6公斤的香蕉吧,只是水果我沒辦法一次買多,因為放在包包裡爛得也特別快。我把秘魯超市裡的麵包全比較價格後,以Plaza Vea的當日散裝麵包最便宜4.69soles/kilo,土司640g約5soles,散裝麵包缺點就是夾一大堆雖然很輕,但體積已經很大很難塞進包包裡;優點是它體積大吃一兩個就覺得吃很多,比較能控制澱粉攝取量,土司因為小小一片,我總是一片接一片不知不覺就嗑掉半條,這樣一次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就超過一天300g的量了。
     總之,哪有單車旅行的人吃那麼好的?還有時間做蛋沙拉,大概只有我吧!! 簡單說: 過太爽了~~~

============以下2011墨西哥、中南美洲時期===============



生日的時候剛好入境墨西哥沒幾天,加料lenteja(拉丁美洲的綠豆)

墨西哥的麵粉太便宜,一公斤才7pesos
開始動手自制麵條

為了方便下鍋,揉成湯圓狀,但是中間煮不熟,之後才改切成條狀

第一次couchsurfing在墨西哥市
與宿主到傳統菜市場買仙人掌回家煮

拿玉米餅作蛋餅,不對味不好吃= =
couchsurfing的宿主問我在台灣早餐都吃什麼,我只好示範一次給他看,結果他超愛吃,中餐晚餐都要來一份,我跟他說一天只能吃一個煎蛋,他才失望地說:好吧!我會期待早餐的

芝麻山藥飯

芝麻山藥麵

暢記刀削麵
揉成湯圓狀的麵團不易煮熟,改刀削成片狀或條狀就很容易煮熟,口感可以自己控制,揉用力或久一些就會比較有嚼勁
感謝Zack在chetumal的前一天嗆我:永遠吃一樣的水煮白米、白麵條不煩啊><
拿出最後的一點麵粉,手工揉麵餅

揉好麵餅下鍋油炸
老是水煮水煮....吃得很膩,這次用油炸~~~~~

炸成金黃色

灑點鹽巴~~完成
暢記嚼餅

中美洲一路上會在路邊長很多青芒果,中美洲人不吃青芒果(南美洲人才吃)
摘來當作情人果吃,酸酸不甜甜

青芒果的籽就長這樣,還沒發毛與果肉連結,所以非常好處理不會弄得一雙手黏黏的

中美洲長很多Jocote,共有三種階段
綠色時期: 非常澀,口感很像咬到青芭樂,味道很像腰果樹的大顆果實
綠轉紅時期: (如照片)這時候才是真正可以吃有甜味,當地在路邊整包賣的也是這時期
紅色時期:當果實整個變紅就會熟得掉滿地,照常理說變紅應該是果實最熟成最甜,可惜它欺騙我純真的心靈,變紅後果肉會完全變成汁(咬下去會像瀨尿牛丸一樣爆漿),果汁是酸到難以承受,我非常愛吃酸的人竟然都受不了它的酸,我問當地人紅色的可以吃嗎?他們說紅色都是掉在地上,變色蜥蜴很愛吃,當地人不吃。
不過當我感覺血糖低時,還是會摘來當作零食吃

中南美洲的香蕉品種太多
這種是綠香蕉,放在包包裡永遠不會熟成,後來我就拿來油煎,強迫它變熟

綠香蕉煎好之後呈黃色,放進麵裡即可
暢記-拉丁風味餐

旅行超過半年之後,花樣越來越少,簡化僅剩白米灑鹽巴
(照片中是煮得最好的一次,不會太濕咬起來又不會太硬)
煮米仍然比麵麻煩多了,尤其是之後的清洗
最後更把米簡化成麵,白麵條灑胡椒和鹽巴
如果我媽知道我變得那麼好養,應該會超開心的吧


===============以下2010加拿大、美國時期=========
省錢要訣:  Don't buy it , just made it
為什麼不煮米呢???
其實我有煮過米,但這種爐具我怎麼煮就是煮不出能吃的飯。
煮到米心透了,外層也已經變爛爛的粥。更重要的是米要煮很久,瓦斯也要錢~~~
不過偶爾會很想吃米飯,還是會煮一點米(煮不乾的米粥)
菜鳥時期: 真是天兵拿乾貨來煮

菜鳥時期: 用乾貨煮出來的味道非常~~難吃

主食-慢慢能掌握爐具

副食-土司或trotilla抹花生醬果醬
甜點- 餅乾+咖啡或可可


麵食老兵-在有supermarket的城鎮就會加蛋

早餐基本上用quick oats是最便宜的,頂多再加葡萄乾或杏仁片


水煮蛋至今只在加拿大買過一次,因攜帶不便還曾破在車包裡,所以再也沒買過蛋了

我打起鍋蓋的主意,當平底鍋用,想煮個漂漂亮亮的荷包蛋,
可惜爐具性質關係,實在煮不出美麗的荷包蛋
自製三明治

成本-算不出來太低
連續兩天每餐都搞蛋,只想盡快吃完別放在包包裡
在Hope時,Tony和Ben給我的肉鬆和香吉士,讓我研發出新口味。加一點點油來拌肉鬆,
切一顆香吉士一半果汁一半果肉。
果酸很提味,還不錯吃。

1 則留言:

  1. 看來你求生存的能力越來越強,還能讓自己的食糧越來越進化,不至於餓肚子或缺乏繼續前進的動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