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2012 9/17 里程:83km tent before Nkhotakota約40公里處



  經過那麼多個township後,發現在馬拉威騎單車只有一個訣竅:「be quiet keep silent!!!」



  若沒記錯的話,從莫三比克的Tete附近開始,之後我就與「azungu阿俗古」這個名字分不開了。之前說過莫三比克人特別好奇,總喜歡盯著我的一舉一動,現在莫三比克和馬拉威相較之下,卻覺得莫三比克人已經算很好,因為馬拉威人的煩人的能力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以下都只是我實際遇見的情況,所以不是絕對,因為可能是我只看到這一面而已。


  先回顧一下拉丁美洲人給我的感覺,大體上他們真的是一個非常熱情的民族,個人認為比西班牙人更熱情,但是過度熱情就顯得隨便懶散而令人火大,雖然普遍人民也屬於較窮困(甚至有些地區原住民比非洲黑人還窮),但卻具有一定程度的民族尊嚴(有的會過度傲慢的情況),因此,拉美人對我而言的危險性較高,因為他們不會跟你乞討,而是直接偷或搶(當然也有遇過乞討的,但屬極少數)


  我從Tete開始往北一路到馬拉威,在路上大多只聽得到兩句話:「azungu」and 「give me money」就這樣每天每小時每分鐘不停地repeat,不管你怎麼回應,他們就會在你背後大笑,有時笑說china有時笑說japan,如果你說小孩子不懂事才會這樣吧,哦~~no!事實上幾乎我經過的鄉村township都是不論男女老少一個樣,幼童不學成這樣才奇怪吧!!今天我騎在一個上坡時,當地下課的一群小學生,在後面追著我跑,反正我就是不做任何回應,卻有一個小女生用手抓我的單車後架,一時整台車搖晃險些摔倒,雖然有點小生氣,但因為進馬拉威第一天我就發過一次飆,我知道不能再有第二次,所以我停下來看著這個小女生說:「What are you doing??」她見我停車一時間嚇退幾步,然後用仇視的眼神看著我,到底是我太過火還是她年紀太小??誰是誰非我也不想知道,總之我停車之後那一群小鬼也沒再跟上,這種感覺好像我在中南美洲時遇到野狗的處理方式一樣!!(後來發現背包上的小國旗被拔走)。或許這是他們示好的方式不能怪他們、或許是他們的民族文化吧,反正就是跟我八字不合。


  一路上我就在想....他們原來是這樣子嗎?還是什麼外來因素讓他們變成這樣?到底是誰教他們看到外國人就可以伸手要錢?甚至有一次我經過一個小村落,一個賣蕃茄的女生看到我竟然說:「azungu~japan~ how much?」「how about ass? how much?」頓時覺得聽不懂方言真好,為什麼不連英文也聽不懂,雖然我頭也沒回沉默地騎車,但還真有點快崩潰了,首先俺是台灣人,再來更不會花錢去討論妳的ass,我只知道你們沒有性觀念總愛亂搞,難怪HIV在國際上才如此大名頂頂世界聞名。之前巴士德說這一路都是bull shit是不是有一部分也跟這個有關,所以他才會建議我在馬拉威時,一路都進湖邊的campsite比較好。在一間小學看到牌子上寫著「primary school high achievement!!」有這麼high啊~~昨天一群老師帶小朋友走在路上,我才被小學生對我說:「azungu~~ give me money!」那打著領帶的老師還不也笑得很大聲。


  不可否認非洲黑人的體力很好體格也很壯碩,不止外表體強壯抵抗力也超強,我怕得要很的瘧疾對他們而言像感冒一樣,真得內外都很剛強,不過有那麼好的身材卻伸手乞討,對於東方人來說感覺就好像比較沒有尊嚴,就像剛進馬拉威的第一天晚上,我發飆罵一位馬拉威人,他竟然裝可憐,想想看一個肌肉男被吼一聲就坐路邊裝可憐,用台灣人的眼光來看,怎麼樣都讓人覺得有點火大,且雖然有點失禮但我還是要說他們的臉孔也比莫三比克人長得稍抱歉了一點.........所以更加不討喜.....(抱歉sorry,此網誌本來就沒有要討好誰?或是樹立什麼榜樣或形象,純粹實境實述,如有得罪哪一國人,請見諒!!或許只有單車客是這樣的情況,也可能是我運氣不好遇到特例,兩年多和一兩個星期應該勉強可以算特例吧)


  我個人深深的認為,非洲黑人的文化特色太過強烈,不應該被任何外來力量干預,物資上的給予是好是壞呢??如果你看到這些小孩芒果咬兩口就丟地上,見到azungu就要錢要糖,你還覺得他們會餓死嗎??我一路上看到的是沒吃完的香蕉、沒吃完的蕃茄、沒啃完的甘蔗,有時他們煮玉米粉也是沒吃完就丟路邊,如此試著想想通常什麼時候你會想要吃甜食,我想不外乎是吃飽後的嘴饞時,馬拉威會因為沒有國際援助就餓死嗎???也不見得吧??我覺得需要援助的人肯定仍然存在,而要如何幫?何種方法最適合?就變成一個課題 ;再者,又如同先前說的,真正需要援助的人往往是沉默的......

        說到援助再說一個插曲,從莫三比克後一路都有看到world vision的駐點,但是我剛好看到一些畫面是.......兩輛TOYOTA休旅車上分別坐著六七個黑人開進world vision office,車窗沒關,音樂咚刺咚刺開得很大聲,一整車說說笑笑。然後路邊的小孩跟我這個azungu要money;或是穿著world vision制服的黑人在飲料店裡喝著冰啤酒大聲說笑,是不是我看見的都是特例,還是我該怎麼揣測??只能相信真正做事付出的大有人在,我只是看到特例?又或許是資源跟本沒有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在中間就被剝削光了?

唯一看到一處台灣部世展會
沒想到這幾位年輕人還能在看到我的帽子後,
第一時間叫我台灣人
我問這幾位年輕人: 還開著或是關閉了??
他們回答: closed!!
我想也是....

  真得想要看看第三世界的話,不要只是開著車在路上跑來跑去,到一個定點頂著一個光環就是愛心天使、佛光普照大地,或許用兩隻腳不要扛任何招牌只帶著azungu的臉孔到村落裡去走一圈,看看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再來想想,非洲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或許會是另外一種切入點。


**當然,有一點還是要澄清,我經過馬拉威的鄉村,雖然對他們的感觀不佳,但我感覺他們都是很單純很善良,在治安上絕對比南非好太多。所以最好善待尚未被污染的黑人,善惡總是鏡像對立,若這份善良變質的話,當然會映出更加強烈的惡。

4 則留言:

  1. 感覺好像是趕不走的黑頭蒼蠅~~乾脆你也把自己塗黑他們或許就部會煩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夠黑了
      連晒兩年皮膚都快病變了,現在我能休息就完全不想晒太陽@@

      刪除
  2. 透過你的眼睛和文字,我有些許感觸................

    西方的資援或許立意良善,但不免落入扮演英雄的角色,
    對於這些民智未開、自我意識尚未覺醒的非洲民族,
    進行 "給魚、不教釣魚技術" 的所謂慈善行為,其實也是變相的殖民與文化侵略。

    全球遽變,不僅是環境、甚至經濟都大幅衰敗的現今,當西方世界都自顧不暇的時候,這長期受到 "照顧" 的黑色大地,將會如何 ? 誰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也很難下定論,再走下去看看吧XD
      但我想西方世界並不會停止所謂"給魚、不教釣魚"的行為吧,畢竟這片大地仍縕藏著豐富的資源,他們仍然需要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