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2012 9/1 里程:86km tent in changara前35km處 cost:113meticales


印度人的雜貨店


請猜猜看這個麵包是什麼口味??
咬第一口,味道很奇妙而且有顆粒.....
咬第二口,.....是石頭的味道!!我確定是沙子
嗯!!原來是沙子口味的無機物麵包!!
老大!你是麵粉袋破包掉地上又用手抓回袋子裡是吧!!!
在台灣吃有機麵包沒什麼,在非洲還買得到無機麵包.....酷吧~~
唉~~一個才兩元我能計較什麼.....
===============================================

   中午經過Guro前約15km左右的地區,發現這一區的女人小孩看到我時,是完全沉默純粹觀望著,不討錢不打招呼。他們到河床撿石頭弄得灰頭土臉,乾涸的河床、荒廢的地下水井,太陽彷彿將要焚毀這片大地似的炙熱。


  莫三比克一路上,頭一遭看見那令我恐懼的臉孔,當我這身行頭經過時,那些孩子一樣帶著好奇心走到路旁看我這個耍猴戲的單車客,但不同以往的孩子是笑著臉討糖討錢討食物,只是沉默....這些表情眼神裡沒有希望、也沒有不公的憎恨,我為這樣的表情感到疑惑,又騎經一個上坡,停下來喝水喘口氣,我撇見左手邊有八九堆石塊堆,有兩個婦女頂著烈陽,一人一堆石頭堆前坐在發燙的土地上,雙腳跨著夾著石塊堆,並雙手拿著一個好像會比石塊堆的石頭還硬的工具,就這樣用力敲打石塊,我再看看她們身旁,堆著另一堆較細小的碎石堆,想必她們的工作就是人工徒手碎石機吧!此時,其中一位女人抬頭看著我,那個感覺不到一絲喜怒哀樂的眼神,彷彿只想問:「為什麼我會誕生在這個經緯度的範圍之內呢?」


  我把含在口中的水一口氣吞下,並告訴自己:「這輩子我絕對不想再聽到『世界和平』『for peace』這種沒有踏出過天堂之門的狗屁倒灶的瞎話!!」那些開著跑車從旁經過的人,不也是跟他們一樣是黑皮膚!?我才停下來喝水,三十秒的時間,陽光就晒得我發昏; 蚊蠅也靠過來圍勦我,一分鐘都不想停留。
   曾經我煩惱著人生在追尋什麼樣的目標?終點?價值?當我迷惘困惑時,我忘記原來還有那麼多人連參賽資格都沒有.....若只是為了生存、為了繁衍物種,那麼跟動物有何不同?


  抱歉!!廢話了一堆卻沒有照片,老實說連拿出相機對著他們按快門都不敢,當位在拉丁美洲時常常是因為怕被盯上所以不敢拿出相機,此刻"不敢"是不忍,因為實在太暴力了,現在回想以前看過的非洲照片,不得不佩服那些攝影師的勇氣,竟然按得下快門!!不妨現在看看或想想你的孩子,你對他們的期待,有多少其實是自己心中對未來的投射??


  這只是莫三比克而已,再往北我哪受得了....真抱歉,總覺得在非洲的我變得很廢話連篇也很靠夭(sorry非得用這麼親切的用詞),並不太清楚原因,或許是對於非洲的窮與苦並非以前在台灣時自己心中的認知,就算有人認為先進國家的人難辭其咎,但第三世界也絕不清白........,就當作是自己沒有根據的胡亂感想與結論。



3 則留言:

  1. 想像著被生存這件事壓到面無表情的臉孔......

    不過,大樹非常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大樹很美,但是很令人厭煩.....
      因為只要一停下來不用一分鐘,就會有一堆蒼蠅蚊子過來圍爐。

      刪除
    2. 原來如此,辛苦了~真想寄一大瓶防蟲液過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