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2012 8/31 里程:73km tent in comacha前5km cost:40meticales

  荒!荒!慌! 依舊荒涼,但路上沿續不斷的行人,大多是打著赤腳,衣杉腐破的孩子。



一般莫三比克的小學校園

   中午來到Catandica鎮,當然主要是為了買瓶裝水,我看路邊盡是賣可樂汽水,那可不能當水喝啊!我先到加油站看看情況稍作休息,一看見水龍頭像看到金礦似的,當然不是拿來當飲用水,這裡可是瘧疾區,我不敢輕易嚐試,而是高興地沖個水、擦個澡、洗個頭,順便把毛巾沾濕來擋太陽的熱度。然後問加油站員工何處可以買水?員工用手比了比,我就順著指示前去,發現是一間餐廳,唉!語言不通也是有壞處,最後我騎回頭去逛那人蛇混雜的攤販街。在巷道裡看到一間小店,老實說,一間擠滿當地人,而店外又一堆無所是是的閒人,這樣的店一般遊客絕對不會想進來,何況我的行頭又會引來一堆大小乞兒或賣東西的走販孩子團團包圍,我一點也不想進來。不過為了喝水我必需進來,把單車停靠在店外,小霧!!拜託了,先幫我牽制一下焦點,我買到水就上回來救你。


  這間中東人開的小雜貨店還真是什麼都有,可惜貨架上擺不了多少東西而也不知道還有賣什麼?只能用問的。排隊點菜中,每個來買東西的人目光都很難移開我身上,反倒是我一直注意店外被圍觀的小霧。付了錢拿著水走出店外,雖然外表顯得如同在自己家旁邊的超商一般從容,表情淡定致極,彷彿買完就能走回樓上的自宅一樣,實際上,腦中運作模式下令,所有整裝綁水的動作不能有一絲角度過大的浪費。身如止水;心如行雲,這也算逆向操作的一種吧??


  離開Catandica前又看到賣水煮蛋,我也懶得問價格就拿了兩蛋向老闆示意,丟兩枚5m硬幣放在蛋盤上,撇下一句obrigado後就想盡快出鎮。下了一個彎,一排黑人大嬸坐在路邊賣蕃茄頂著大太陽,之前買過比較小顆的,但這種較大顆沒買過還是先問一下價格,但大嬸一付聽不懂的表情,旁邊一位年輕人用英文數字告訴我「一小堆2m」我拿5m硬幣買兩堆,本想說1m就不用找了,大嬸晒太陽晒得那麼辛苦,年輕人聰明,指著旁邊小的一堆說「1m」成交! 我帶著蕃茄騎出城外準備煮豆子當午餐。


  鎮邊緣一處上坡路旁剛好有一些樹蔭,就在樹下開伙,煮到一半,有一位看起來怪怪的人對我大呼小叫,路過的當地學生也停下腳步,這個怪人他的樣子就像精神異常,我本來不想理會這個怪人,但他突然衝進樹蔭下對我叫囂,我便站起身面對他,沉默且怒視著狠狠地鎖著他的眼神,跟本不甩他說什麼話,反正我聽不懂,而且我肚子好餓只想吃東西。唉!親愛的同梯,不知為啥每次旅行中遇上搶劫或是怪人亂入時,我都會想起你說的話,要出手就必需做到把對手埋掉的地步,但其實我跟本不可能對他怎樣,出門在外凡事只能"忍"。我心想雖然這黑人看似壯碩,但可能拳頭不會比你的拳頭難吃,我撐住應該吃得了幾下吧,只是氣勢就不能輸,希望他不要笨到跟一個賭上生命的男人出手。


  這怪人一見我瞪他久久不離視線,他的目光飄到地上正在煮東西的爐子和鍋子,然後又移到單車上掃描所有行頭,再度回到我身上時他發現我依舊狠狠地怒視他,下一秒他突然兩個手掌向著我說:「ok!」然後倒退幾步就轉身快步離去!!雖然一動一靜,但是他的動作和我心跳指數是成正比的。

  真是奇怪我又沒拿武器,不曉得他在怕什麼,我右手也不過緊握著一支湯匙,難不成他看到我用力握湯匙是以為我要用湯匙挖他嗎??事實上右手緊握湯匙時,是因為我心裡在想:「奇怪!豆子從早上四點泡水泡到中午12點,怎麼還那麼硬,煮那麼久還不軟?」黑老兄希望你別誤會,其實台灣人都很和善的,我了不起罵人而已還不至於出手挖你啦。


  路邊兩個學生見怪人走掉後,過下樹林跟我搭訕說:「那個人是鎮上有問題的人,別理他。」我說:「nada~」,兩位學生跟我握手,其中一位還問我要不要去他家休息? 呵呵,雖然是一個跟莫三比克當地人相處的好機會,但我拒絕了,依然感謝。



一堆追著我跑的小孩




  不過我還是要說實話,跟南非比起來莫三比克人算是比較友善的,至少會主動跟旅行者問好!(雖然有時候是要討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