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2012 8/28 里程: -14km sleep in Inchope cost:250+227+1000 meticales

  凌晨四點鐘,天色未明我已經起床打包寢具,由於昨晚趁黑衝進樹林後,把小霧的兩個輪胎都弄爆,真是自食惡果,一大早就在補胎抓漏洞。

  這種果實還真是內胎殺手,幾乎都是複數破洞,一個主要破洞的周圍還有較小的細孔。補好前輪裝回去,換拆後輪抓漏洞,補好後輪裝回去才發現,前輪胎壓又漏一些,我嘆了一口氣就知道肯定是有細微的小孔沒抓到。有時候事情不是真的困難,而是需要克服繁複與枯燥,我想起在西班牙Salamanca時,學姐說漫畫裡小李每天踢樹一萬次的意義,於是我收起嘆氣重新再來~~前後兩輪來回抓漏兩次後,還是緩慢地洩壓,最後發現補胎片會重複疊到這樣補胎效果就不太穩固,只好換新內胎這兩條救不了的內胎就割開當雙內胎墊在中間吧!


  一搞就搞到八點半才解決內胎問題,浪費掉七八張補胎片和一堆時間學到的只是經驗,前後兩輪裝好完成後,再作一次最後檢查,此時發現後輪的轉動會卡到剎車片,仔細一瞧,原來鋼絲有鬆動,所以輪框張力不均才會轉動時扭曲。這下可慘了!!鋼絲輻軸的張力調整,我只斷過鋼絲換一根就能撐,第一次遇到這種問題而且又沒學過怎麼調整,我試著鎖緊鋼絲結果扭曲更慘,這下我不能硬撐上路否則輪框肯定會報銷。我輕輕慢慢也盡量避開不平的路面,回頭進Massinga,用Amily姐教我的修理的葡文單字,一路上看到有掛輪胎的店就問,問賣五金的、修機車的、車床的,最後在路口一堆女人看我來回穿梭便問我要去哪,我說要修單車,這群女人叫一位路邊的小夥子帶我去單車維修站。


  兩個年輕人看到我的行李和單車打量很久,我不想等他們驚嘆,馬上卸下行李比手劃腳說輪框歪掉趕快幫我調整。兩個人調了好久都差一點點,最後勉強調到一個誤差最小的角度之後,一口價250meticales,完全不用想就知道我被削了,這也是沒辦法誰叫我不懂單車呢!!



  此時已經中午12點半了,不想再市區開伙煮東西免得引來更多的側目,甘脆回超市買東西吃順便把水補滿。在超市買完東西再度經過昨天傍晚的加油站,一位年輕人記得我昨天因VISA時間不足在詢問到Chimoio的巴士,他過來跟我說今天會經過,要我等一下,如果有來他會通知我,心想反正也是休息吃午飯就加減等一下吧!!吃完沒消息就啟程趕路。

事情來得太快,我一條麵包吃不到一半,另外一位加油站員工跑來叫我跟他走,到加油區前一輛中小型卡車司機說可以載我到Chimoio,當然! 這裡是莫三比克沒有免費便車這種事,又是一口價1000meticales,當我在考慮身上的僅剩的現金夠不夠往後直到出境的開銷時,加油站員工自動幫我搬單車上卡車後貨櫃!!好吧!VISA遲一天就要罰1000meticales,這個價格我接受了。司機說到達Chimoio後再付!成交後,加油站這位搶功勞的員工開始跟我索取酬勞,我方才已經把口袋裡的小鈔給他,馬上又向我討取,擺明看到司機賺一千他眼紅吧!我沒有小鈔,口袋掏出來的只剩下剛剛超市找剩的硬幣共40莫幣和幾個台灣國旗的吸鐵証章,腦袋被他們吵得亂煩就一把給他,他還嫌我的國旗章說:「給我100元比較好!!」我馬上變臉把零錢拿回20元只給他20元,老子不爽轉頭上車,污辱我沒關係污辱台灣國旗就不行!!!他還在車門邊問我可以給他脖子上的單車圍巾嗎?不然夾克也行!!再理你的話我就跟你姓,我狠狠瞪他一眼!
到底care不care呢?

自從進莫三比克後,剛開始我會給路邊追著跑的小孩糖果;或是經過小學見到落單的孩子要sweet!!我也給....諸如此類的討取,最後令我覺得做錯的人是我!!!!我深深認為:「其實他們真得不夠窮,他們窮的是志氣!!」而且造成如此後果的大凶手,我猜想就是較先進國家的「愛心」吧。


正當卡車一上路,我就看到一輛長途巴士TCO往Beira的巴士從身邊經過,看著巴士後面畫著「TV、WC、沙發...」等等的標示,再左右看看司機與助手和卡在中間一付冏樣的我還要付1000meticales,我~~~~只能安慰自己:「花錢買體驗啦~~~~~」唯有這樣想,我心裡才會舒服點。

我不會葡文且英文也破爛、司機的英文只會幾句、助手完全不會說英文且連比手劃腳都懶!TMD我坐中間實在冏慘了~~下午我們三人一起在路邊吃了一餐miel(這一餐最後算是司機請客30meticales)

和司機們一起用午餐
這一夜車讓我回憶起,剛進尼加拉瓜第一天晚上的當地公車上的氣氛!!而此趟夜車上,司機一路都開著很大聲的音樂,尤其聽到其中一首歌曲時,或許他很愛吧(我也覺得很好聽,只是時機怪怪的)他不斷地重複播放,夕陽早已收起笑容,沉默的助理、安靜的我和唱歌的司機,空氣中不斷飄著Mr. Jailer! Jailer~Jailer~~~~~ 哇靠!放過我吧!! (雖然好聽但就是有點藹呦~~~*fire on the mountain*我也蠻喜歡的)



貨車在夜裡狂奔,我們差一點輾爆一支貓頭鷹、差點撞死兩頭橫街的羊、緊急閃壁兩輛夜歸的當地人騎單車、險些擦撞兩位頭頂水桶和竹籃的婦女.....雖然在此不好意思說別人公司的壞話,但我深深地覺得CityMover貨運的slogan: we care! 彷彿少了一個「don't」

晚上約七八點左右輪胎突然爆胎,司機緊急路邊停駛,此時司機和助手總算有互動,一起下車換胎。我獨自坐在路邊抬頭望著月光遮眼少了銀河的南半球星空。月亮又快要圓滿,我已經記不得到底數過多少個月盈月損,總之,我喜歡現在的月,因為滿月就等於要開始缺了,現在的樣子不是較好嗎?月亮上住著的那另一個我,應該也是這麼想的吧。


十點多才到Inchope,而司機又因貨品文件不齊無法通關,只好等明天早上。司機說我可以先走!!耍我啊~~現在幾點了才叫我走,我付了1000meticales說什麼你也要把我帶到談好的地點Chimoio吧,今晚我和司機睡車上,助手睡貨櫃裡,司機要我把錢先付,我付完錢他才肯睡覺。



ps** 在非洲我意見超多,很魯的程度不亞於拉丁美洲啊**  不好意思廢話超多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