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2012 8/26 里程100km tent in Maxixe小學

   本以為我到非洲大陸後,會拍很多非洲風景照,沒想到會引發我拿出相機按下快門的,幾乎都是與當地人文相關的人物照。

而我想說的並不是當地人的生活環境有多麼窮困,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我甘脆就在台灣看電視就知道了,承前些日子的事件,其實我個人認為「莫國人並不窮,窮的是他們的志氣!」當然這都只是我個人的猜測與觀察,那些坐在路邊看到過路的旅者動不動就比手勢「錢、錢、錢」或是「食物、糖果、巧克力」的可是所有的年齡層都有,男女老少我都見過。我猜想原先一定不是這樣的,或許是先進國家強殖侵入的資本主義,讓這些人發現: 原來走路可以穿NIKE不用打赤腳在熱沙上行走;原來可以開Benz在路上跑,不用騎著破爛又不能變速的單車載水載木碳;原來可以吃老麥或肯爺配可樂和汽水,而不用天天吃玉米粉粿、喝嗯咕咕(當地一種白色液體,我沒試過但我想和拉美的chicha應該是一樣意思)。
        是不是我變得心腸硬了?是不是我旅行久後變得自私無情了?才在莫三比克而已我已經覺得他們一點也不窮,只是很可憐地被資本主義醃釀地酸臭而不自知,真不知再往北上馬拉威、坦尚尼亞後又會是什麼模樣??我等著看...
那位殺豬的年輕人砍完豬後
和朋友說話時轉頭  呸! 一坨口水就硬生生地吐進豬體內
哇咧~~誰敢買啊



非洲沒啥水源,也大多是抽地下水
剛好遇到沒有打水的人,趁機洗澡洗衣服
   語言不好並不會讓旅行停滯無法進行,只是會不方便而己,今晚我騎到Maxixe前的小學,哈哈!剛好是星期日沒有太多小孩在校園裡逗留,我就進到校園裡找地方tent,入夜後有國小老師跑來問我在學校裡幹嘛?我說:「睡覺!」這位國小老師說:「要不要到我家,可以把單車和行李放在屋子裡比較方便?」我說謝謝不用了這裡也很好,最後這位國小教師跟我保證這校園裡一定安全沒問題,要我放心睡吧!明天說不定可以看看當地的小孩,我說怕打擾你們上課,我會在六點前離開學校的。其實如果我會一些葡文的話還真想到他家去坐坐,或許我可以問一些我好奇的問題,可是我英文不好,這位教師英文也只有幾句,彼此沒辦法深談所以我選擇離開。
Maxixe前的國小學
這算是戶外教室嗎?

晚上睡在校園裡的樹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