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更新修訂....2012 非洲路線的各國簽證問題

無責任簽證資訊
新增  2013 1月9日  持台灣護照於希臘申請土耳其簽證




預計路線: 史瓦濟蘭莫三比克→馬拉威→坦尚尼亞→肯亞→衣索比亞→北蘇丹→埃及......

目前搜尋的簽証訊息......(大多是以空路台護入境的訊息)
---------------------------------------
史瓦濟蘭:   免簽14天
---------------------------------------
莫三比克:   落地簽 期限未知   簽證費用66 usd (陸路入境可能會被敲詐2~3倍)
***結果***
請台灣駐史瓦濟蘭大使館協助申請,200rands南非幣,當場領取為期一個月的visa
***2012/8/10***
---------------------------------------
馬拉威:   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很吊詭!!
        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官方資料只公佈了駐日本的馬拉威大使館資料
馬拉威駐日本大使館
地址:
Takanawa Kaisei Bldg 7F, 3-4-1 
Takanawa, Minato-ku 108-0074 Tokyo, Japan
電話: +81-3-3449-3010
傳真: +81-3-3449-3220
以上 不知留這個資訊要幹嘛(給日本台僑嗎)

        而網路上的資訊卻有提到可以在邊關或落地機場辦理落地簽證
        更有台灣背包客說:  Likoma Island出境的時候,邊關官員說即使現在台灣跟馬拉威斷交,但免簽證的政策還是不變!!!!!!!!!! (2010-10-23)
        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不知道2012年之後有走陸路進馬拉威以落地簽成功入境的台灣朋友能分享經驗嗎??

***結果***
走北部關卡Calomue出境莫三比克後,進馬拉威Dedza邊關。
由於我是星期六進Dedza,邊關辦公室裡的海關打電話詢問長官,然後說現在沒辦法幫你買visa,因為星期六沒上班只能開一張證明文件給你,三天內也就是星期一你必需到Lilongwe的移民局繳70usd才幫你蓋入境章!!!
***2012/9/8***
***但網路資料上仍照舊規,台灣護照免簽入境***


---------------------------------------
坦尚尼亞:    落地簽   簽證費50usd  單次

***結果***
在馬拉威的Lilongwe向坦尚尼亞高專署提出申請
簽証申請表+申請信+兩張照片+護照正影本+50usd
早上送件下午兩點拿visa
期效: 發件日啟90天
***2012/9/13***
---------------------------------------
肯亞:    落地簽  簽證費50usd   單次
以下依舊是空路資訊......
        背包棧友:  2012一月到肯亞的經驗是, 先在機上填好入境表, 到海關拿出護照, 海關看到台灣護照皺了一下眉頭, 拿出一本收據寫了寫, 簡單問一下停留幾天?去哪裡?要幹嘛?付他五十元美金, 海關將簽證貼在收據上不是貼在台灣護照上,就放我出關了!大概五分鐘吧!!
回國就再把出境卡跟這張簽證收據一起給海關, 看完他就還我了!!沒有收回去
***結果***2012/10/31
同上背包棧友一樣,肯亞海關處理台護就是收50美金後,將visa貼在收據上且不論你入境申請表勾選多次進出停留天數多少天,一律都發單次90天的visit visa,還會跟你叮嚀遇檢只需要出示這張visa即可不需要護照。最後離境時,海關會收回這張visa收據,因此肯亞也不會在台灣護照上留下足跡........好險我有先拍照。
*********


-------------------------------------------------------------------------

衣索比亞:    落地簽  簽證費50usd  單次
         也有背包棧友指出:  在衣索匹亞機場拿到3個月單次落地簽(20美金)--2011年12月
***結果***2012/11/14
衣索匹亞對於台灣給予落地簽証優惠可能只限定Addis Ababa空港入境吧(網路資料查詢)
而我於2012/11/12在肯亞、衣索匹亞邊關Moyale,衣索匹亞的海關不管拿到哪國護照(聽肯亞邊警說常常有外國人被打回Nairobi,不只有東方人而已),衣索匹亞邊警只看有無衣索匹亞visa,若沒有"請回Nairobi的衣索匹亞大使館申請!!" 沒有第二句話。
        而在駐Nairobi衣索匹亞大使館申請visa時,窗口告知他們只發空港入境visa,而不發陸路入境visa,另外窗口看到republic of china 就自動認定我是中國大陸護照,即便我指著中間"TAIWAN"字樣,她還是只相信上面的"CHINA",當時是經由一位大陸的朋友協助,他幫忙解釋與說明騎單車旅行需要騎過邊境等等,窗口小姐才進領事辦公室詢問,不久之後,她請我們填好一份申請表。這申請表並沒有什麼特別,但有一個重點,在目的與地址部分無法空白,即便我們解釋說騎單車旅行沒有地址、聯絡電話,最後小姐去拿了一份別人的申請資料要我們那幾欄的內容照抄下來,我們看到資料好像是什麼國際綠色環保協會之類的。填好以後,進辦公室見領事,應該算是一個簡單的面試,這位女領事要我翻出所有在非洲國家的出入境章給她看。我解釋從南非、史瓦濟蘭、莫三比克、馬拉威、坦尚尼亞、肯亞等入出境章後,她又問我衣索匹亞之後呢?我說:「蘇丹!」她把護照丟還給我說「那你先去拿到蘇丹簽証,我再給你衣索匹亞簽証!!」雖然說她的用意可能是要確定我能離開衣索匹亞,但這罷明是要整人吧!!我笑笑地跟她說「我預訂要到Addis Ababa申請蘇丹visa,但如果我拿不到衣索簽証的話,我肯定無法申請蘇丹visa的對吧??」她也笑一笑又拿回我的護照說「ok,繳20美元,再回來!」我們到指定銀行匯款拿到收據,再度回到辦公室,女領事問我「你要留幾天?」我說「希望你能給我最多的天數,能給我兩個月再好不過了!!」女領事說「最多30天!!不能再多了」就這樣,當場蓋章領証且即日起算。
**********
---------------------------------------
蘇丹:    查不到資訊.......幾乎有得到簽證的人,都是由埃及進入蘇丹(與我方向相反),大多是從埃及的蘇丹大使館取得簽證,要有台貿心中代表的推薦信才拿得到
如下資訊
2010年12月的update
先去開羅東北Heliopolis找台灣貿易中心的代表寫介紹信
代表非常熱心助人
拿這個去蘇丹大使館他們仍舊接受
付US$100,隔日取件


***結果***
我退縮了~~
種種外在因素影響,且衣索匹亞簽的時效在我預算中完全不足,所以最後選擇放棄.........
*********

---------------------------------------
埃及:    落地簽30天  簽證費15usd

***結果***2012/11/22

我猜想埃及可能對所有非國人都有開放落地簽証的優惠吧!!因為...........
我碰過在阿根廷布市要搭機前往申根免簽的西班牙時,被腦殘的航空拒絕登機的情況,所以在我決定要直飛落地簽的開羅時,我就想要先準備一份埃及對台灣護照落地簽的公文,以免同樣的事情發生。但網路上搜尋不到,而台灣外交部官網雖有說埃及落地簽30天,但也沒有埃及官方連結的憑據。

所以我心裡清楚要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的話,自己罩子要放亮一點,當我一抵達開羅機場後,從走向出口直到海關前,一路上就不斷注意有沒有什麼指示或窗口可以詢問,我下機走到海關處時,發現沒有任何指示,但海關的斜對面是一排銀行的窗口、正對面一個桌子上有放一堆入境卡給旅客填寫,我先走去拿了一張入境卡準備要填寫時,轉頭看一下那一排銀行窗口,當我再轉頭回來時,好巧就瞄到,原來在我走進海關的反方向有一個大大的牌子上寫著:
「for non-resident  
一、get visa stamp in bank  
二、go to immigration」所以算是我杞人憂天吧,可能已經成為貫例,猜想就算沒買stamp就衝進海關,海關可能也只是叫你去旁邊跟銀行買張貼紙再來而已...

就這樣買了貼紙寫了入境卡(沒填完地址、目的、簽名等都空白....),海關小姐還是瞬間就蓋章,還笑笑地遞還給我,還準備了來回機票,連問都沒問.....
外國旅客入境卡

15美金買一給visa stamp
入境章就蓋在這上面
章上也沒日期,可能都固定是三十天吧
******

---------------------------------------
PS假設真能走出埃及,我的旅程應該進入收尾的階段了.........
===============================================
以上都是網路搜集來的資訊,實際上我會遇到什麼樣的情況,無法預測...........等我去闖了才知道。

如有持台護的朋友今年有闖關成功的經驗,希望能分享給大家,謝謝

8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馬拉威台商aaron,據我所知馬拉威是可以免簽證,今天我再去移民局幫你問問,但是有一點一定要記住就是來馬拉威抵達首都Lilongwe一定要來找我們,我們一定會幫你,可以加我fb,aaronchen1109@msn.com
    在路上遇問題都可以來問我,加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aron你好

      謝謝你的訊息,如果真的免簽證就太好了~~~~

      阿暢

      刪除
    2. 來馬拉威如須任何協助都可以跟我聯絡,反正抵達馬拉威首都就跟我們連絡,電話是 +265888966888

      刪除
  2. 衣索比亞落地簽是指特定機場, 你從陸路過還是必須事先得簽證, 肯亞直接在邊境簽就行了, 我走的方向跟你相反,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如此.....
      不知肯亞有沒有衣索比亞的辦事處???

      刪除
  3. 莫三比克陸路或機場關卡,持台灣護照可以落地簽30天,從史瓦濟蘭進入莫三比克有兩個陸路關卡,簽證費85美金,在關卡簽證時當場拍照印指紋和簽名,掃描印在簽證上。最近關卡比較沒有那麼黑暗,其實只要合法而且站穩立場,就肯定減少被敲詐的機會。
    我們是台灣家庭,在莫三比克居住多年,如果到莫三比克請一定和我們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
      是否只收美金?? 南非幣收嗎??

      刪除
  4. 可以付南非幣,簽證櫃臺上有個牌子標示當日匯率。
    請問預計什麼時候會到莫三比克? 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聯絡我。
    amilycg@adholding.net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