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2012 6/26 里程53km+25km(施工路段運載) camp in Mthatha前的Shell加油站

 

晨曦甫至,Maqondo一家男孩子們早已起床,大夥各自提著水到屋外刷牙洗臉上廁所,

家裡沒有牽水電,沒有水龍頭、沒有電源當然就沒有廁所,我趕緊起床也不例外跟著一起到外頭刷牙洗臉上廁所。


        由於昨晚在屋內打地鋪,所以單車行李幾乎沒拆裝,很快地就裝整完畢,姐姐Andiswa向大夥叫喊一聲,所有人都在屋前站好等候我,因為我昨晚說,沒有電燈所以拍照太黑,明早再拍一張大合照。全部人都出來列隊站在單車邊,只有愛漂亮的妹妹Isatha還沒出來,兄弟們大聲Isatha~Isatha~地呼喊著,一會兒她才慌張地衝出來,原來衣服還沒穿好,大家笑成一團,拍完照後,男孩子們都坐上載滿工具和貨品的工作卡車,準備到城裡工作,我發現男孩子們好像都沒吃早餐就出發了,心裡猜測,他們應該是帶麵包土司當早餐吧!有時候覺得貧者愈貧;富者愈富,問題或許可以從最基本的生理上就能看出一點差異,光是吃澱粉食物,沒有青菜水果類的營養,先天條件就不好,後天還亂來,影響生理發育,而且靠這大量的澱粉充飢後果就是肥胖又虛弱不健康,我這兩年下來可是有親身體驗過純粹只吃澱粉食物的經驗呀,昨夜晚餐時,我問小弟弟African:「你幾歲?」他說23歲,我很震驚,因為瘦小的身影以為他應該只有14或15歲左右,我跟他說:「我弟弟像你這個年齡時,已經長得比我還要高,你要多吃一點才會強壯!」

Maqondo家男生的合照with my shadow

        男人們都走光了,我也準備要上路,Andiswa叫我先把單車牽進去等她,她要煮點早餐給我吃才能讓我上路。有時想想,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沒事生那麼多小孩幹嘛,那麼多怎麼養得好呢!雖然我也沒什麼錢,但希望可以讓她們買一點健康的食物,別再只吃土司和馬鈴薯,我趁她不在客廳時,偷偷寫了一張小紙條並放一張鈔票折起來,夾藏在他們的記事簿內頁。

小藍倚在門外
這是不可思議的非洲大陸呀

謝謝Andiswa為我準備的早餐
你們平時都只啃土司,竟然還煮湯給我喝
想讓我掉眼淚嗎?  太可惡了

        當我吃完早餐準備跟Andiswa道別時,她拿起簿子想要我留連絡方式時,她發現那張紙條!!彷彿有點失落地說:「我會留下紙條,但是錢,我不會拿你收回去吧!」我解釋:「只想感謝妳們一家人在昨夜天黑的緊急時刻收留我,但我現在一無所有,也不是富有的人,只是一點點小錢而已,妳就收下吧!」Andiswa說:「沒關係的,我們純粹只想幫你,並不要什麼東西。」我十分清楚只要是人都需要被尊重,所以才會偷偷放在本子裡,沒想到在離開前被發現,若人已離去至少他們拿得心安理得,這下反而是我感到慚愧,做人處事我還要再學習,還是.............100rands太少?


        後來我答應Andiswa,等我找到網路後會把他們家人的照片傳到她的手機作為回報(他們沒電腦,只有一支手機,用手機下載FB)
和Andiswa合照
照完才發現我的臉頰怎麼凹瘦了!
可惡啊,我只想瘦肚子,臉太瘦不好看
        從離開Maqondo家往後15公里左右,一路上一直有其他村民站在路旁向我打招呼,甚至還有當地箱型車的小巴開過"Chang~"這樣子地叫喊!!啥情況太誇張,是列隊歡迎嗎?肯定是Maqondo一家人把我的事情分享給他們朋友知道,才會人未到,村民都早早站在屋子外等著say hello~
揮別Maqondo一家,繼續上路
        唉~~ 好吧!假如回台灣後沒有女孩子喜歡,討不到老婆的話,我就移民非洲!!!潮男帥哥輪不到我當,在台灣女孩子眼裡可能只是個不學無術的浪子,在妳們眼裡可能是王子......那麼.........我還是卡位當王子吧!!雖然沒有白馬,鐵馬加減頂著用。

=============================================


眼前這個上山的景像
令我在智利的記憶全衝上心頭


        持續在上坡下坡的情況下折磨,但總體海拔感覺是往上拉高的,騎到下午三點半只前進40km,就當直覺告訴我這沒有路肩的路段彷彿就要結束時,騎上一個山坡頂卻見到一個抖大的告示牌寫著「下20公里施工」汗水在眼眶裡打轉,但內心倒是超級平靜,帶著不喜不悲的心態面對這些好與壞才不會壓垮自己,路是永無止境的。

        將單車停在施工圍欄邊稍作休息。此時一位黑人大叔走過來向我打招呼,他說早上在城外工作時就看到我在強風中站著踩單車爬上坡,他經過時我車頭不穩他還特地閃了一下,我說我沒印象。大叔說:「很累吧」是啊!累慘。大叔用手比著前方說:「接下來施工路段不止沒黃線區域,有些地段還是石頭路,今天風太大你騎這段太危險,你把單車放我貨車後面,載你過去吧!」我沒有答應心想:「在我人生經驗中,好事通常不會接二!!如果大叔把我載去賣怎麼辦?」但是我被大叔真得很想幫助的神情感動,他說:「施工段一路到我家前的交叉口還要再遠,你真得沒有位置可以騎單車,搭我的車絕對沒問題!!唯一的問題是你要坐後面扶單車。」大叔人真得太好了,我就答應他並感謝他幫我渡這一段。

        在貨車上回頭看路上的施工情況,跟Grahamstown到King William's Town一樣,若這25km我硬要自己騎的話應該要一整天的時間。

        大叔載到村子外的路口,還幫我一起搬單車下來,光是這服務態度就和拉美人相差甚大,在此我要幫黑人加分!!然後在這個人來人往的小村路口,為了要讓大叔有面子,我大聲地感謝大叔和他握手噓寒問暖一下,問他住哪裡?老婆小孩呢?然後大叔匆匆開車進村,要做足面子給大叔,我站在後頭向他揮手目送大叔離開,呵呵,果真男女老少都在看大叔的車,等大叔的車離開後,目光才再度回到我身上,實在太有趣了。

        被載過施工路段屬算幸運,但有一好必有一壞,現在卡在進退兩難的情況,距離Mthatha只剩20公里路,而且下午四點鐘準備要入夜,不可能找到安靜無人煙的地方過夜。回頭走是二十幾公里的施工路,我選擇前進,因為剛剛在車上已經探過施工路段的情況,沒有餘地可用。





        行車逐漸亮起大燈,我看時候不早,只好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camping,誰知卸裝搭蓬剛搭一半,就有兩位路人走過來問我:「你要睡這裡嗎?」我看他們慈眉善目就實話實說:「是的! 前面就是鬧區不知可以睡哪,天黑了我也沒別的選擇。」其中一位先生說:「不行!這裡太危險了,你的東西在晚上會被搶光,可能連人也會被綁走。」太恐怖了吧。女士說:「沒錯!很危險,你到前面的加油站去問問,應該會讓你camp在停車場。」先生搭腔:「是的!上坡到大樹下左轉的加油站,有停車場還有一塊草地,我睡過沒問題!!」感謝兩位這麼重要的訊息,收搭帳蓬已經近乎神速,隨便收一收沒幾分鐘全部上裝完畢,繼續騎目標山坡上的加油站。

        做人此時就該完全誠實,我隨便抓一個員工問:「可以在加油站的草地區camp嗎?」小員工說:「問管理員」手指著前面兩個穿筆挺制服的黑人,我向這兩位長官說明:「剛剛在山丘下camp,但有當地人叫我來你們加油站詢問,應該有空地讓我camp比較安全。」這位黑人睜大眼睛,在黑色皮膚下,黑白分明的眼珠子顯得格外圓大,他卻問:「Now where are you come from? and where are you going?」他好像沒有回答我的請求,而且黑人的這個用辭一直令我混亂,你現在是哪裡來?所以我是台灣來的,但以後有可能變成美國來的是嗎??.....回答完一連串的問題又被強迫帶他們參觀單車裝備後,他才說:「把單車牽上來,往這邊直走到最後左轉,就有很大的草皮,全天候有人在巡邏很安全沒問題!」


加油站的草皮上過夜

        「非洲黑人! 你可以再可愛一點沒關係,累死我了....」

5 則留言:

  1. 台灣有些原住民也很有趣啊!有著很妙的處事邏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其實並沒有對錯好壞,環境條件不一樣,就會有不一樣的邏輯產生。

      刪除
  2. 其實南非人都很熱情的!!
    R100 is a sufficient amount
    but African people have a lot of pride!
    很多大媽都很會照顧人的

    另外,我突然想到慈濟在南非很活躍,所以黑人對臺灣人印象應該也是特好的!

    回覆刪除
  3. 怎麼感覺你在南非~

    每個踫到你的人,都跟說你很危險,小心被搶劫,小心被綁走~

    是南非人覺得南非人很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哪都一樣啊
      黑人當然也會怕被黑人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