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2012 6/25 里程76km stay Maqondo的家中in Idutywa cost: 54.45 rands

        昨夜在Kei bridge後的山路旁平安過一夜,今天仍要繼續戰戰兢兢地往前進,左手攤開地圖,右手拿著指南針,算一算里程數發現結果非常尷尬,
依我的腳力騎山路來評估,一整天騎車不休息約50公里左右就差不多天黑,而距離下一個城市Butterworth城約40公里路,而70公里路會抵達Dutywa鎮;倘若必需離開城市20公里後的距離,Butterworth後20公里路反而變成只差10公里就到Dutywa鎮,因此換算下來,今天至少要在這上上下下的山丘地形上騎90公里以上才算安全。很多時候我總會勉勵自己「沒有辦不到的事情,只有想做或不想做。」但是此刻我直接了當地說:「Impossible!」
都中午了離Butterworth還有20km
看到這上坡就頭暈,唉~~ 至少是大晴天也算有點安慰啦
        人算不如天算,想要在Butterworth和Dutywa之間尋找人煙稀少的地方也是不可能,從Grahamstown之後城鄉分佈差距就縮小,即使離開城鎮還是有很多黑人小村落,零零總總的考量結論 :自求多福!
Butterworth主街
都是人! 路邊停車也是混亂的緊
本來想去Shoprite超市買點東西,但看到黑人擠爆在店裡就作罷
幸好後面還有一家Spar,稍貴一點但人就少一些,
只是沒有停車區我把單車直接鎖靠在Spar大門口邊靠牆,
出來時,顧門口在整理購物車的老黑跟我說:我有幫你顧車,沒問題
懂意思吧~各位!!  小費啦
真是的我又不是開車的,竟然跟騎單車的要小費XD

        下午離開Butterworth時,一位黑人大嬸問我去哪??我說:「Mthatha」她叫我不要在Dutywa停留,否則你的東西會被搶光!!!連黑大嬸都這樣嚇我,還有什麼辦法呢!結果騎到天黑剛好到Dutywa。

之間分佈零星的如此小村落

也不要認為這些地方沒有路應該沒有人煙
錯了,看似沒有路,對當地人來說全部都是路,四處都可以走
天色就快黑,剛好抵達Idutywa市區
真尷尬
          Dutywa果真是個很渾亂的城市,天色越黑心情越荒張,尤其是在晚上前還吸引那麼多好奇的目光,不斷上坡下坡70公里路我已經感到疲倦了,但還不能停,在離開Dutywa後約4公里的坡路上,隱約聽到有一群孩子的叫喊聲,黑夜籠罩前怎麼會有孩子的呼喚呢?停下來休息喝一口水,望向聲音的來源但並沒有看到有孩子的蹤影,我以為是我幻聽,正準備要轉回頭繼續騎時又聽到呼喊聲,在馬路對面的房屋前我看到一排排雪白的牙齒,原來小孩子一直站在屋前看我呀!!嗦哩啦,天太黑我沒看到,此刻就像艾麗絲遇見微笑貓一樣,或許會有什麼奇幻的事情發生,我牽著車橫過公路來到這一大群小孩的面前,幾個較年長的孩子們英文講得都不錯,七嘴八舌地拼命講,姐姐跟我說,她們前天在Komga和Kei Bridge都看到我在路上騎車,尤其在Kei Bridge時看我踩得很辛苦還是騎不上來。哈哈  我笑笑的說: 真不好意思讓你們看到這麼辛苦的一面。(sorry我還是不會念他們的名字,她有教我用Xhosa摳薩語念名字,但我記不起來那麼多)姐姐說等一會兒他們爸媽和大姐就會回來,他們可以幫我問看看是否能讓我在屋子裡過夜,在外面搭帳蓬太不安全了。看來我遇到的是天使!!


        等待的過程中,當然是問題不斷,尤其是那兩隻英文最好的姐姐和弟弟,竟然還知道「Taipei 101」驚到我了!!,不過我都草率地回答,反而我抓到機會就反問一些我心中好奇的問題,例如: 你們Maqondo一家到底有多少兄弟姐妹??當地平常都吃什麼傳統食物??你們幾歲才開始到學校念書??在學校是教哪些語言?你們有多少種方言??你們講Afrikaans語嗎??Zulu祖魯語能和Xhosa語溝通嗎??Xhosa語的一到十怎麼念??等等....謝謝他們讓我學會在這麼紛亂多樣的方言中,得以分辨哪些人講的是摳薩語,因為摳薩語有兩個非常特殊的發音,一個是像吃口香糖彈口香糖似的"噠扣"; 另一個是像吸口水的發音"嗞啾",總之和摳薩人講話最好站在順風向,就不需用輪擺式來閃口水。

        而從中我也深覺,摳薩人其實本性算和善的,但種族自卑感也蠻強,當我提到Afrikaans阿非坎茲語時,他們表情就有點他們說並不是很喜歡Afrikaans,自我認知: 因為我們長得黑,所以Afrikaans人也不太喜歡我們。


        我操著一口破爛的英文,但聊了很多很多,對我而言這是與黑人首次相處極其特別的一晚。最後,他們家族一部分人回去另一個住處,我留在這間房子與另一部分人住,還給我一張床墊真是太好了,雖說Maqondo一家人都很善良,但是我長期的旅者天性,防人之心不可無,整輛單車完全不想卸裝,有床墊和棉被實在太完美了。
"Maqondo家的小孩子們"
我第一張珍貴的照片

我的床墊和棉被


晚安南非

3 則留言:

  1. 這篇超超溫馨的啦!
    (南非有"顧車給小費"的習俗,通常我們開車的都給R1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米!!! 我給他2rands耶~ 還怕給1rand他會生氣

      刪除
    2. 我很摳,都給R1...我公婆都給R2+... 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