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2012 6/17 里程:83km camp:Humansdrop前17km N2路邊



        想家的感覺已經漸漸內化,次數也驟減。


我沒進去,只是來借廁所= =
         兩年前剛啟程時,幾乎無時無刻不思念家,那種思念家的感覺是一種重製,重新把家的樣子形塑出來,現在並不是不再思念家,而是想念的「家」變成過去一個不可追回的時空狀態,滯留在記憶裡,再怎麼多想著實也沒啥幫助。

        過去兩年的旅程中,養成我喜歡和海外的台灣朋友們聊天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可以聽到很多不同的故事。巧遇不少海外的台灣華僑朋友,偶爾聊天對話時,從字裡行間能聽出些許無奈,有的人說:「台灣才是我的家園,但是回不去了!」有些人說:「在國外白手起家,事業都在外頭紮根,現在回台灣要重來已經是不可能了。」也有人說:「家人都移民國外各地,台灣沒有家人,回去頂多只是看親戚朋友」....等等。

        這我才明白"原來那才是鄉愁",當台灣變成兒時對故鄉的一種記憶時,一個回不去只存在於過去的家,那充其量只是一個不再的夢罷了,呵,回不去的過往是一種鄉愁嗎? 我也不確定。


非常雀躍
  


        這輩子我是無法體會到鄉愁,因為我很慶幸不管未來如何,台灣有我的家人和親友等著我回去,即便屆時台灣生活會變得多辛苦,我還有一個家可以為了它而奮鬥,一切都再好不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