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2012 五月 -- 南非共和國簽証篇

        再次回到倫敦,上次匆匆離開倫敦,完全沒有空閒的時間觸摸倫敦,這次回來雖然想要好好體驗倫敦,腦中卻滿是簽証問題。

        回想起去年12月16號在布宜諾賽勒斯放棄申請南非共和國簽証的那天,至今仍然感觸良多,這回可沒有放棄的權利跟退路,南非共和國的簽証勢在必得;開普敦勢在必行。從挪威再度回到倫敦,剛下飛機我已經滿頭汗,有別於挪威Trondheim的低溫,此時倫敦的天氣已經顯得溫熱。拖著裝箱的單車和兩大包的單車行李走出機場,隨手攔了一輛計程車就往預訂好的便宜旅社前去,一心只想趕快安定好行囊,才能盡快著手準備申請南非共和國的相關申請文件。

        由於先前在阿根廷申請的經驗,「照國際慣例南非大使館會拒絕核發簽證,因他們會合理懷疑迂迴在第三國申請簽證有可能是投機行為」,既然如此我不是等於在做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嗎? 但從朋友那探聽到消息「有時也會有例外狀況,臺灣是low risk國家,有些國家仍會核發簽證」,幸運地曾經在法國巧遇一位英國人,他告知我在倫敦向南非申請簽証應該會比較容易。即使機率再怎麼低我也打算一搏,因此我必需證明我不是迂迴第三國的投機者,這樣或許有機會能在第三國拿到南非共和國的簽証。

        備妥所有南非高專屬網頁上所規定的必備文件外,我甚至還厚顏地向駐倫敦的台灣辦事處幫我寫推薦信函,我想這樣應該會有所幫助吧。 

        一早走出倫敦地鐵站,來到南非高專屬門口,尚未到受理時間,但已經排隊排到門口了,心想南非還真是個熱門的國家呢。表明是來申請簽証後,工作人員遞給我一張號碼牌要我在座位上等待叫號,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中忐忑令我坐立難安,一想到如果他直接拒絕處理那該怎麼辦?我的破爛英文如果不小心表達錯意是否又會搞砸呢?又如果遇到如同申請玻利維亞簽證時的情況那我又該怎麼辦? 種種不安的想法在腦袋裡震盪著。

        約莫四十分鐘後叫到我的號碼,來到窗口先遞上號碼牌與護照,這位先生翻閱我的護照像在找什麼隱藏的記號似的,此時他問我:「你的英國簽証呢?」我有點搞迷糊地重複:「sorry?」 他說:「你的護照上沒有英國簽証,怎麼可以待在英國境內呢?」我心裡無奈地偷偷嘆氣後回答:「持台灣護照進英國不需要簽証就能在一年內停留六個月!!」我接回護照並翻出入境時的英國入境章給他,這位先生仍然腦筋打結地說:「我知道!但是你護照上要有一張簽証的文件呀。」他順手從旁邊拿了一本護照秀給我看。

        此刻雖然我心中有些怒火,但還是盡量保持鎮靜地說:「我持台灣護照不需要那個簽証文件就能進英國,絕對沒有問題的。」因為隔著玻璃對話,我的英文又不是很好,常請他重複一次問題,最後這位先生要我到旁邊等一下,他走出窗口拿著我的文件到旁邊的小桌子向我說明,他說「首先我要有英國合法停留的簽証,然後我附上的財產証明之外還需要此帳戶的提款卡或摺本的影印本,這樣才能接收我的申請。」

        再度回到駐倫敦台灣辦事處,告知崔秘書此事,南非高專屬不知台灣護照享有免簽入境英國的規定,認為我是非法停留在英國而不接受我的簽証申請,崔秘書又幫我列印一張英國對台護免簽的文件並蓋上辦事處的証明章。拿到証明後,又將我的提款卡拿去影印,我想南非高專屬應該沒話說了吧,但由於收件時間只到11點就截止,只好等到明天再跑一趟。

        隔天再度來到窗口,遞上免簽証明還有帳戶卡號正反影本,這位先生請我稍後一下,心想應該沒問題,過了一會兒又把我叫到外面的桌子前說:「你要提出一封邀請函,必需是南非公民邀請你的信函,且信函上還要有此公民的簽名」聽到 invite you等字眼時,心已經涼了一半,我跟他確認邀請函是否一定要南非公民的邀請函才行? 這位先生很肯定地點頭。

        事情到這裡應該很清楚了,如果有像我一樣是長時長程跨國旅行的單車旅者們一定要注意這件事,簡單說就是想去南非就請回國辦理,別徘徊在第三國,任何國家都有權不理會你的申請,接不接受你的申請都是個未知數,更別想他們會不會核發簽証給你。

        低著頭喪氣的離開南非高專屬,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就算想飛到南非其他免簽或落地簽的國家,也一定要在南非共和國轉機,而即使在南非共和國轉機也必需要過境簽境。難道我就要這麼再度放棄嗎?或是只到北非摩洛哥或埃及沾個水,連非洲長什麼樣子都不曉得,就說我騎過非洲大陸嗎?亦或改申請土耳其簽証改直飛中東,因為我已經不能再進歐盟國家了。

        單車旅行中遇到轉站時,是我個人認為最痛苦的部分之一,已經打包好的行李和單車,卻無法確定飛往下一站的班機,而我看著住宿費一天一天的燒,心中就越是焦急,現在申請簽証的情況竟然又走到這步死棋。

        回到Hostel,走進充滿霉味的房間,躺在彈簧會刺傷人的床鋪上,腦中已經想不到什麼招術可行,心中咒罵著「什麼南非邀請函....擺明是耍我嘛!」難道我就這樣再度放棄了嗎?此時,心中在掙扎著要不要向朋友求救,但這種要求有點過份,畢竟是朋友引介再引介牽托很遠的朋友,都沒見過面怎麼知道我是好人壞人,即使是亂七八糟的人也有可能,更何況知道是騎單車環遊世界的人,應該直覺不是神經病就是腦子燒壞掉,怎麼可能會把私人資料給我呢?掙扎了很久,但我始終不願放棄非洲旅程,此刻放棄將終身遺憾! 一股衝動馬上打開電腦,在網路上發訊息向朋友求助。


        熱心的南非朋友,得知消息竟然二話不說當天就開立私人邀請函,連同身份証與簽名一同copy一份給我。在此先誠懇的向幫助我的朋友們Prudence、Jack、Pat&Jerry、Sherry等等說聲......非常感謝
        過去一年多我已經受到很多海外的台灣人幫忙,覺得欠太多人情,還是希望能不麻煩別人就不要麻煩別人,但憑我自己的力量又是如此微薄,常常在這種步入死胡同的情況下,真得非要靠別人不可,但是矛盾的心理長期累積,漸漸地令我承受不住。

        隔天早上匆匆出門早餐也不吃了,九點就到倫敦的南非大使館報到,依舊要排隊,因為比我早到的已經有十幾個人。等了半小時多總算輪到我,幸好是同一個窗口同一位先生,一股腦兒將全部的資料推進窗口說: 全部都在這裡。這位先生翻了翻資料並問我:「這邀請人是南非公民嗎?」我說是!! 他要我坐著等待,他必需到樓上去確認我的資料,約莫等了二十分鐘左右,這位先生回到窗口對我說:「我們接受你的申請,但你要再附上邀請人的銀行帳戶的細目bank statement!!!我搞不清楚狀況反問他:「我附上的財產証明是我自己的帳戶,為什麼要邀請人的呢??」先生說:「邀請函上說會支助你,在你南非時期!所以你要有和邀請人的帳戶來往資料才行。」此時我覺得這要求就太過火了,我有點氣忿回他:「你可以看看我附上的兩個帳戶的金額,足夠我在南非待上三個月沒問題。我是否可以附上我自己的銀行帳戶交易細目就好嗎??」這個先生想一想才說:「 嗯............好,把你前三個月的銀行進出交易資料附上來吧。」心裡雖有點不服氣,但經驗告訴我面對海關或公務員等絕對不能動氣、不能太軟弱也不能太強硬。

        眼見截收件時間只剩不到一個小時,必需趕在截收之前把銀行交易資料生出來才行,走出南非大使館帶著成龍特有的慌張動作左顧右看,我問了路上的警察,也在英國國家美術館前廣場跑來跑去,最後在一間拍身分証大頭照的相館裡,花了六英鎊才把銀行交易資料搞定。

        馬不停蹄地再度回到使館領取號碼牌,接著又是一陣等待.......最終補上文件後,看似一切ok,我便問這位先生何時可以取簽証,他解釋說:「我們也不能確定,必需把你的資料全部寄去台灣,收到回覆確認無誤後,我們才能發簽証給你,不過我們會試著快一點。」算了!!跑三次就願意收件已經謝天謝地。

        後記: 之後我就跑了一兩趟南非高專屬來詢問簽証結果,但都沒有回應。基本上,使館方面並不會通知何時簽証會核發下來,所以最好是勤勞一點,每天親自跑一趟,因為我拿到簽証的時間,和簽証核發下來的日期相差兩天,有時甚至是已經核發下來,但工作人員搞不清楚狀況又不想幫你詢問,就請你明天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