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2012 單車時代 四月 挪威

    旅行日誌,3月27日,小型的班機在登陸前,先降穿越了一層厚厚的雲層,緊接著就是一整片陰雨的大陸。


    帶著英國朋友們的祝福我的班機從倫敦起飛,在我歐盟申根簽証只剩下最後30天時,這張3月底飛往北挪威Trondheim城的機票,是否能實現我天真的浪漫幻想,在這四月的北挪威遇見北極光?

    當我一腳踩在挪威的陸地上,除了高山頂著雪帽之外,地上並沒有積雪,只是冷雨綿綿,或許是一個好的開始。拖著單車箱和一堆行李走到機場大廳,便熟稔地折開紙箱組裝單車,單車大體組裝好後,接著就是把塞得亂七八糟的單車行李,整理各式物品恢復成單車旅行時各自的位置。一切就緒後,發現已經下午3點半且天空下起大雨,今晚我想就直接在機場大廳睡一晚,明早再啟程一路向北。

    隔天果真頂著大雨一路北上,挪威的道路較狹窄也幾乎沒有路肩,幸好挪威人開車算是小心而緩慢地,第一天非常平靜地渡過,寧靜地令我感到有點不可思議。第二天真會像昨天那麼安寧嗎?入夜就有樹林讓我搭營過夜嗎?想也別想,今天開始飄雪,時而降下細細冰珠,軟雪飛絮、小冰珠沙沙地敲著我的帽沿,這都是曾經碰過的小場面,心裡猜想如果四月的挪威就是這樣的情況的話,那我應該可以很順利地進入北極圈,心中暗地裡盤算著。

    不休地淋一整天的雪,心中開始有不好的預兆,雪依舊沒有停歇的時刻,兩旁的林地漸漸被白色侵蝕,馬路上也刷上一層灰白,開始擔心前方的一切,包括如何抵禦低溫?如何尋找安全的紮營處?但想這都是多餘地,事實是殘酷的,下午到了一個山區路段,才驚覺道路已經積雪,我小心翼翼地尋著較安全的軌道騎乘,一瞬間單車輪胎打滑失去平衡,滑出車道,我緊急跳車,原來不止積雪而是道路冰凍,看來我的猜測還不夠保守,這情況不止是雪會變大,可能短時間內雪是不會停的,冒險騎乘打滑數次、倒車兩三次後,實在無法騎乘只好下來推車,突然逆向一輛巨大的工程車朝我駛來,像吐著冰息的巨龍一般轟隆隆從我身邊衝過,原來是道路剷雪車,那情況就更糟,意謂著現在還能在馬路上溜冰全是剷雪車的作用,不然應該整個道路呈現雪埋的情況。但此刻我仍天真地以為只要我雙腳還能動,就算用推車也要推上北極圈內。

    傍晚眼前的風雪越漸增強,大雪紛紛視野不佳,忍著冰刺般的疼痛,繼續推車盼望前方能有些什麼樣的希望出現,不久,我緊急之中看到幾棵樹下的草地仍然是綠色的,應該紮營沒問題,推車上斜坡,沒想到旁邊有一棟房子,意謂著是私人領土,連忙上前敲門詢問,但等候多時無人回應,眼見雪勢更大,天色漸黑,無法顧慮那麼多,先留張紙條在門上,搭帳蓬睡覺要緊。

    入夜沉睡的帳蓬被一陣吵雜聲驚醒,我起來離開睡袋,冰冷的空氣穿透皮膚,我只能奮力抵抗這恐懼般地顫抖,強忍低溫拉開帳蓬的拉鏈,一位金髮碧眼的年輕女生,旁邊站著一對老夫婦,呵!我連猜測的力氣都省了,一定是我擅自闖入老夫婦的庭院,他們報警來搜查我。年輕女生用英文問話,我向這位金髮女警解釋,因風雪變大,我敲門詢問,但沒人回應,只好擅自露營,明天一大早我就離開。女警用挪威文向老夫婦轉述我的話,然後要求我出示護照,她要向上司回報紀錄。這時老先生走到門前拆下我貼的留言紙條交給女警,她讀完後,向老先生說沒有問題了,冷風雪點趁隙吹進帳蓬,我一直在帳蓬內打哆嗦,不久後女警告訴我:「ok! 你可以繼續睡到明天早上,晚安。」

    隔天早上,雪停了,燦爛的太陽高掛,晴空無際映照大地,呈現一片碧空藍雪,以為這之後就平安順利了嗎? 接下來才刺激......


















投稿於單車時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