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本來挪威不打算貼文,但受挪威友人之托,寫篇提醒文

**就因為我遭遇過,才特別提醒大家**



    有計劃要到挪威騎單車旅行,想要一邊騎著單車一邊享受美喚的西部峽灣風光和夢幻的森林;亦或是為了單車路線的世界知名終點-北角 Nordkapp,千萬要等到六月以後再說,否則真的不鼓勵來北挪威騎單車,我反倒建議改成火車之旅,搭火車可以從Bergen一路搭火車北上到Bodø,若還要再往上也有公車可以搭。坐在開著暖氣的車廂內欣賞窗外的雪景,總比在戶外冰天雪地上推單車受苦要來的輕鬆點,千萬別跟自己過意不去。(痛苦的傻事自然有別人去做,不用自己去賣命)

    之所以反對六月以前到北挪威騎單車原因至少有二: 都是天氣問題
一、冬季時,幾乎所有的campsite全部停業,就算你有錢也沒地方讓你花,騎單車也不可能每天都能遇到較大型有hotel或motel的城市,而且北挪威城市分佈較鬆散,有時中大型城市之間也能相距一百至兩百公里。更不要硬拼在下雪的地方搭帳蓬,我常有帳蓬被積雪壓垮的經驗,睡得很不安心。出門在外安全第一!

影片中是在靠近前Namsos遇到的風雪,算是最小意思的
此風雪並沒有停歇而持續增強,兩天後已經是伸手不見五指


二、挪威人自己有時候都自身難保! 
  我在北挪威時跟本無法判斷天氣,有時候看起來晴空湛藍,可能一瞬間一片雲飄來即是一場風雪,運氣好的話就是一小片雪雲,飄過去後又是一片藍天;運氣不好的話一片雪雲一下雪就是三天,運氣再不好,大雪還會一天比一天強。而我頂著大風雪前進時,一個早上我就遇到三件小轎車衝出滑雪道,卡在雪堆被雪埋等待救援的事故,更何況是騎單車遇上問題,那麼我還等得到救援嗎?等到變冰棒還比較可能吧!
  所以不要浪費救難資源,因為很多挪威人都等著被救呢,騎單車沒有比較了不起,出事的話不一定會先得救。請替挪威的救難人員著想,別再添麻煩給挪威人,他們顧自己都來不及了。

波先生載我回他朋友的campsite的路上
我們遇見其他小客氣衝出車道的事故
風雪大到跟本無法分辨哪裡是道路,跟在滑雪差不多
他們的車輪都是雪胎有加胎釘,但遇上這樣的天氣照樣掛掉
幸運的我在路上遇到這位挪威人即時阻擋我前進,
坐在車內看到車子埋在雪埋裡的老婦人愁眉苦臉,可知有多麼憂愁
單車旅行之所以省錢,無非是省住、省交通費,天候不佳的話一切就難以省,
所以要到挪威騎單車旅行的朋友,時間季節非常重要,七月之後到八月最安全。
然後荷包要準備充足,一份炸薯條加一個小紙杯的咖啡有50~69krones(我只能靠Rema 1000打發吃)、一個不怎麼樣的披薩要200krones、我躲風雪的那晚motel要價600krones。
總之,要到挪威來一定要三思,計劃要縝密。   加油

6 則留言:

  1. 我幾年前六月去的時候還下雪
    那時聽你說四月要去就開始擔心
    幸好全身而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Paris時你怎麼沒跟我說,你六月去的時候有下雪= =?
      哈哈 我一直幻想是蒼翠的森林和美麗的峽灣

      刪除
  2. 回覆
    1. 我真得很幸運,總是遇到貴人相助 呵呵

      祝妳回台生活越來越順利~

      刪除
  3. 單車海外旅行真的需要多方的考量及周全的準備,尤其是冬季及雨季,給所有為夢想努力向前的朋友加油鼓勵!
    KAI+YEN=單車環球 @ 加拿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agree +1

      知道你們成功抵達加拿大,加拿大是最後一站了嗎?? 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