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2012 3/9 里程59km tent in Uddingston cost 5pounds





    連續兩天都沒經過較大的城鎮,接近Glasgow後漸漸出現許多城鎮,幾天都是刮風的天氣,除了小藍較易受驚嚇外,都還騎得動並不礙事。


    路經超市附設的郵局窗口,進去買郵票時發現牆上的兌換價表,原來英國幾乎所有的郵局都可以兌換旅支,這一點我給英國滿分,如果只在英國旅行的話,仍然可以帶些旅行支票,若有到英國以外的國家我就不敢保証好兌換了,至少中南美洲和西班牙、法國很不好換。




    原本預計中午會抵達Glasgow,能逛一逛Glasgow再出城,沒料到逆風騎乘速度較慢外,在Hamilton時又迷路打轉了一會,短短約35km路程卻花掉一整個上午,來到Glasgow時已經下午三點。計畫趕不上變化,雖然Glasgow還是有一些建築可以參觀,但我覺得路上多了一些怪里怪氣的行人,正當打算隨便晃晃就閃人時,來到Glasgow的現代美術館,門口掛著巨幅海報,上面有標著「for free」字樣,這下不進去看看會對不起自己,反正現代美術館五點就關門我也沒辦法看太久。

哇~merchant city耶
有比較強嗎



整台單車鎖在欄杆上
希望我出美術館後還安然無恙

美術館裡的玻璃
    離開美術館後,正準備想抓個路人來問方向,正巧一位年輕人在解鎖單車正要離開,我想問這位年輕人準沒錯。年輕人名叫Sam,在美術館作約聘人員,工作直到九月,結束後他計劃要單車旅行,先到瑞典、丹麥、德國等,然後到摩洛哥等北非國家旅行,好遠大的計劃是個有理想的年輕人。Sam和我騎著單車,領我到河邊,然後說跟著「紅色75」的標誌走就會到愛丁堡。

出發,往愛丁堡前進


Sam說跟著它走就對了



沒想到騎完這一段就不見標誌
    我以為跟著紅色75的標誌就好,可是還沒出Glasgow我就找不到標誌,打轉了許久,最後又回到上午進Glasgow的路口,在叉口怎麼決定方向呢?又是指南針!來到Uddington附近時,我感覺方向越來越奇怪,只好再向路人問方向,兩位溜狗的先生與女士,請問:愛丁堡是哪個方向?男生一聽到就不斷地笑,然後說「so far」女士說:motorway她知道,但單車她不知道怎麼走,後來他們異口同聲地說:旁邊就是火車站,搭火車半小時就到愛丁堡。我正打算另外尋問時,這位女士打電話問親友,在電話中她說:有個台灣來的單車客,從英格蘭騎到蘇格蘭來,他要去愛丁堡怎麼走?一陣子通話後,她說:ok!沒問題先跟我走,我們帶你到一個確定的路口吧。因此三個人兩條狗和一輛單車浩浩盪盪地在街上壓馬路,他們溜狗我溜單車。


    走到確定的方向及路口,謝過兩位好心人後,因為之前走太慢太陽都下山,我也沒有騎多遠,剛好經過一個公園,首次破例在公園裡camping過夜。
公園!聽起來是不錯的camping free的地方
但其實對我來說它算不安全的
因為誰知道會遇上什麼樣的人

我想現在是冬天,入夜後都挺冷的
應該不會有閒雜人等吧

23 則留言:

  1. hi 何時到愛丁堡! 再來呢? 再進歐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到愛丁堡了,今晚打算睡港口
      問不到哪裡有船到挪威,明天再做打算

      刪除
  2. 我以為Newcastle有ferry可以過去(完全不確定,有點道聽塗說來著)
    聽說你要返回倫敦搭機? 如果路線會經過Lichfield(伯明罕東北外郊小城)
    我家歡迎你來過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在愛丁堡踢到鐵板,沒有船班
      討論結果就是回倫敦搭機囉~

      刪除
  3. Hei!
    聽說你會到挪威的Trondheim? 我住那裡,需要幫忙的話說一聲。
    不過這個季節來挪威騎車有點辛苦,城市之間的道路大多狹窄,地形高低起伏,而且不少地方還有積雪,衣著和車況都要調整,希望你有做好準備。
    小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威謝謝你
      想再請教一下,現在Trondheim的氣候如何?雪停了之後是不是就開始進入雨季了?
      我還聽朋友說,北歐是否有賣單車用的雪胎?我只在阿拉斯加時曾經看過一位單車客有幫單車套上雪鏈,但從沒聽過單車有雪胎。

      刪除
  4. 挪威常用的天氣網站:www.yr.no
    不管現在的天氣怎麼樣,三四月一般都還很有可能會下雪,我們沒有所謂的雨季,總之這個時候的天氣就是晴雨雪交錯,看運氣。你到挪威以後行程怎麼走?這裡的山區路段氣溫常比平地低,如果地面結冰,很容易打滑,如果要騎,是一定要換冬季有胎釘的輪胎的。
    小威

    回覆刪除
  5. 我的歐盟簽証時間只剩下30天,所以我是買來回機票(3/27到Trondheim;5/1從Trondheim飛回倫敦),到Trondheim後一路往北騎,30天快結束後,再搭車回Trondheim。
    不知道三月四月往北的公路是否會有封路的情況,阿拉斯加在六月初時還有些路段是沒開放的。

    回覆刪除
  6. 原來Trondheim有台灣人,上周剛去過 XD 完全不知曉
    小威你好 有機會也認識認識

    ps:吳同學 幫你查了挪威國家旅遊局 經詢問 他們說北方到Trosmo以北目前還是封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annes謝謝你的資訊
      意思是Trosmo以北還沒開放是吧。
      我想這樣應該就夠了,以我這種三腳貓的腿力可能還騎不到Trosmo簽証就到期了吧

      刪除
  7. 我個人是覺得三四月往北騎挺冒險的,冰天雪地的狀況,在台灣長大的人恐怕比較不容易應付,你自己考慮清楚。挪威人冬天還是有不少人騎自行車通勤,不過騎長途的我很少聽說。今年三月到目前為止天氣算暖,也許路況還行,但雪隨時可能會再下,尤其是在北部。還有,四月五日到九日是復活節假期,商店幾乎全部歇業,那幾天要補給比較不方便。
    我到目前為止好像一直是警告的口氣居多,總之是希望你能有萬全的準備。自行車的保護比較少,面對寒冷的氣候,除了路況安全,身體的保暖也要特別注意。

    Johannes: 喔?你上週來過這裡?那就跟你揮揮手囉。

    小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你的警告,因為那確實不是我能想像的冰雪國度,北國人大多比較不怕冷,我會先試試溫度,先想好最壞的打算,如果太冷無法往北騎的話,就只好往南或做另外打算。

      **4/5~4/9日**這五天會一片沉寂...

      刪除
    2. 真的很訝異Trondheim有台灣人! 小威你是在那念書嗎?
      祝平安! 也先住你復活節快樂 這個三月 天氣很不穩! 德國一下熱一下冷的 快瘋了!

      吳同學你也加油!!

      刪除
  8. 今天我吃午餐的時候問了一下同事,其中還有幾個是北挪威來的,大家都覺得太危險了,這個時候騎單車北上並不明智,其中一個人說,至少要等六月以後。挪威地形多山,而且北部人煙更稀少,你一騎就一定要翻越一座山頭,沿路因為積雪也無法紮營。
    所以如果你一定要來挪威,就往南方騎吧。從Trondheim沿海線走應該還行,比較沒有積雪的問題,不過有時候會刮風就是了。騎到Bergen或是Stavanger,再從那裡搭機離開,沿路比較好玩,又可以省一點旅費。
    小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威
      我已經訂了倫敦 Tronheim的來回機票,所以我只能在Tronheim原機場來回,所以我還是得趕上5/1一大早從Tronheim的班機回倫敦才行。
      不管往南還是往北騎,我都會在簽証到期前想辦法搭車回Tronheim打包單車飛回倫敦。
      唉~搞得自己好累

      刪除
    2. 小威你好
      不好意思,想請你幫個忙。3/27我到Tronheim後,可否把單車的紙箱先寄放在你家(空紙箱)?因我5/1號的飛機還是從Tronheim飛回倫敦,單車仍需要紙箱裝箱。不知道你那邊方不方便??

      阿暢

      刪除
    3. 可以啊。怎麼跟你聯繫?
      小威

      刪除
    4. 可以給我你的手機號碼及email嗎?我的email:wustrong@gmail.com

      刪除
  9. Hi~阿暢你好喔~之前沒聽過你的消息..透過英國的朋友昨晚告訴我們..我和我老公住約翰尼斯堡,我們的房子有很多間房間,離機場大約30km,是最繁華的市區(Sandton)所以你如果要來約翰尼斯堡,可以先用facebook(我已經寄給你好友邀請了)跟我們連絡一下,看我們可以給你怎麼樣的幫忙,我們很樂意幫忙你喔~Pat&Je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分感謝~~
      希望我南非的簽証能辦到!!

      刪除
  10. 小威; 我看來又有機會去Tronheim了 落在四月底! 還在跟學校敲日期

    到時再去拜訪~

    吳同學南非簽證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annes
      我回程機票是5/1號一大早的飛機,說不定你四月底來Tronheim,我們也可以順便認識一下哦~~

      南非簽証要等5/1回倫敦後再處理了

      刪除
    2. Johannes
      好啊,你來跟我說一聲。我不是學生,在此定居。這裡除了我之外,還有別的台灣人啊。 小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