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2012 單車時代 二月 法國

時間回朔到2010年的夏天,當時在加拿大進Burnslake鎮前的路上,不小心摔車壓傷膝蓋,左膝蓋有些烏青,幸好Burnslake鎮上有免費的公共camping ground,我便打算原地休息一天。
2010年夏天 於加拿大與Maxime和Christine
已經陪我一起騎車三天的法國單車客,Maxime和Christine則不打算停留,隔天我與Maxime和Christine道別,而Maxime與我約定,若我騎經法國時一定要去找他們,Maxime只提到在康城(Caen),然後留一個擁抱後,我看著Maxime和Christine的背影離去,我以為之後在美洲大陸上或許還能夠相遇,可惜緣份總有無法預測的安排。
一年八個月的時間成為過往後的今天,我騎著不一樣的單車,已經不是當初的那一輛單車,來到法國諾曼地的康城,尋著email裡Maxime留給我的地址,一條街一條街地搜尋,陰雨綿綿的天候,海灣邊的白鷗也顯得伶仃,我最終還是達成任務找到Maxime的家。 我拿起手機,帶著忐忑的心情播了他們email給我的電話號碼,由於Maxime和Christine都不會說英語,而我的法文還學沒兩句話,難免擔心在電話中無法運用肢體語言來表達而產生誤會或代溝,沒想到電話另一頭的Christine一聽到我的聲音馬上認出我來,她很努力地想擠出一兩個英文單字,吱吱嗚嗚了半嚮她說:「wait!」我開始大笑,心中的擔憂也在我們兩人的笑聲中散盡。 一會兒Christine下班開車回來,她一見到我互相擁抱後,比手劃腳地示意:「變胖了!!」我回劃「吃太多了!」把單車存放在倉庫裡,行李搬上樓,進到屋內時,我非常訝異廚房牆上貼滿了美洲各國的汽車車牌,而且我還記得其中一塊還是我和Maxime在路上看到一起撿的車牌。 晚上Maxime下班回來,在晚飯的餐桌上,一張白紙一支筆和一本簡易的英法字典,就這樣回憶著過去的旅途種種..墨西哥的金字塔遺址和治安有多糟糕、厄瓜多的山路多麼陡峭難騎、秘魯的沙漠和荒野以及馬丘比丘有多美、巴塔戈尼亞的風有多麼可怕等等....好多好多。 這一刻我覺得好不可思議,我們三人沒有共通的語言,文化背景更是天差地別,只憑著一輛單車在加拿大交流幾天的時間,就彷彿一起走過一段很遙遠的路似的,尤其Christine看到我畫的路線是從智利中部就切進阿根廷時,她問我:在巴塔戈尼亞你有沒有哭過?因為他們是從智利南部才切進阿根廷巴塔戈尼亞,在幾次狂風中無法搭帳蓬時她都擔心到哭了。這真是說進我的心坎裡,確實我真有被巴塔戈尼亞的狂風弄哭過,除了一兩次直接露天包睡袋過夜外,甚至有連想要露天包睡袋過夜都有困難的情況,還常常無法騎乘連推車都推不動,說著說著我們隴同聲嘆氣。
Maxime在法國拜約城
與Maxime和Christine在St Michel
St. Michel
沒想到單車也會是一種語言,康城的這晚Maxime待我如家人,把床讓給我睡,他和Christine擠一張沙發床,我知道Maxime人高馬大,讓他擠在這張不夠大的沙發床上太難受了,隔天我就跟Christine說,我睡沙發你跟Maxime睡房間,Christine說:不行!你從那麼遠的地方來當然要睡好一點!!我藉口說:妳忘記在加拿大一起搭帳蓬過夜時,Maxime的鼾聲大到以為有熊靠近,我半夜還驚醒起床一探究竟嗎??怕會吵到我啦!我們同聲大笑,這才答應讓我睡沙發床。
Christine送我去港口搭船 前往英國
Christine目送我離開
謝謝從進法國前Naxto一家人的照顧,進法國後Bordeaux的Tom和Vero以及巴黎的所有朋友們,也感謝Maxime和Christine這遙遠的約定,讓我的單車旅行多了一份特別的色彩。

投稿於單車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