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2012 2/22 里程46km tent in Stonehenge cost 2.25 pounds

    兩天無雨的好日子後,今天開始下起雨來,在雨中實在提不起勁,即使stonehenge在眼前也沒什麼意思。

    在Ouistreham的Maxime家中當沙發客時,在網路上與弟弟聊天,當然閒話家常,但說到台灣的社會狀況給我們的感受時,我心中免不了擔憂,除了擔憂自己、也擔心台灣的未來。生活經濟壓也好、心靈壓力也好,台灣實在很不快樂,或許有些媒體新聞的吵吵鬧鬧造成社會的過度焦慮,但我覺得要改變這樣的情況真得太難,我想唯一的辦法只有從個人開始改變,從最小的單位去改變。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效果也很不明顯,但不失是個值得一試的方法。

    假設人民不再看些口味重、吵鬧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我想沒有市場後,那些媒體也不是笨蛋自動會轉形,少一分喧囂就多一分安寧。以前在台灣聽到某些人說「xx國家可以,為什麼台灣不行??」類似這樣的句子時,當下我也會熱血沸騰地覺得: 對啊!為什麼不行? 哈哈!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不行,實在太簡單,因為「人」不對。某些制度文化,都是以人為背景長時間磨合而建構出來的,再好的制度換個地方有可能會完全走樣失效的。

     台灣經濟不好,生活擔子重,貧富差距大....我覺得無解!,現在全世界市場主要都在大陸,豈止台灣不好,我看西班牙和法國還更糟吧,光看mall裡的消費能力就完全不到拉丁美洲的四分之一。我老弟說得好「不丹,也不是多麼富裕的國家,但人民快樂指數卻很高,因為至少他們人民知足!!」對!!「知足」。拉回四十年前的台灣,那時物質生活有多麼可怕,現在的年輕人想像不到包括我在內,但那時哪來那麼多心理疾病,憂鬱症之類的,但當時肯打拼,有一口飯吃不會餓肚子就感到開心感謝媽祖感謝上天了。台灣的不快樂、社會的喧鬧與冷漠是因為「這些年,台灣人變了!」快樂絕對不是賺很多錢,拿用不完的錢來讓自己快樂,用物質去填補心靈的空缺,只會越補越空幻,我猜大陸已經初嚐這滋味了(從在國外巧遇的大陸人口中的感慨猜測)

    不妨做個小小實驗吧!例用一天兩天的假日,不要做任何計劃,到火車站隨機挑選一個你從未去過甚至沒聽過的地方,買票上車吧!!人會在不安中找到「知足」,心靈放鬆而生快樂,之後會懂得珍惜。

    我在旅途上,早餐吃一碗Muesli(oats升級版^^)和一小碗咖啡;中午坐在路邊也許吃兩根香蕉或兩片土司和一點點堅果;晚餐還是一樣一碗Muesli,但不加水直接乾啃,免得天氣冷晚上還要爬起來尿尿,老實說能這樣讓我的旅程前進已經覺得非常幸福,或許等我回台灣後要面臨中年失業,如同巴黎的朋友說: 甘脆到小7打工好了。 哈哈我可能還會被嫌老哦(太瓜了),但我確定回台灣後,所有的一切都絕對比現在睡帳蓬吹風淋雨避雪等等要好上千倍萬倍,這樣想我的旅途豈止不苦還顯得甜呢。若懂得「知足」而後「量取」,將生活簡化,嚐試減法的幸福,你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一整天在雨中騎乘,心裡想得卻全是台灣的兩三事,實在好奇怪,哈哈。可能是有點曾經滄海難為水,這三天在英國除了幾間紅磚教堂和茅草頂屋子外,其他如山林田野,廣大的山野在拉丁美洲太震憾了,這沒有超越的我就沒什麼興趣,接近Amesbury時刮起大風,我也覺得不痛不癢,和巴塔戈尼的風那種吹出令人窒息的末日壓迫感相差甚遠,我看風景都懶,有點連相機都不肯拿出來,哈哈。下午約三點半就抵達Stonehenge,但下著大雨又刮風,我不想現在進去,打算明天早上再來,就在它之後的樹林旁邊紮營躲雨,一切等明天再打算。

英倫田野

很可愛的茅草屋頂



中午在路邊休息吃土司

我接近Stonehenge了
可是雨只有越來越大的趨勢


這等天氣我放棄買票進Stonehenge

簽証時間長得很
明天再說

2 則留言:

  1. “減法的幸福”,說得真好,我喜歡。。。。也祝你天天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