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2012 1/3 去邊白土司


好舒服的早餐
謝謝學姐


    傍晚5點半,看完畫展後,匆匆回來與學姐道別,天色漸黑必需趕快啟程,無法再與學姐多聊幾句,覺得可惜也有點捨不得。

    從第一天進城前,在Santa Marta打電話給學姐時,心中有點慌張,畢竟要和藝術家相處可不能等閒視之,沒想到在電話中只聽學姐講兩句話,就猜測學姐應該是個可愛又有趣的人,本以為我是個一容易受干擾分心的人,綁鞋帶如果不專心想別的事就有可能綁到自己的手指,沒想到學姐更加強大,一受干擾分心時連話都不會講,聽學姐在電話另一頭吱吱嗚嗚地絞螺絲我當機立斷說:「學姐給我地址約個時間碰面,妳什麼都不要顧慮!」這下子變成我對學姐充滿好奇心,我想聽學姐敘述她的想法,她的創作歷程和思想,因為那是遠遠超越我所能想像的境界,不是我這種普通人這輩子可以到達的境地。


    所以前兩天我是一位認真聽課的好學生,而且是充滿好奇心的學生,因為聽學姐說話會感到很熱血,有時會因必需專注於說話與思考而無法分心去呼吸,「學姐!!振作一點~記得換氣啊!」這種超乎常人的專注力令我目瞪口呆也是我必需學習的,對於愛聽別人說故事的我,只有兩天的時間實在無法滿足我的好奇心,也因學姐忙於工作沒有太多時間與我說話。雖然我嘲笑學姐的「去邊白土司」,但是今天傍晚看完現場作品後我才知道,沒有此等超強專注力與充滿力量的熱血精神是做不出這樣子的作品,而我站在小小的錄像作品前久久無法離去,怎麼會有人如此始終如一?如此"用力"地做自己?還是如此的全面性?當下我覺得這些作品比現在在家裡忙碌的學姐更像學姐,我覺得"它"才是楊侖,不只是把十年歲月濃縮成一瞬間那樣簡單而已。

    以前常幻想,如果我能進入梵谷的腦袋裡或成為保羅克利的一隻眼,看看藝術家們的異想世界,這一定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事。可惜學姐準備要離開,而我也該啟程了,天色已黑時候不早,我快步離開畫廊走回學姐宿舍拿行李,但腦中的影像久久不散,一直在腦海裡畫圈圈。果然還是單純的事物較令人感動,去邊的土司才又更寓深哲理,本來覺得學姐為了創作,要自己一個人單打獨鬥好辛苦,但現在反而覺得就因為那些痛苦與矛盾被學姐撐過去克服了,面對未知的焦慮、恐懼、生計的壓力與痛苦,依舊如此勇敢而執著,又更加感動。我也不過是趟小小的旅行還有什麼好怕的,從一抵達馬德里機場後,我心理狀態一直很不穩定,被這片去邊白土司訓了一頓之後,我必需振作繼續尋找自己生命的熱情,即使還在人生路上迷失,仍要努力尋找自己的路,拿出勇氣不要怕輸。


刻畫流動
打一下廣告XD

幾年前是在照片上看到這間學姐的工作室
今天竟然騎單車騎到這裡來~

Salamanca再見

晚安


====================================================================
後記**
既然是十年的努力好不容易踏上國際性的展覽台上,價格應該不差,好奇地去看看我喜歡的那幅多少錢,蛤!!我有沒有看錯「4800歐元」,應該立刻像對穿腸一樣倒地嘔血幾十兩才是,是有多好賣呀!這麼大一幅不到二十萬台幣,有些人在機場被吐一口痰就被騙走四十幾萬台幣(Leo哥你的經驗太慘痛,不過很好寓教),每天壓柞自己的精神還要面對現實生活的壓力,價值就這樣!!十年平均下來比勞基法最低薪資的十分之一都不到。要走藝術家之路真的要三思,需再三考驗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