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2011 12/21 申根免簽?? 單程機票??

    我收拾心情準備要搭機前往下一塊大陸-「歐洲」西班牙

請注意**Aire  Europe**此家航空公司千萬不要搭,不管再便宜也不要買這間航空公司的票



事由 :

    來到機場checking時,自信滿滿地以為一切一定會順利,checking的先生卻問我 :「你有西班牙簽証嗎?」有沒有搞錯啊!!今年開始持台灣護照歐盟不是免簽嗎?? 有點不安,我說「台灣護照免簽証」這位先生拿著我的護照左翻右翻表情不屑地問我「西班牙之後要去哪??」我說: 法國...等等總之很多。他將我的護照拿去詢問窗口的一位年輕人,一會兒時間不到,過來跟我說: 「你不能上飛機!!!」

    為什麼不能checking上飛機?他理由是,我沒有90天後的「回程機票」,所以無法讓我登機。我解釋因為是用騎單車的方式,所以不需要回程機票(我也不是阿根廷人,要回程機票幹嘛~邏輯不對啊),然後說了一大堆理由我聽不懂,這時他才願意讓雅芬姐進來幫我翻譯,我把我的理由請雅芬姐跟他說明,持台灣護照進入歐盟申根國免簽証,最後航空公司堅持我要有回程機票才能讓我登機,僵持了一個小時多,眼見時間已經快到了,當下覺得好恢心,突然想到我筆電裡有一份西班牙對台灣護照免簽入境的公告PDF檔,我拿出來要秀給航空公司check in櫃檯看,可惜他們懶得看雙手一攤,並印出他們航空公司的一份破破爛爛的文件,說:「NOT HOLDING RETURN/ONWARD  TICKET COULD BE REFUSED ENTRY.」
   
當下我和雅芬姐覺得萬分委屈又有理說不清,本以為我這顆炸彈轟炸完美洲,已經準備要投彈到歐洲去,卻被阿根廷人擋住,最後即使萬分無奈也只能放棄這班飛機,又回到我們的辦事處從長計議,。

    下午我再重讀一次歐盟的免簽公告
http://www.mofa.gov.tw/webapp/public/Attachment/13309503671.pdf

確實沒有別的要求

再上背包客爬文,確實也有國人遇到被詢問回程機票的問題,但也是出示歐盟公告之後就OK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487173

若想要用正式公告文件來教育這間航空公司,肯定是不可能的,我決定妥協花錢了事。
隔天,錯過班機的機票延後班次,罰款約150美元,一早又跑去華僑朋友經營的福門旅行社,由旅行社幫我打了一張90天後從羅馬飛回台北的機票。

    以為這樣就ok了,再次打電話到Aire Europe航空公司確認是否能讓我上飛機,並告知我的離境機票資料,結果我看到電話中的雅芬姐臉色凝重,掛掉電話後,得到的答案是:「不行!必需是"回程機票"回阿根廷!!」見鬼了!!我又不是阿根廷人也不是持阿根廷護照,我想離開歐盟回台灣也不行哦!!   不知道大家能不能了解這個邏輯~~~  反正腦筋好像死結一樣,我好想幫他們拆開,卻非常難搞。

到現在事情還沒解決.........待續

=====================================================
回程機票&陸路出入境:  在阿根廷搭機前往西班牙被打槍後的感想

    我猜想"回程機票"對於一般出國觀光的遊客而言都是必備且合理的,而全世界的移民局應該也都是規定要有來回機票才能入境他國,遊客一般的觀念大多是:「沒有來回程機票怎麼出國呀!」,無法想像單程機票怎麼可能進入非本國的其他國家。尤其台灣是一個島國四周環海,一般沒有出國或是出國而沒有過跨邊關經驗的人,更是無法理解不搭飛機怎麼可能"出國"。以我自己為例,2010年5月以前,沒有出國經驗的我一直認為出國是一件非常困難又令人恐懼的事情(除非跟旅行團讓旅行社打理),當我搭機順利進入阿拉斯加海關後,這一年多我以陸路出入境的方式進進出出十幾個國家邊關後,卻發現其實陸路出入境遠比空路出入境要簡單太多太多,只需要有效簽証最多再出示信用卡或財產証明即可,有時甚至看到艾爾身上綁著大大小小的行李後,連檢查行李都沒有(確實也沒什麼好查的,除非他們想吃燕麥),因此我就忘記「順利進入阿拉斯加海關」這件事已經是不合理了!!

    怎麼說呢!!因為如果我要有return或onward機票的話,我怎麼可能騎單車進入加拿大一路往南騎到巴拿馬呢!!!  若照規定的話勢必會有一張奇怪的機票ex: 阿拉斯加→加拿大→美國→墨西哥→貝里斯........→巴拿馬,這樣才合理吧!

    但是這一串又臭又長的路線,各個國家我都以陸路進出時,不再有人理會你有沒有return或onward機票,這些問題都不存在,只要我的護照有進入下一個國家的有效簽証,一切都不是問題,因為我是用自己的交通工具離境的嘛,難道要開車或騎車到邊境機場時,搭飛機到下一個國家的邊境機場,再繼續騎車或開車嗎?不可能多此一舉呀。一但遇上要跨大洋時,就非得搭飛機,那遇上的問題就顯得複雜,也會因每個人遇到不同腦筋的人產生不同的問題。


    我詢問朋友的實際遭遇與昨天我遇到得情況,相較之下就是"人"的問題。朋友真輔說他在日本轉機到法國時,他的旅行規劃是四個月(超過90天),所以在日本機場也不讓他上飛機,但至少在航空公司會建議他要不要現場買一張回程機票,才不至於到法國被遣返。而我的case是: 航空公司的櫃檯雙手一攤,不行就是不行。

    建議各位要去歐盟申根國旅行的台灣朋友們記得,把歐盟公告印出來帶在身上,不管有沒有用至少要有証據。
以下是網友分享23種語言的歐盟申根免簽公告,英文版的在我們外交部也可下載。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426189

    我自己的問題是Aire Europe這間航空公司堅持把台灣護照當作是需要簽証才可進入申根國的國家。我為何會這樣判斷,原因很簡單,12月21日早上我去check in時,航空公司人員第一句問我:「tiene visa españa」有沒有西班牙簽証,而我跟他說台灣護照不需要簽証!!!!12月22日我買了從羅馬飛回台北的機票(反正會cancel掉)後,他們說:你要確定能進入法國,否則會被遣返回西班牙,「另外我也必需有從西班牙回阿根廷的機票!!!!!」
真是救命啊,誰能幫我把他們的腦袋format或update一下好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