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2011 11/16 里程:20km 夜宿:Bariloche


my new tent
mi carpa nueva
不是很喜歡的新歡

     因為昨天在junin緊急買了一頂帳蓬,所以今天必需更勇敢的面對接下來的路,即使昨天從阿根廷的台灣商務處人員的資訊中得知,從Junin到Bariloche這段路火山灰很重,但我還是打算拼拼看。
    就在我距離San Martin約有19公里的路上,一輛車從我後方按了一下喇叭後在前方路旁停下來,本來以為是我不小心騎得太囂張靠近中線,結果車上下來兩位台灣人,正疑惑著我在阿根廷並沒有認識任何有地位的人士,在介紹中才知道原來是駐阿根廷的台灣商務處李世明大使和一位熱心的華僑財叔。而且從李大使口中得知,他昨天一聽到我的帳蓬壞掉之後,一夜沒睡好,今天一大早七點就開著車沿40號公路尋人,甚至還問警察有沒有看到一個騎單車的東方傢伙??警察建議他報案通緝我,最後決定轉進234號公路在Junin de los Andes南方的公路上,逮個正著!!聽到這樣的事情,總覺得真是對不起中華民國政府;浪費那麼多的資源,對不起台灣人民的納稅錢,在這裡我向大家說聲抱歉。

離開Junin不久就進入國家公園區了

    雖然昨晚我買到帳蓬後匆匆發了一封email給台灣的阿根廷商務處報平安,以為可以平息昨天因帳蓬壞掉的惶恐也希望我們的台灣商務處不要操心,但商務處的熱心秘書緊急聯絡了阿根廷的華僑們,確認有哪位最接近Junin,而駐阿根廷台灣商務處的李大使更是擔心得一夜未眠,大清早就飛車地毯式的搜索40號公路,勢必要找到人不可。唉呀!我的天啊~~又不是在拍電影!竟然在阿根廷上演一齣「在世界的盡頭呼喊台灣單車傢伙」。


    在車上,大使說他正值休假期間,他便四處拜訪華僑和阿根廷的議員,正好是從南方40號公路的零公里處往北開,想要跟我說明接下來40號公路路況的資訊,騎單車是不可能的建議我改道。而我向大使說明我的困難處,主要是簽証問題;要到火地島的烏斯懷亞必需由3號公路進入智利國土再進阿根廷,而我的智利簽只有單次進出,等於我現在沒有智利簽証,是否可以由Patagonia南端的海港城市Rio Gallegos搭船繞過智利再接到阿根廷的火地島領土??在居住烏斯懷亞的熱心華僑宋大哥口中得到的訊息是,就算搭船也是必需通過智利領海沒有智利簽也一樣過不去!!!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又重染,一樣的感覺在秘魯Puno,得不到玻利維亞簽証時的感受,一種強烈的遺憾在心中。


    途經San Martin de los Andes,和我想像中一樣美麗,可惜火山灰如黯雪一般籠罩著天空、覆蓋地上的任何一草一木。以此安地斯山脈的層疊與挾帶著碧色的湖泊、山路彎彎起伏於山崖谷澗和兩旁金色碎花叢的聚散點綴,如譜在山脈上的樂譜是歌頌安地斯山的樂章,而這樣的景緻分佈如果除去雪一般的火山灰的話,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加拿大的JasperNP,可惜這火山灰的侵擾可能還要好多年才會散盡,想要拍照又覺得這討人厭的火山灰吃掉了我想要的輪廓線,相機又不像大腦一樣可以自由自在的作影像處理,而因此作罷。看到滿天紛亂的火山灰,大使也問我:如果今天沒找到你的話,你打算在哪過夜? 呵呵!我還是一樣的答案,騎到時間到了,哪裡放得下帳蓬就在哪裡搭帳蓬過夜!



    離開San Martin後有約六十公里的砂石路,我坐在車上想像著這一大段如果騎著單車我該如何渡過,雖然砂石路況比11月六號那一段好太多,但只要是坐在單車上還是一種苦。因為當我坐在汽車內時,感覺不到強風與和風的差異;感覺不到陡坡、緩坡、長坡和短坡的分別,對於距離一公里和兩公里也失去知覺,如果騎著單車卻可以很深切的體會,上坡一百公尺和兩百公尺的差別。當我們車子開完整段砂石路到Angostura後,我用單車的感覺來推算,若今天沒有被大使們撞見的話,這一段233公里路(含60公里的砂石路)我必需要第五天才能抵達Bariloche。有時候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實際情況比心中預期作的最保守最壞的打算還要糟糕,那真是叫人氣結呢。




    晚上聚餐時,大使建議我,既然阿根廷簽証時間不夠又沒有智利簽証可以通過火地島,那不如現在就往東部前進到3號公路,然後往北到首都「Buenos Aires」,首都有國際機場而且資源也較多,可以整備單車行李到下一站的歐洲旅程。但至從去年的安哥拉治的起點開始,一路辛苦到現在,不到南端去作一個終結,我心中的缺憾實在太大,無法給自己一個交代,我想還是繼續往南騎至少到Rio Gallegos當作一個終點吧!!只是那裡沒有國際機場我非得飛回Buenos Aires才能再飛往歐洲了,人算不如天算,當初的我有多麼可笑與天真,還以為兩張機票就可以繞完四大洲回到台灣呢!!決定在有限的時間內抵達Rio Gallegos作個ending,再飛回首都準備下一站的行程。  不過我真的很想到世界的盡頭呀!!

5 則留言:

  1. 其實,真的不必去理會簽證的問題,只要出境時補繳手續費!阿國的老僑都知道

    回覆刪除
  2. 因为害怕BARILOCHE受火山灰影响不知道怎么安排行程,搜到了你的日志,当地的湖泊风景受影响很大吗?我打算2月初去,本来打算住一个礼拜散心的,现在不知道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3. to Angela
    其實不用擔心,Bariloche北邊的junin和南邊的bolson情況就沒那麼糟,天空較乾淨。

    但是如果妳不介意灰濛濛的天空的話,bariloche的湖景還是很美,只是周圍環境看起來像雪景,佈滿厚厚的火山灰,呼吸起來較不是很舒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