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2011 8/19到9/2 關於玻利維亞簽証 Bolivia Visa


搞不清楚到底是玻利維亞政府有問題還是那些外交人員的問題?



        從8月19號我在Cusco的玻利維亞辦事處送上申請資料,當我把所有資料包括過去一整年單車行經的路線、整本護照蓋過的所有國家的出入境stamp、credit card影本、照片、和相關英文報導的新聞全送上去時,該辦事處的小姐還說了一句:「muy bueno~ una semana」,意思是要等一個星期後La Paz的回覆才能決定給我Visa與否,但也因為我是單車環球旅行者所以特別告訴我:「你可以繼續騎單車往Puno前去,Puno也有一個玻利維亞辦事處,倘若一星期後La Paz有回覆,我就可以在Puno的玻辦得知消息Sí o No,甚至在Puno領取Visa。」聽起來是個非常好的開始。而我心想甘脆就在Cusco等該玻辦的回覆,並與Natxo和Idoia分享前一個星期在Cusco的生活和上Machu Picchu的心得,順便煮一點東西請他們吃,畢竟Natxo和Idoia才一抵達Cusco的隔天就陪我搭計程車去找玻辦,並幫我與辦事處小姐交涉,豈能就這樣拍拍屁股走人呢?

        一個星期過去了,這一個星期之中Idoia也幫我打了兩通電話去詢問,仍然是沒有回應,此時我也只能先往Puno前進再說了,因為Cusco的玻辦小姐說我可以在Puno等她的email或電話訊息。
        離開Cusco騎了五天才抵達Puno,匆匆穿過了恐怖的Juliaca抵達Puno,我便馬上尋找單車之家(在Trujillo的單車之家主人Lucho說Puno也有一個單車之家),拿著地址一路尋問,下午就順利找到單車之家,從遞資料到現在也有兩個星期了,我上網確認是否有玻辦的email回覆? 當然沒有!!!!此時覺得很不知所措,算算時間Natxo和Idoia晚我一天離開Cusco應該明天就會抵達Puno,我只能再請他們幫我到Puno的玻利維亞辦事處再問問看。

        隔天Natxo和Idoia果然中午就找到Puno的單車之家,他們去換下單車衣裝,我煮了午餐請單車之家主人max及max的媽媽和Natxo他們吃,下午與Natxo&Idoia不停歇馬上動身前往Puno的玻辦。進Puno辦事處後,Natxo就向門口的辦公室一位男性秘書說明前因後果,他態度既傲慢又無禮地說:「你在哪申請就只能在哪等回覆,這不關他的事,而且現在已經超過辦公時間,請明天再來吧。」(離開時Idoia超火大~)

        又隔了一天,我們決定一大早八點就到辦事處去等消息,匆匆吃完早餐再度搭車前往辦事處,我們是第一個到達,很快地就與Puno玻辦的consul見面,經過Natxo和Idoia的說明後,而這位名叫「艾洛尹 包馬 瑪恰卡」的consul態度就明顯好很多,談話過程中還有說有笑,最後他同意幫我打電話追問Cusco是否有La Paz的回覆,他打了一通電話到Cusco玻辦,Cusco的玻辦說尚未得到La Paz的消息,Eloy說通常要等20天,因為La Paz要查清楚是否有任何犯罪紀錄在申請人的國家,這樣才會比較快確認,若我願意等他消息的話就在Puno多待一個星期。Idoia偷偷跟我說:聽他的口氣,好像真的有意要幫你,應該是個好人。接下來就是看我的意願,等還是不等??

        下午我先回到單車之家,Natxo和Idoia帶著他們買的一大堆紀念品去郵局掛寄回西班牙,此時家中Max在睡午覺,只剩我和Max的媽媽在家,午餐沒有吃的我肚子很餓,便到廚房想要煮個熱的東西吃,我還在燒開水時Max的媽媽走進來問我:「你什麼時候離開?」我說:「不確定,因為玻辦要再一個星期才能給我回覆」Max的媽媽臉一拉長馬上說:「A Chile!!」我不知該說什麼也無話可說地回:「No tiene」她臉色一變轉身離開廚房。既然人家不歡迎你,又何必死賴著不放呢!!我知道我必需離開這裡,也沒心情煮東西吃了,熱開水泡了"自己的"咖啡,一口豪飲走出廚房,見到Max的媽媽我說:「明天離開」她楞了一下就笑顏逐開。傍晚時max起床準備外出前看見我,便問我玻簽的事,我無奈地說:「要等一個星期後。」他說: 「你可以住在這裡等,casa de ciclista for ciclist~dont worry!!」我說:「I think about it.」Max出門不久,Natxo他們就回來,我跟Natxo說:「我也明天離開,不去玻利維亞了。」Natxo驚訝地說:「你決定放棄玻利維亞了!!」我說:「I have no choice 」我使了個眼神並小聲地說:「Maybe Max is nice.because CHACHA!!」Natxo和Idoia相覷並同時苦笑了一下,他們也了解這件事便不再多說。本來Idoia他們進住單車之家總是多多少少會贊助一點錢,最後他們也決定不贊助了。
   
        晚上翻來覆就是睡不著,我已經離玻利維亞不到三天的路程;離天空之境Uyuni也不到兩個星期的路程,我卻被擋在門外,非常不甘心,自認總是真心待人,無論什麼國家、什麼人種、是貧是富,我總是真心以待,這次是真的碰壁了,再如何地友善也無法為我開啟這道門。但我不願放棄,突然想到,我準備到Chile首都Santiago申請Argentina簽証的資料中剛好有無犯罪証明,雖然時間就是金錢多停留就是多花錢,但我決定「等下去!!」

        一大早我向Max讓我上網打通skype,打給我台灣的財務大臣,說明我要浪費這些錢去等待一個若有似無的夢,台灣好友凱裕一句話就像定心丸似地:「等啊!!!為什麼不等!!只要能完成夢想錢不是問題,你不要擔心錢的事,花!就對了。」淚水在眼眶裡輪轉,我馬上就振作起來。
        和Natxo和Idoia打包行李掛上單車,與Max道別後,我與Natxo和Idoia相約一個月後在Uyuni的湖面上相見,他們便往玻利維亞方向騎去了。而我則先另尋住宿,帶著從Cusco的Estrellita抄來的便宜旅舍的資料與地址一路尋問,好在並不難找只是剛好位處陡峭的山坡上推車都快推不動,放好單車、行李搬進房間,門一上鎖馬上動身三度前往玻辦。

        我一個人獨自帶著"無犯罪証明"再度來到Puno的玻辦看看是否能幫忙提前回覆,在等待的時間裡,我看到一個東方臉孔,而且很直覺地認定是大陸人,幾度眼神交會後,這位大哥過來跟我打照面,他問我等簽証等多久了?我說兩個星期多了,我問:「這位大哥你從哪裡來?」他說他要去玻利維亞,但在大陸無法申請玻簽,特地到這邊境來""買便宜的簽証"",我覺得奇怪一臉狐疑地問:「買簽証??」這位大哥說:「對啊!!這裡買比較便宜又簡單,我也沒有給他們任何資料,只是要談好價格而已。」我有很不好的預感又問:「但是我等了兩個多星期他們也不跟我說我必需付多少錢??」大哥說:「在這裡他們不可能開口的,我是來跟他約私下飯局再來談價碼。」下一分鐘就換這位大哥進consul艾洛尹的辦公室,果不其然不到三分鐘就帶著滿臉地笑容走出辦公室,離開前經過我身旁並拍拍我的肩膀說:「小兄弟祝你好運~慢慢等。」
        換我進去面談,我把無犯罪証明拿給這位consul,或許是因為這位consul知道我身邊兩位會講西文說的外國人不在了,對我就翻臉不認人地說:「no se puede~ espera...espera 」意思就是他無法幫我,要我等以外還是等,而且說話態度和昨天我與Natxo和Idoia一起時相差180度。最後我直接嗆明著說: 「yo paga del visa!!  cuanto cuesta puede para mi。」他只說一個星期後就是星期二幫我打電話問La Paz現在無法再幫我了。

        我只能在他的白眼下,摸摸鼻子走出辦事處,無奈又生氣,我到底還能怎麼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