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2011 8/4 62km 283公里處SOS求救電話亭旁紮營

天氣開始變化了,東亮一塊、西亮一塊的



    我以為在高山上如此乾燥,應該不致於下雨,所以總是沒有淋濕的心裡準備,今天仍然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常態。早上經過一片湖泊,嚐一口湖水!嗯~淡的,馬上拿出抽水幫浦打了一瓶水煮飯應急用,高山上的水比冷冽的風要稍溫暖一些,但千萬別沾濕皮膚,否則體溫可是會被無情的風搶走的哦。我看見從山的西南方不斷湧出飛雲,陽光時隱時現,這種景像好似我在Alaska和加拿大北方時的下雨前兆,我有不好的預感!!希望不要在我鬧肚子又虛弱時下雨呀。





    已經鬧肚子第二天,昨天斷食12小時讓腸胃休息,只有睡前吃了一顆很袖珍的小蘋果之後,今天持續減量控制飲食,早餐燕麥只煮平常的三分之一,中午煮麵也是平常的三分之一,看到滿天蓬鬆的雲朵,只好這樣草草解決午餐,盡快趕路,下午3點左右滑下山谷一聚小村落-Pampamarca,此時上空密如織的烏雲下起了小雨。正想找一間小屋要水以渡過接下來的另外一座山脈時,一位女單車客向我打招呼,是一對法國情侶單車客,男生正在小店裡詢問有沒有乾糧,女生在外面顧車等待,我們互相交流了一下路況,大夥各嘆一口氣,我勉勵他們說:等你們看到路旁的里程碑數字來到100時,就可以一路滑到Nazca了,我順便問他們有沒有看見一位法國單車客往Cusco方向去?她說: 啊!是Alain~~ 前幾天在Abancay前有遇到,但是他的前輪出問題,所以改搭bus走了。唉~~Alain你這傢伙~~怎麼不等一下呢?我也要搭bus啦XD。聊著聊著發現砸在防水外套上的是固體不是液體,原來改下小冰雹,道別後各分南北,我想先騎出上空這片籠罩著烏雲的谷地,再找過夜的地方,沒想到這是個非常糟的決定,一場夜晚的災難就要發生。
山谷下的小鎮
由上遠眺視野極佳


下滑中

雖然看到要下滑到前方的pampa,
但一看到遠處也差不多高就完全高興不起來。

     往谷地的另一端的山脈騎去,那要人命的斜坡加上小冰雹已經變成下霜了,就在我看到那對法國單車客的面容時,男生的俊俏眼睫毛都結著霜;女生的嘴唇雖然有擦護唇膏但也都龜裂凝霜,我應該要有心理建設才對,真是失算。小冰雹打在外套或褲子上不會馬上濕掉,也不致於太冷,下霜雪後就麻煩了,冰霜雖沒有雨來得快,但會累積在身上,會一直吸收熱氣,然後才變成冰水,最後就會穿透過外套和衣服濕得很撤底,也會讓你冷得更加入骨。這上山路段,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懸崖,哪有空間可以紮營,硬著頭皮再往上騎,只能祈禱這座山不要太高,有拜有保祐果真騎了一小時半就到山頂,開始一路下滑,此時雪下得更急,我已經冷得全身僵硬,冰霜打在臉上非常痛,像被剛從冰庫裡拿出來的的針刺到一樣。滑經一個不知名的小村,本想尋問住處,卻被兩條狗衝出來追輪胎,我就不想停留繼續滑行,滑下一處平原河谷,忽然有兩條狗從河谷旁衝上來追我,這次更過份,兩條狗都追前輪,還不時抓一下我的前鞍包,幾度令我差點失去重心,霜雪持續增強,冷風吹得更急,兩條不知死活的狗還在吠,仍想抄截我的包包。我知道有很多有愛心的愛狗人士,但我還是要報怨一下,能讓一向不吭聲地沉默應對任何困境的我按奈不住,牠又抓了一次我的車前包,車頭猛然搖晃,我緊急控制住平衡,雙膝夾緊車體中軸,風雪凍不住我心中的怒火而對著那條撲我包包的狗撕聲大吼!!!牠停頓退了兩秒,然後以跟同伴追了上來。我既失落又無奈,平時的修養與耐心到哪去了??達不到目的又顯得自己的愚昧與軟弱,我只好更加速,用失去知覺得腳趾踏著衝過這平原,但偶爾還是要平衡一下車頭,在當狗又抓我包包時。
再放一些草泥馬的照片
紓緩一下心情

可愛

耍什麼任性~~
給我看鏡頭

下雪了,牠們也無動於衷
我要你的毛~~~~~

    最後下坡已衝完,眼前又是另一座山,時間剛好是極限5點半,再拖下去溫度會更低,我停在路邊的SOS求救電話站旁,只遲疑五秒鐘就馬上在風雪中火速搭帳蓬,這時已失去平常嫻熟的紮營技巧,脫下手套冰冷凍僵的手指,完全不聽我使喚,光是先釘好內帳不被風吹走,就花了平時兩倍多的時間,看著內帳像餅乾覆蓋糖霜一樣,漸漸被雪沾濕,我的憂慮更加沉重。釘錨一刺進地面,才發現地面表層是細碎石頭層,跟本刺不進去無法固定,但不刺進去是撐不住風雪的襲吹。之後,仰天長嘯一聲,釘子穿過細碎石層往下紮進土層,呵呵!原來大叫是有用的,我在風雪中每要紮一根釘就撕吼般地大叫,總算全都讓我刺穿細碎石頭層紮進泥土層。

    匆匆將單車鎖在外頭,行李全歸放定位,盡快躲進帳蓬,進帳蓬第一件事換掉全身濕掉的衣服,裹進睡袋裡,好在有美加時長期下雨的經驗,至少能保住一點乾的衣物。


    晚餐吃了最後一個小餐包和一顆小蘋果,進入冬眠狀態,但半夜2點時,覺得呼吸非常痛苦,感覺吸進鼻腔裡的空氣像冰製的砂紙一樣,磨刷著我的鼻腔和肺部,我露出睡袋看看情況,發現帳蓬上積了一層厚厚的雪,而睡墊底下本來濕掉的水氣也結冰了,我趕緊把雪打落,睡袋外層都冰冷,心裡鬧彆扭著,為何我不是小龍女?明天如果還是這樣下雪俺就不騎了!!!!
隔天早上太陽出來一小時半後,
才開始融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