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2011 7/8 74km Guadalupe後的麥桿堆場

沙漠邊緣的加油站



    在Reque最後一個加油站,我沖洗一頭又乾又澀又沾滿沙塵的亂髮,即使我知道洗了也是白費工夫,因為在沙漠上吹一小時的風之後就什麼都一樣了,但沖一下還是感覺舒服一些。前幾天剛進秘魯才在說「秘魯的沙漠並不寂寥」,這樣的荒漠在墨西哥和亞利桑那州已經見過,但就在離開加油站不久,來到一個完全空無的沙漠、曾經陪伴他的荊棘、石礫、沙岩小丘等等也都不在了,我停下單車腳步在路邊望著沙漠,忽然像失心瘋似的拖著單車進沙漠,雖然只拖進約一百公尺我就雙手無力,單車輪胎陷進沙裡,但傾刻間以為從此乾涸的眼眶再度泛紅,睽違以久的溫熱,你好嗎?我的熱淚....

        我看見答案。原來我在尋找一片沙漠,一片屬於自己的純淨沙漠。在世界一分為二的藍黃色面前大笑十分鐘,我不知道這個笑是喜還是苦,這也都無所謂。
        原來沙漠善於回答問題,細心聆聽沙漠之風中微弱的聲音,它是智慧的起源、它有太多哲理,我猜想這會不會是沙漠什麼也沒有的緣故,因為"無",所以它什麼都具備了?



 
        前往Alaska時,心中有兩件事想證明,一是極至的孤獨、一是真正的自由,今天找到心中的答案,除了無限感動之外更是四方釋然。我嘲笑自己幼稚的動機,想證明「極至的孤獨!!」那不是瀟灑的孤獨;而「真自由!!?」人因為有心,那怎麼可能會有真自由,別笑掉別人大牙了。



        沙漠是危險的,或許比大海更加危險,一陣一陣撲來的浪沙,不斷磨蝕著皮膚,幾乎要擦出傷痕,肆無忌憚的風像女妖賽蓮的歌聲,你將失去聽覺,而耳中只剩下她那充滿誘惑的軟語,使旅者自亂方寸失足走進沙漠。
        沙漠是位具有深哲的智者,倘若你能秉著理智,將會發現沙漠的智慧,他善於回答艱澀的問題。你找到答案,方向越漸明朗,帕彼特必需往前走,或許直到遇見比沙漠更具智慧的智者,將之辯駁;也或許後無來者,一切結果,走下去就知道了。
還有什麼能比你更真實的存在又卻如此虛無--沙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