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2011 5/31 62km Timbio 在Fabio家門口搭帳蓬過夜 1200+20450+25200(抗生素)

地上放著香蕉,毫不考慮地衝進店裡



詢問之下確定是香蕉不是大蕉,便把口袋裡所有的零錢換成香蕉
哥倫比亞的香蕉也很便宜,一根100colones!!一美元可以買18根
不過我還是想念哥斯大黎加的香蕉,一美元可以買20至25根,而且又甜又香,哥倫比亞的就不香也沒那麼甜

山邊聖母,看到她像看到觀世音一樣心情特別平靜

快到Popayán
這張照片的重點是油價,請自行比對就知道有多貴= ="


    Popayan有很大的centro mall,看到mall裡有家樂福,剛好燕麥吃完了,進去補貨一下吧。守門的守衛很好心的要幫我看顧單車,我才可以安心的走進shoppingmall裡的大賣場採購,買了一大堆也不及一小盒抗生素來得貴,旅行者出門在外沒有比"平安"更加有價值的事情了。

這間Olimpica算是哥倫比亞較便宜的大賣場,比Exito便宜~加樂福最貴


    拉丁美洲人大多有著極度重視外表的文化,不管貧富都要把表面功夫做到最好,例如,早上出門一定要洗澡、梳頭、塗髮油、噴香水,絕對不會穿拖鞋或涼鞋出門,即使是路邊推車賣冰賣小東西的走販也不會讓外表邋遢,可說是金玉其外做足了表面功夫,因此我在這樣大型的mall裡的一切行為動作,都顯得格格不入。買好糧食後,我拿著筆電到mall裡找到一個插座,因為插座的位置太角落,我只好瑟縮在角落使用免費的wifi網路,所有路過的人都像在看笑話一樣看著我笑,或許我已經習慣流浪漢的身份就不那麼在意這些外在形式,坐下來不一會兒時間,一個警衛走過來跟我打聲招呼,他說:先生!!你不能在這裡使用電腦,那邊有椅子可以坐,但我表明因為電腦快沒電了需要充電,坐位那邊沒有插頭,警衛先生走過去巡視一圈,真的沒有插頭,便開始用通話機和mall裡的其他守衛們詢問哪裡有插頭又有座位,反正就是不允許我像遊民一樣坐在高檔mall的地板上用電腦,最後帶我到樓上一間咖啡廳的一個有插頭的小角落,守衛先生才很有禮貌的說:先生!謝謝,很高興認識你。剛開始心裡會有點不舒服,好像過街老鼠一樣被驅趕,但其實仔細想想,假設一位歐洲單車旅行者,穿著涼鞋、衣著髒破、又披頭散髮,坐在台北101裡的地板上打電腦,猜想應該待遇不會比我好到哪去吧!!這樣想想就釋懷了。在mall裡使用wifi被警衛驅趕的情況就變成常態(之後到Pasto又被趕一次)

離開Popayán的高檔mall之後,就來到這樣的市集中心

道路規劃混亂,走販叫賣、公車走走停停,乘客上車下站、腳踏車在馬路上流竄,吼ㄌㄩㄣˊ呀~~
但這樣才有混雜的拉丁美洲市集的感覺

下雨石頭路面實在太糟糕


比我還厲害,大白天就睡公車亭


    在哥倫比亞大概是我說最多西文的國家吧!!傍晚時分,離開Popayán之後都是上上下下的大型山坡路,騎到Timbio天色已暗,沒有加油站,道路依著山脊稜線走跑,兩旁沒有足夠的腹地可以搭帳蓬,眼見太陽要下山,直接走進一戶人家詢問是否可以在門口庭院紮營過夜?交涉中,一位當地的老先生(Fabio)過來跟我們打招呼,Fabio知道我要在路邊過夜,他很驚訝的說:哥倫比亞野外非常不安全,最好不要在路邊過夜。帳蓬已經搭好,我擺出無可奈何的表情,Fabio要我把帳蓬移到他家門口至少還能擋擋雨,晚上他請他老婆Jazmin煮點東西請我吃,因為Fabio家庭成員眾多也並不算小康家庭,所以我想拒絕請Jazmin不要煮我的晚餐,但這樣就失去與一個真實的哥倫比亞社會中低階層家庭接觸的大好機會,我非常好奇地想進去坐一坐。Jazmin盛一碗飯和一碗Sancocho給我,拉丁美洲的米依然是又硬又乾,但我猜Jazmin家裡沒有飯鍋應該是用比較簡陋的鋁製容器來火煮,飯雖然乾硬,但有淡淡的碳烤味和檸檬香氣,我問Jazmin米是用什麼煮的,她說:沒什麼特別,水和一點點油再一點玉米籽然後用火煮。她比較在意她的Sancocho我吃得習不習慣,她很謙虛的說她的Sancocho還好,沒有餐廳煮得好吃。但老實說我覺得比在Taparales過夜時,那間餐廳主人煮的好吃許多,因為Jazmin調的味道不會太重都是食材的味道,而餐廳煮的我覺得太鹹太重。

Fabio全家福
    飯後,與Fabio一家人聊天,他成群的兒女都在一旁好奇地看我,好險字典越用越熟,翻的速度雖然慢但已經比一開始好很多了,Jazmin問我台灣有沒有triqui的遊戲,我聽不懂什麼叫triqui,她拿紙跟筆一劃我馬上說: hay~~,原來triqui就是「井字遊戲」!!



    這樣的平民家庭,家中除了一台電視和一台收音機算是在台灣可以看到的娛樂之外,沒有電腦沒有網路,大部分時間都在陪較幼小的孩子玩,較大的孩子們一起聊天或玩一些紙上遊戲或塗鴉。這樣的場景才令我回想起,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再也沒和弟弟玩跳棋、象棋,全家一起玩大富翁了,以前只要比爸爸先搶一步走到忠孝東路買下土地,就能高興一個晚上,雖然我運氣總是不好,爸爸、媽媽和弟弟手氣太好,每每都驚險骰過,最後輸掉破產變賣,但當下可是很開心的。最後Fabio請求我用中文寫一些感謝的話送給他,我當然非常樂意,中南美洲人嘛~總是會想要在朋友中有東西炫耀,我之於他是特別;他之於我才更加不凡,Jazmin拿一張空白紙給我,在最後我用很爛的西文寫下yo desear los dios compañero usted,他們看了一直笑,Fabio的小兒子有點障礙,我可是真心祝福竟然取笑我~~可惡啊!!最後我要求與他們一家人合照,因為對我來說這才是不可思議的風景呢!!

大女兒幫忙拍的,我很喜歡這張

弟弟~你眼睛閉起來了

otra vez~還是一樣
弟弟你想睡覺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