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轉山誌 十月十二日 第十五天

Stay in Muktinath       Altitude 3800m

        睡到自然醒又不用準備背著大包包上路,這可真是幸福至極的一天啊!!


        房間的窗戶推開就能看到Thorong-La Pass的西側,早晨東邊的太陽被高山阻擋,八點多陽光才姍姍來遲踏進Muktinath城,猜想這也是為什麼大環線要逆時鐘走比較舒服的原因之一。

窗明几不淨

太陽從Thorong-La Pass方向昇起
回想昨天種種,仍然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Jon睡得更晚,九點多才來敲我的門說要不要去點早餐了? 我們坐在二樓看著窗外的街道,即便天空已十分明亮,仍然是陽光的死角,有些大環線順時鐘走的登山客們,此時還是穿著厚厚的衣物,直到我的早餐端上桌時陽光才漸漸灑亮街道,路上行人一個個地脫去厚重的外套,高海拔的陽光特別鮮明,乾淨的光線也顯得世界的輪廓特別銳利,放眼望去任何一個角度都可以是一幅畫,這樣的地方容易讓旅行者流連忘返。


        早餐後與Jon相約去參觀寺廟,我們都對於為何這裡的藏傳佛教和印度教有點融合而感到好奇,Jon也問我是不是佛教徒?還是單純只為媽媽祈禱??呵呵,我當然不是什麼教徒,只是入境便要隨俗罷了。雖然城裡的廟宇朝聖者眾多,但是我們都對於參觀寺廟硬性規定要捐獻100盧比而感到不舒服,我看著觀光警察站前大大的告示有些不以為然,政府不應該插手宗教,即使是好意幫忙開創收入,但是金錢能腐化任何東西,宗教也難以自清。很多大陸朋友也跟我說西藏現在的寺廟也很吭錢的,這麼說來也幸好我沒進西藏囉!!!


這間樓房是觀光警局,旁邊有個立牌,
大致上是說明要參觀寺廟必需貢獻多少錢等等規定,讓觀光客望之却步


街上的紡織機,賣手織品的攤商平常沒事就坐在那織織品

當地人用太陽煮飯熱湯

        下午我們步行至Muktinath下方的小村莊,在一處小池溏邊晒太陽,Jon拿出他的日誌本開始寫生,我則躺在草地上享受午後陽光。高地風是冰涼的,搭配溫熱的陽光正好是最平衡的自然狀態,風即使在池溏裡掀不起浪卻也留下不絕的漣漪,金黃色的葉影在蒼穹下舞動,我光著腳丫踩在長滿青草的濕泥地,任憑螞蟻在腳掌上爬來爬去,那是一種強烈的自然生命力的感受,心想著倘若回台灣以後,應該鮮少能像這樣心如止水地感受自然,我只怕因地思遷難以再有這樣的心境,那就好好珍惜當下的這一刻吧。

如詩一般的風光

我在池塘邊坐著和螞蟻玩了起來

多麼希望此刻能永遠凍結
時間別再拉我前進



日暮西山,該走回鎮上了


        傍晚回到旅社前,Lilich在Bob Marley樓上景觀台叫我,跟Jon約好晚餐吃犛牛排,我就先去和Dror打聲招呼。Dror下樓跟我說他們一團人明早就要搭Jeep回Pokhara而且價格不斐,但Lilich透露其實Dror比較想走回Tatopani!!我說:「那就跟我一起走吧!!」Dror說他也想這樣,但不能放任Lilich不管,所以只好跟著下山囉。Lilich邀我晚上到Bob Marley和他們喝杯茶算是最後道別,所以今晚有犛牛大餐又有免費的茶可以喝。想想不管在哪個異鄉總會遇上來自不同世界的旅者,當萍水相逢之後,交織的漣漪回歸平靜,浮萍依舊看似不變,但或許不變就是改變,因為我們才能不斷地走下去。

晚上和Jon共進晚餐
我的犛牛排餐看起來還算可口
犛牛肉很堅韌很硬,不過對於很久沒吃肉的人來說,已經是非常非常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